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反思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反思(一)

  《折大嘴巴》是湘版美術一年級下冊的第二十二課。本課是一節以摺紙、剪貼裝飾為主要內容的綜合製作課,取材於深受兒童喜愛的傳統自製摺紙玩具—“東南西北”,在“東南西北”的基礎上加上一步“粘合”就成了“大嘴巴”的基本形,再通過剪貼和添畫的方法突出具象化的形象特徵。由於本課是從兒童熟悉的自製玩具入手,有親切感,因此,學生大都能夠輕鬆愉快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

  導入環節我利用自己製作的大嘴巴精靈和同學們交朋友的方式激發學生的興趣。大嘴巴看似簡單,製作起來挺花時間,學生又要折、又要剪、又要貼,為了給學生充分的裝飾大嘴巴的時間,我在導入環節之後加上了“大嘴巴小擂台”的比賽環節,激發了學生的潛能,使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折出“東南西北”,小組內的同學如果有不會的別的同學可以幫助他,體現了互幫互助的合作學習。之後是“森林精靈”的欣賞環節,雖然是欣賞,但我把它分成了三個小的模塊,從造型、創意、色彩三個方面對學生進行引導,為之後他們的創作奠定基礎。評價環節與以往的設計不同,我採用老師製作的大嘴巴向同學們發起挑戰的方式,讓學生誇一誇自己的大嘴巴,同時,讓大嘴巴動起來,通過唱歌、朗誦、找朋友等的形式,讓全班同學展示自己的作品,體驗成功的快樂。整堂課的教學過程,讓學生充分參與到活動中,多樣的遊戲活動使學生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保持很高的積極性。

  不足之處:1 、教學語言還不夠規範,廢話有點多,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逐步改善。2 、大部分學生的作品很有創意,但是也有個別同學只是對老師展示過的范作的模仿,缺少自己的想法。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反思(二)

  走進一年級的教室,按照常規,用平常的口氣說:“上課”,這時的小朋友卻無動於衷,他們還是在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我有些生氣,忍不住發了火,大叫了一聲:“別吵了”這時候他們安靜了下來沒有了聲音,我忽然意識到我這樣做不對,他們畢竟是孩子,課堂習慣、常規還沒有做好,需要我們耐心的教給他們。

  作為一個美術老師,也應該從日常生活、小事做起。於是,我一節課哪怕沒有按進度上課,影響了學習,也要把學生的常規習慣抓起來。

  上課時,我講着過生日分蛋糕時的情形,可是有一個學生去自己忙着嘴裡嘀哩咕嚕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我問他聽到我講什麼了嗎他也不理我,一會他自己開始繪聲繪色講他過生日的時候的情形,我給他發了個小獎,可是他卻不接受,當時我很尷尬,就說你什麼時候想要自己拿吧。我繼續講課,學生都很積極,這個學生也積極了起來,我還大大誇了他一番,並且拿回了他的獎勵。

  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老師一句不經意的讚美就可以讓學生高興無比。我引導着他們講他們過生日的時候的情形,談一下自己的感受,讓學生或貼或畫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大膽表達出來。看到他們的作業,我的眼前一亮,他們有用卡紙剪的、有用彩筆畫的,有方形的、圓形的、心形的,通過這節課,激發了學生的思維和繪畫剪貼的能力。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反思(三)

  小學低年級教材從造型的角度看都是採用的是平面造型,不追求立體感和空間深度,在教材介紹了基本形、圓形、方形、三角形,范畫和練習都是由這些基本形所組成的簡單形象,教材的宗旨就是要引導學生用基本形的概念去觀察、理解和表現具體的形象,因此要特別注意把握教學的尺度。比如,低年級學生畫人的動態是很困難的,但是只要學生能運用橢圓形、方形等基本形來畫出人物的動態,比例大體上正確就可以了,不能一下子向學生提出形體、結構、衣紋組織等較高的要求,在低年級階段,關鍵就是要引導學生通過繪畫的眼光去認識和表現周圍的東西,讓他們認為看什麼都要通過基本形去概括物體外形的習慣。這種觀察方法首先要能看出具體物象是方的、圓的,還是三角形的,進一步就要能觀察出這些基本形在比例上的變化,更進一步就要在一個物體由幾個基本形組合成的情況下。

  能觀察出哪部分是方形,哪部份是圓形,哪部份是大的,哪部份是小的,以及這部份與那部份組合的具體方式,在教學中,要把基本形的概念貫穿到每一個練習中去,反覆地強調基本形去觀察,理解形象的特徵,培養起整體觀念,這對到中高年級深入學習是很有益的,因此,低年級教材的重點就是要讓學生對基本形的把握,同時每一個同學都應當把基本形看成是繪畫觀察和表現的最基本的方法之一。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下冊美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