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音樂教師資格認證培訓學習心得

音樂教師資格認證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音樂教師資格認證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音樂教師資格認證培訓學習心得

  文·黃麗靜

  讀師範的時候,就對兒童聲樂十分感興趣,時差看一些理論的書籍。但對於兒童聲樂卻觸及不到。畢業之後,陰差陽錯當上了語文老師。之後對兒童聲音的指導,僅僅停留在個別學生參加校賭場比賽的層次。直到後來,邊教語文邊抽空帶了支合唱團參加市裡藝術節獲得第一等獎!這讓我又驚喜又意外,因為當時憑的僅僅是作為一個業餘音樂老師對聲樂的興趣和那一點點的執着。後來又因為一點意外,重新回歸了音樂專職教師的道路。所以,這一次能參加培訓,也是因為和音樂的緣分,和"快樂陽光的"緣分。

  對於有些老師來說,也許他的期待在於聲樂的學習,特別是兒童聲樂教育的學習。而我,在一年多的學校音樂課堂中,僅僅停留在原有的對音樂教訓的一點認識上,基本沒有出去培訓過,因為之前的學分已被語文學科佔滿。因此,這一次願意自費來參加學習,所期待的不僅僅是聲樂,也有令人沉醉的奧爾夫教學,還有我僅有所聞卻尚未觸及到的達爾克羅茲和柯達伊教學。而這兩個期待,在這次學習中,我都實現了!

  我先談一談賀冰新老師的聲樂可,是她的教學,讓我從傳統的聲樂教學中跳出來,看見了一套新的律動式聲樂教學,心中對兒童聲樂的那層如"神秘面紗"般的認知終於被揭開了。賀老師的方法,我用一個詞概括就是"簡單"!老師把聲樂的方法深入淺出,概括為五點:

  1、真假聲無痕迹連接

  2、語言歌唱法

  3、音樂解咒的畫面感

  4、嗓音樂器的聲音幅度

  5、肢體語言帶動聲音

  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氣息和聲音的律動。

  以前我以為,氣息是往下走,聲音往上走,氣要深,位置要高。但賀老師的方法,我認為更加形象、簡單。因為,吸氣時小腹鼓起,整個胸腔部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吐氣時氣息從肚臍下面4指的地方往上走,就和唇齒,口腔和鼻腔的位置發生了關係。這一方法,非常簡單實用,完全不用顧及腰部力量和氣從哪裡進怎麼出。我們就能快速掌握吸氣和發聲的正確方法。然後在發生的時候,老師的手掌虎口托住下巴,手指往上托笑肌,抬上口蓋的方法,也很方便地解決了高音的問題。用老師的一句話概括就是:低音向下靠前,口型寬的,高音向上中間,從鼻竇出來。這樣就很方便地解決了真假聲的連接問題。

  對我的聲樂教學困惑幫助最大的是:聲音的律動。歌唱者要用身體把音樂律動表現出來。為什麼有些學生在舞台上表現力不強,聲音直直的,毫無色彩和動感。甚至肢體語言十分單一呆板,一做動作不僅不自然,而且還影響聲音。是因為平常的練習過程中,沒有從這方面下功夫。今天從賀老師那裡,我找到了簡單實用的方法,就是歌唱者邊唱歌邊用手勢帶出自己聲音的幅度來。他需要學會聆聽感知音樂,從音樂的情緒節奏特點和旋律走向感知出發,用那個肢體語言大膽地表現音樂。這樣的聲樂出來就不會僵硬,更有流動感和畫面感。

  而另一位老師的聲樂課,雖然因為人數太多,沒能一個個輪到唱和指導,但是從一個旁觀者的身份看老師指導和授課,我也是有收穫的。(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因為龔老師的方法對於老師們個人的聲樂技巧來說,非常正統,如果能長期跟老師學習下去,每一個人的演唱功底和技巧必然有一個質的提升。聽了老師的課,真想回到學院學生時代,立刻飛回琴房連聲和歌唱。

  王灼老師的課,對我來說,真的十分重要。因為在來之前,我們市裡的骨幹教師在教研員的帶領下剛參加完一次研討會,是關於全世界音樂教育三大體系的內容,回來的老師對我說的一句話,讓我困惑不已。她說:"現在的音樂課,不用鋼琴,一把音叉就可以上好一節音樂課。"我實在無法想象音樂課該如何走。因為一直覺得自己的課,學生都很感興趣,也很有樂趣。沒有鋼琴,音準怎麼定?又怎麼帶學生唱好歌,培養音準呢?帶着種種的疑問來了。王灼老師的課中遊戲律動活動中,示範演奏體驗中,視頻的呈現中以及他自己的板書歸納解析中,我找到了答案了。原來音樂要回歸生活。奧爾夫講究的是樂器、遊戲、歌唱和故事情節,他強調的是"種子精神".的設計理念,不是外在的形式和結果,而是過程的體驗。先感知后認知,是一種音樂元素和人的教育。每一個活動設計的背後,要體現音樂元素,要注重過程的設計,體現種子精神。達爾克羅茲教學是用身體表現音樂。柯達伊教學理念是:音樂、體驗和動作。用王灼老師的話說,不管用那種教學模式,都不是看外在的形式或者千篇一律的,而是選擇適用自己課堂的教學,用正確的理念去創造出更多方法和方式去教學。我會記住賀冰新老師的那句教導,我們的理念和方法需要和國際接軌才可以把最新的東西帶給下一代。是的,我們需要對得起學生,對得起課堂。

  總之,這次學習收穫還是不少的,感謝主辦方,感謝中央音樂學院的老師,從他們每一個老師的教學中看見用心和負責的態度,十分感動!

您正在瀏覽: 音樂教師資格認證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音樂教師資格認證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