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班美術教學反思

小班美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班美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班美術教學反思

  開學已經較長時間了,在美術課題實施過程中,我覺得需要把自己的反思與體會進行總結如下,從而有利於我今後的改進與發展。

  孩子從小就喜歡亂塗亂畫,他們把亂塗亂畫作為一種自由的遊戲活動。幼兒藉助畫畫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想象力,發揮自己的創造才能,但小班孩子年齡小、控制力差,繪畫水平低,正處於塗鴉期,我覺得正確的觀念和適當的方式引導是激發幼兒美術活動興趣的關鍵。

  1、豐富孩子的感性經驗。

  春天,它蘊藏着無窮的奧秘和想象的空間。因此在開展美術教學中,我能隨時地捕捉孩子感興趣的事物,儘可能地讓孩子運用自己的感官去看一看、摸一摸、嘗一嘗、玩一玩,並在教學過程中,多給孩子觀察、欣賞的時間,引導他們進行細緻的觀察,使孩子的腦海中留下清晰豐富的印象,幫助孩子們積累豐富具體的、直接的生活經驗,從而激發孩子們想畫、愛畫的慾望。如:在進行繪畫“小蝸牛出來了”前,我們通過與孩子們一起到幼兒園的草地上尋找雨後的小蝸牛、觀察小蝸牛、與小蝸牛交朋友等活動,不但引起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而且從中獲得了許多關於蝸牛的感性認識,為繪畫“小蝸牛出來了”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從而更好地把它表現在畫面中。

  2、運用遊戲環境,激發幼兒的繪畫興趣。

  小班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和轉移,寬鬆、富有童趣的遊戲環境能促進幼兒的活動興趣,調動學習的主動性,熟悉的、生活化的情景會使幼兒感到親切和好奇,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繪畫的動機。比如、在引導幼兒畫“小貓吹泡泡”之前,我先帶幼兒玩了個“吹泡泡”遊戲,幼兒在吹泡泡的過程中,一邊吹一邊說:吹吹吹,吹出許多大泡泡,泡泡變小了,泡泡飛高了,泡泡飛低了,泡泡爆炸了;吹吹吹,吹出許多五彩泡,泡泡飄呀飄,飄到天上不見了”等等。幼兒對遊戲充滿了興趣,在繪畫時,幼兒很有興趣的在紙上畫滿了大大小小的、高高低低的彩色泡泡,邊畫邊嘴裡還念着遊戲的兒歌,他們的情感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3、適當的示範。

  小班孩子對事物的美感、形象思維還處在啟蒙階段,缺乏相應的表現能力,若任憑孩子自由發揮,而沒有正確的示範、引導,那麼就會出現空有過程而沒有結果的局面,從而使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不利於孩子美術表現力的發展。為了避免幼兒對範例的機械模仿,因此我在向孩子示範時,並不要求他們模仿,而是通過把所要表現的事物進行分析,然後示範其主要的外形輪廓。在這過程中,我結合本班孩子的年齡特點,用自編的小兒歌幫助孩子更好地理解和表現事物。如:在繪畫毛毛蟲時,我用變魔術遊戲的形式展開,調動了幼兒學習的積極性,激發了幼兒的想象力,集中了幼兒的注意,在變的時候,我分成了幾個步驟,並且運用了兒歌,幫助幼兒理解。邊示範邊畫:“毛毛蟲,大大的頭,圓圓的身體,一個圓一個圓,一節一節連在一起,頭上有觸角,身體下有短短的腳,真可愛!”在其活動中,幼兒的思維活躍,積極性高,在教孩子畫“小蝸牛出來了”時,我邊念兒歌,邊進行示範:圓圓的頭、香蕉一樣的身體、毛線一樣的貝殼,彎彎的觸角……通過用各個圖形的組合表現小蝸牛基本外形的方法,幫助孩子更好地進行表現。

