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音樂教學反思案例

音樂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音樂教學反思案例 標籤:語文教學

  音樂教學反思案例(一)

  一、把握學生認知心理,進行課堂教學策略的反思

  音樂課堂教學手段、教學方法等教學策略的實施要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從小學生的身心特點出發,平等的融入學生,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慮教學。在不同的教學階段,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心理、對音樂的興趣愛好與情感反應等,合理安排課堂教學策略,儘可能的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全身心的感知並參與音樂實踐活動。

  案例一:第五冊《八隻小鵝》的識譜教學:

  師生互動學會歌詞后,請學生欣賞小鵝們快樂遊戲玩耍的錄象。可慢慢地,有不少同學象發現了“新大陸”,發現他們看的是“無聲電影”。老師非常熱心地出“主意”:“是啊,想不想嘗嘗當音響大師的滋味兒?你們把歌譜唱出來,配上去,不就有音樂了!”在興趣的激發中鼓勵學生自學歌譜。同時,隨機進行個別指導,很快,“有聲電影”就開始放映了。有的學生還興緻勃勃地邊唱邊模擬小鵝動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反思:本例教學方法從“趣”入手,“先唱歌,后識譜”首先讓學生在“似曾相識”的感覺下識譜,接着借用相聲“抖包袱”藝術手段,着眼於激活學生的內心心理活動,精心安排歌譜教學。從“無聲電影”設趣到做“音響大師”激趣,最後達到放映“有聲電影”的樂趣,設計創造出促使學生識譜學習的最佳內心情感激發點,使學生在興趣的激活中感受到學唱歌譜的快樂,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主動性,獲得深深的音樂審美體驗。

  案例二:第三冊《快樂的節奏》

  首先,引導欣賞動畫片《貓和老鼠》片段“老鼠爬百葉窗”(八分節奏)、“老鼠偷吃”(二分節奏)和《唐老鴨當兵》片段“唐老鴨報名”(四分節奏),並把它們並列動態顯示,啟發學生觀察、模擬、比較,在動態欣賞中形象感受二分、四分、八分節奏時值,解決感知節奏特點這個難點。後段學唱歌曲《大鹿》后,鼓勵學生根據情節用打擊樂器選擇節奏為歌曲伴奏。學生們興趣盎然。

  反思:看動畫片是小學生最喜愛的,也是他們進行認知活動的重要途徑。本例運用現代多媒體教學手段設置情境,賦予動畫的音樂性激活教學,在動態畫面與節奏配合的實踐中,有效地進行音樂基本節奏的感知、內化、提高,從而優化課堂教學。

  二、圍繞主體,緊扣主題,集體協作是反思教學必要補充。

  反思教學使教師對自己的教育實踐和教育經驗有一個新的認識,更自覺、更理性的去研究完成教學,從而提升實踐的質量。然而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通過集體智慧、專家啟迪,在集體協作中能更有效地促進反思教學。

  案例一:第六冊《哈達獻給北京城》的教學

  教學中,教師運用“學科綜合”的現代教學理念。通過民俗——自然——歌曲——舞蹈塊狀進行音樂、自然學科的綜合教學。前半節課學生說西藏,觀西藏,深深沉醉在青藏高原特有的雪域風光美中,後半節課在情境延伸中學生饒有興趣地學唱歌曲,感受、表現歌曲的情境。

  集體反思:“音樂課程的綜合,是以音樂為本,以音樂為主線的音樂教學。”本課應以學生對歌曲“哈達獻給北京城”的感受學習為主線,以旋律中的典型節奏型為教學着落點,進行多媒體“菜單設計”,讓學生自由“點菜”,隨機進行學習。專家更指出:可根據學生的學習實際進行“點菜”后的小組合作學習,同時根據教師的專長,進行個性化教學。使音樂課的學科綜合不僅音樂化而且個性化。

  總結自己幾年來的音樂教育教學實踐:小學音樂的反思性教學,要堅持以學生為主體,從學生生活實際和認知心理出發,通過對音樂課堂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策略、集體協作等多角度、多形式進行科學反思。從成功的課例中我們應該反思:“為什麼成功?”“成功的理論依據是什麼?“教學的設計與過程有什麼特色?”“如何錦上添花富有創意?”等等,從中總結規律,提煉經驗、指導實踐。從失敗的課例中我們應該反思:“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例如:是教育思想還是教育理念的問題、是目標的設定還是內容的失當、是教學設計還是方法手段的應用等等”,從中吸取教訓,從而更好地促進教學內容的選擇、組合、調整;教學目標的設計、達成;教學策略的合理、優化,才能使課後的反思性“教學隨筆”真正起到反思、調整、改進後續教學的積極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效能,不斷提高學生的音樂感受力和音樂審美能力。

  音樂教學反思案例(二)

  一、遊藝活動

  (設計思路:本環節主要通過玩開汽車找朋友的遊戲,培養學生的模仿能力,並在此基礎上拓展、發散學生的思維。)

  1.同學們喜歡做遊戲嗎?那我們就先來一起做個小遊戲。

  2.師:瞧,老師在幹什麼?那我們就來玩一個開小汽車找朋友的遊戲吧!先跟老師把開小車的兒歌學一學。

  開着小車嘀嘀嘀,真開心呀嘀嘀嘀!

