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跳長繩教學反思

跳長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跳長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跳長繩教學反思

  依據新課程標準,本課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和跳繩技能為主要目的,並結合我校大課間的活動內容和小學三年級的身心特點而設計這節課,通過讓學生在:“樂中練,動中練,玩中練”,培養學生互相幫助的合作精神和講解參與跳繩運動鍛煉的良好習慣,通過本次課的學習,力爭使每個學生都能初步掌握本課內容;體驗體育健身帶來的快樂,提高我校大課間多人跳長繩的質量。本課的教學重點是掌握多人跳長繩時,多人上繩的時機和跳躍節奏。教學難點是動作熟練和出入自如。

  結合以上的教學理念,我的課程是這樣設計的:課堂常規--- 隊列練習--- 繩趣:跳繩穿豆腐、百足蟲行走--- 多人跳長繩--- 繩趣:扶老攜幼、漫步雙木橋--- 結束。教學中我始終在長繩上做文章。讓一繩多用,合理利用器材,通過長繩這一器材,結合繩趣,既鍛煉了學生的身體素質,又培養學生的互助協作精神。同時注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體育新課程關注的核心是激發學生學習運動興趣,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根據學生喜歡上體育課的心理,我在教學中,採用統一學習教學內容的教學方法,但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的互助協作精神,提高合作意識。在本課的教學中,我把多人跳長繩的學習分成:持繩和甩繩、上繩和出繩、單人或二人跳長繩、多人跳長繩四個部分學習。在學習過程中,通過師生示範展示內容和要領,讓學生學習有明確目的,激發興趣,提高課堂效率。本課還通過繩趣,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培養學生的互助協作精神。 本節課總體來看,教學效果比較好。讓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獲得運動技能,鍛煉了身體,使體育可變得更加生動有趣。但是,在實際的教學中,還存在着許多的不足。如: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教師不斷給學生實踐的機會,更需要教師的指導與幫助,那麼學生就容易體會到成功的樂趣和學習的快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教師要面向全體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收穫,保證每一個學生在不同程度上有進步,從而提高了教學的質量。但在練習中,有個別小組的學生沒有按教師的要求去練習,而是在玩其他的內容,雖然教師糾正,但練習效果不是很理想。還有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教師的引導作用和隨機應變的能力,有待在以後的工作中提高。以及在教學中要不斷的自我學習、總結,自我鍛煉,從而提高學生的鍛煉的積極性,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自主學習,促進身體全面發展,使我的教學水平更上一層樓。

  篇二:跳長繩教學反思

  本單元我設計了以跳長繩為主線的教學內容,跑跳、結合,激發了學生的興趣,發展了學生的個性,也提高了學生長時間跑的能力,讓他們掌握了一種提高耐力的健身方法。我試圖創造一個開放、寬鬆式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為自己做主,在一種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氛圍中進行學習;在教學過程是達到了教學目標,但又有同時又有不足之處。我對學生們的興趣及個性都估計不足,學生的創新意識還沒有完全被挖掘出來,有的學生課後對我說他們還有更好的跳長繩的方法,這讓我很驚奇,也讓我看到了他們還有很多閃光點。在整堂課的教學設計上未能更加合理,教與學的氣氛也未能充分調動,顯得比較慢熱。

  其實,我想只要更加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以學生為主體,完全可以將跳長繩上的更加生動有趣,更能發展學生個性。我要求全班同學一起練習跳長繩,因為我發現跳長繩是一項不錯的體育運動,它不僅能讓孩子們動起來,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而且還能鍛煉學生的膽量,培養集體的合作意識。

  在剛開始教學時,我發現很多同學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敢進繩,害怕繩子會打到自己,不僅是女同學,就連很多男同學也害怕得不得了。以我的經驗來看,我知道是他們還沒有掌握長繩的節奏和進繩的時間。我先邊示範邊講解怎樣避開繩子迅速跑進去跳,邊強調進繩的時機,告訴他們在繩子擊打地面發出 “ 啪 ” 聲時,跟着繩子的運動方向跑進去,就不會碰到繩子輕鬆進繩,然後等待繩子再次擊打地面時跳起,出繩要靠繩的兩端出,也就是自己的右斜方迅速出繩,因為繩甩起時兩端的幅度是最小的,所以不容易被繩子打到。經過不斷的講解示範,很大一部分孩子都能掌握了,只有小部分的孩子還是不敢,我知道是因為他們還沒有一次成功的體驗,所以我就拉着這些孩子的手和他們一起跳,這樣又成功的教會了不少孩子。

  我發現他們學會了跳長繩的方法后,由原來排斥這項運動到喜愛上了它。

  篇三:跳長繩教學反思

  跳長繩項目的是使學生掌握跳繩的又一種方法和提高學生的跨跳能力、以及發展力量、靈敏、協調等素質。由於老的教學方法過分強調組織紀律性和課堂常規的重要性。從而造成課堂氣氛沉悶、學生積極性不高、教學任務完不成的現象是有發生。

  那麼如何制止這種現象呢?自己小結一下:

  一、激發學習興趣、提高練習效果,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的學習主要依據興趣來決定。因而教師在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興趣尤為重要。

  二、利用學生的求勝心理。在教學中多採用些“比一比”“賽一賽”的辦法。這樣一來各組之間的競爭就會變得更加激烈,學生鬥志更加旺盛,興趣得到提高,學生就容易完成教學任務了,課堂氣氛也能變得活躍起來。

  三、合理的分組。幾乎每組體育課都要涉及到分組。上好一節體育課合理的分配各個組員也是非常重要的。分組中應儘力避免強強聯合,應使各個組盡量的保持在“平等”的範圍內。這樣也能提高學生的積極性。有利於教育教學的順利進行。

您正在瀏覽: 跳長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跳長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