  4、恰當地指導。

  小班幼兒的自我約束能力差,坐不住,繪畫活動中總喜歡自言自語,任我多次提醒、控制,但還是鬧哄哄、始終難以安靜下來,他們的繪畫水平也較低,不能自如的用繪畫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因而,在作畫時,我總是鼓勵孩子邊說邊畫,盡情地釋放孩子自己的情感,大膽地表現自己的感受。為此我改變以前的這種做法,相反地在繪畫活動中引導幼兒放心地邊畫邊說,如:在繪畫在畫小朋友的身體時。幼兒邊畫邊說:“一條線是媽媽,一條線是爸爸,再畫一條線手拉手,”邊畫邊說,孩子們既掌握了繪畫的技能,他們自己的感受又能得到釋放,乍一看,活動室有點亂鬨哄,仔細瞧,孩子們十分投入,一幅幅生動有趣的畫完成了。所以說,在指導幼兒作畫時引導幼兒“說”比較可行,每一次美術活動,我都允許他們圍繞繪畫的主題輕聲地說,也可以與同伴交流、提問。如:請小朋友悄悄地告訴旁邊的好朋友,“你畫的是什麼?它們在幹些什麼事情?他們在什麼地方呢?”孩子通過說,掌握了繪畫的技能,在與同伴的交流中起到了相互學習、相互影響的作用,從而促使孩子大膽用色、大膽表現及想象創造力的發展,提高他們的繪畫水平,發展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其次,在指導幼兒畫毛毛蟲的不同動態時,我嘗試使用“基本形”不變的方法,引導孩子讓自己的毛毛蟲從不同的方向爬過過來。通過多次的示範、指導、練習,孩子們對此有了初步認識,孩子們都能從不同的方位變出自己想象中的毛毛蟲。因此在繪畫中對孩子們要求要高一點,這樣才能讓孩子們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

  總之,在今後的美術教學活動中,還有許多的地方值得我們去探究,值得我們去反思。我將努力探索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教學方法,讓他們在積極愉快的情緒中,獲得經驗和知識,使每個幼兒都能在不同的水平上有所提高。

  篇二:小班美術教學反思

  本節活動是讓幼兒學習用線描的方法畫半圓形,從而畫出汽車的輪廓。小汽車是我們小朋友熟悉的,孩子們不僅認識,在玩的過程中已經觀察到了小汽車的基本的外形結構特徵。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這樣的活動有利於孩子鞏固對小汽車的認識,從而培養孩子細心觀察周圍事物的好習慣。用記號筆繪畫雖然已不是我們小朋友第一次嘗試。但在活動開展前,我還是向幼兒講解了正確的握筆姿勢,還帶領幼兒進行了畫半圓的練習,為這個活動的開展做好了前期的經驗準備。所以,在活動中我沒有重點強調握筆的姿勢。在幼兒繪畫的過程中,我發現了還有部分幼兒握筆的姿勢不對。由於小班幼兒有意注意水平低下,觀察的目的性較差,缺乏順序性和細緻性,不會有意識地識記某些事物。因此,在活動中應該再與幼兒一起鞏固握筆的正確姿勢,這樣就不會出現錯誤的握筆姿勢。在活動過程中,我在黑板上操作示範,這樣幼兒就能夠一目了然的看到教師的整個操作示範過程。活動中我先教孩子們找到一個點橫向畫除一條線,並從線的左端開始,慢慢延伸向上,直到與線的另一端接住口,這樣一個半圓形就畫好了。而後在添加車窗與車輪。我覺得這樣更能幫助幼兒輕鬆、快樂的掌握點與點的連接的繪畫技能,幼兒也更樂於接受,幼兒參與的積極性也會更高。

  篇三:小班美術教學反思

  《新年樹》是一節美術活動,我將這次活動的目標定為1、引導幼兒認識新年飾品;2、通過裝點新年樹,感受迎接元旦新年的那份喜悅。在上這次活動之前我準備了唱《新年歌》,還準備了裝點新年樹的小飾品供幼兒和家長操作。整個活動在實踐中學習,可以說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

  活動的組織中,我將教學活動貫穿為三個環節,一是複習歌曲《新年好》,告訴幼兒新年快要到了,我們要製作新年樹,迎接元旦新年的到來;二是引導幼兒指認新年樹的飾品;三是家長和幼兒一起裝飾聖誕樹。活動進行中,我充分藉助音樂聲效營造濃濃的節日的氣氛,讓幼兒和家長在音樂聲中一起裝扮新年樹,感受新年的到來。活動結束后,在反思中,我發現如果我在講解的時候再緩慢一些,細緻一些同時給幼兒多一點空間的話,讓其發揮而不是按老師所講的話去做的話那會更好一些,學習效果可能更加明顯。

您正在瀏覽: 小班美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班美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