  3.兒歌學會了,那請同學們豎起小耳朵,聽好遊戲規則:當老師開着小汽車開到你面前時,會做一個動作,你站起來邊說兒歌邊把老師這個動作再重做一遍,做的正確的同學就可以成為老師的好朋友,並且坐上老師的小汽車,跟老師到下一站繼續找朋友。要注意的是,小汽車在開動過程中,不能停,所以同學們要一直幫老師說著兒歌。聽明白了嗎?

  4.遊藝活動開始先集體試做,在與每位同學單獨做。(找3—4個同學即可)。

  5.提高遊藝要求我們的同學都真聰明,可老師非常貪心,還想找幾位更聰明的同學來當我好朋友。當老師開着小汽車到你面前時,你要做和老師不一樣的動作,就能成為我聰明的好朋友。(繼續遊戲)

  二、歌曲情境導入

  1.瞧,我們把小汽車開到哪了?動物園。動物園裡有好多小動物啊!同學們你們喜歡小動物嗎?誰能用動作模仿你喜歡的小動物,讓老師和同學來猜一猜。模仿的像你就可以當小老師來教教其他同學。誰最勇敢?

  2.律動表演,模仿小動物動作。同學們的模仿能力可真強,如果能用歌聲來表達你們對小動物的喜愛就更棒了。誰來試試?

  3.同學們這麼喜歡小動物,老師提議,不如我們開個音樂會,你把自己變成你喜歡的小動物,模仿它的動作或者聲音,和大家一起開心地唱歌跳舞、做遊戲吧!(播放課件《小動物跳舞》,音樂響起,師生同歌同舞)

  4.咦,河那邊好像走來了兩隻小象,哦,我知道了,小象一定是來參加我們的音樂會的。同學們你們歡迎嗎?為了表示對大家的友好,它們還給大家帶來了一首非常好聽的歌。

  5.小象剛才悄悄告訴我,只要我們學會了這首歌,它還會給我們帶來許多大家喜歡的禮物。你們想要嗎?看誰第一個學會。三、歌曲教學

  1.朗讀歌詞我們把歌詞變成兒歌讀一讀。

  2.同學們的聲音可真優美,相信你們把它們變成歌唱出來聲音一定會更動聽。

  3.分段多種形式教唱歌曲師生接唱、男女生接唱、排排接唱、同桌對臉唱、小組唱和小象比賽唱。

  4.我發現剛才和小象比賽唱歌的時候,看見小象在和自己的好夥伴握手問好,都迫不及待想找自己的好朋友握手問好了。

  同學們把自己變成一隻小象,和你的同桌扮演歌中的小象一對好朋友,邊唱邊表演。我們來看看哪對好朋友表演得最好?(師生同表演)

  5.“小老師”創編教演。我發現×××同學的動作和老師做的不一樣。是自己創編的嗎?我們請她當小老師教教大家。

  6.展示表演。

  四、拓展延伸

  同學們的表演精彩極了,小象說了要送給我們一次點歌的機會。《找朋友》

  (這首歌是孩子們在幼兒園學過的歌曲,都會唱,音樂響起歌聲自然響起,將課堂再次推向高潮。)

  希望同學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要團結友愛、互相幫助,那你身邊的好朋友一定會越來越多。

  教學反思:

  本節課注重培養學生的模仿能力、表演能力和創新能力。讓孩子們在活躍輕鬆的課堂氣氛中大膽表。

  音樂教學反思案例(三)

  着名音樂家卡巴列夫斯基說過:“激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是把音樂美的魅力傳遞給他們的先決條件,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必然成為他們熱愛生活、陶冶情操的助長劑。”的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當學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時,才願意主動地去學習和了解,進而深入地探究它,當興趣轉化為學習動機時,我們才能引導學生輕鬆地走進音樂的殿堂,去感受美妙的音樂。

  在歌曲《火車開啦》這一個課教學中,我從設置坐火車去旅遊這個情境入手,模仿火車的聲音,學做開小火車的動作,角色扮演小司機,小乘客等,讓學生在情境中玩、在情境中學,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歌曲。對於學生來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將教學內容趣味化,利用孩子喜愛遊戲的特點,充分發揮他們的自主性、能動性,使學生在玩中樂,在樂中學,輕鬆愉快地掌握了知識。這樣讓孩子在實踐中探索生活環境的人事景物。在本次教學中,體現了學生的自主性、能動性等特徵,使之在探究的樂趣中激起孩子學習的興趣。改變原有音樂課單一、枯燥、知識面窄,甚至被視為“唱歌課”的現象,以嶄新的互動課堂面對學生,培養學生團結合作意識為主,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行動感的節奏練習、音樂遊戲,用聲音、語言、身體動作充分展示自己的個性。特別在學唱歌,自信的表演唱中找到音樂的魅力,情感的寄託,從而提高音樂的綜合素質,培養良好的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得到全身心的發展。

  這一節課中,我最大的失誤就是沒有及時的抓住孩子的反應進行教學二度設計,相機對他們進行德育教育。同時,我對教材的挖掘也不夠深,錯過了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家鄉的最好時機。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根據新課程標準,節節課與孩子一同成長、一同感悟、一同探索出適合於孩子們獲取音樂知識的途徑與方法,取長補短,讓孩子們成為課程改革的收益者,為他們終身熱愛音樂、熱愛藝術、熱愛學習、熱愛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音樂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音樂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