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學音樂教學反思

中學音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中學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中學音樂教學反思(一)

  《咱當兵的人》歌曲一播放,學生立刻興緻勃勃,禁不住隨錄音一同演唱,整個學習過程非常輕鬆順利。但,最後隨伴奏有感情演唱歌曲時,學生儘管用“感情”在唱,但歌聲效果卻並不“感人”。於是我藉機與大家交流“如何用音樂的語言”表現情緒。就此歌來講,聲音要有彈性,不能平均用力,發聲硬吐音與軟吐音相結合,剛勁與抒情結合,收音要利索,不能拖拉,這樣用一定的手段才能表達你想表達的感情。

  在聽賞歌曲時,我發現個別學生模仿歌唱家的聲音,嘴巴張得長長的,於是,我藉機講解口型與歌唱的關係,幾種演唱方法的區別等。學生興趣昂然,在演唱《桑塔露琪亞》時,學生演唱水平明顯提高,演唱歌曲的興趣濃厚。可見通過各種路徑、方法提高學生髮聲技巧是必要的,是培養學生興趣,提高音樂審美的必要手段。

  這有收穫有提高的學習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

  《美麗的村莊》一課用“划拍”的方式學唱歌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聆聽時,邊划拍邊聽歌,學唱時,邊划拍邊學唱。總之,每個環節都讓學生的手動起來,這一方法使學生眼、耳、手、口並用,在教學中有着重要的意義。

  1、有利於解決歌唱中音的時值問題,學生不會出現拖拍或搶拍現象。

  2、它能夠有效的促進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集中精力,有所事事。

  3、學唱歌曲的同時,學會了指揮。

  4、能夠培養學生節拍概念,感知音樂的節拍特點。

  5、有助於學生有表情有表現的演唱歌曲。

  6、培養學生節奏感,提高學生音樂素質的有效途徑。

  中學音樂教學反思(二)

  一個學期即將過去,回顧前一時期的音樂課教學,下面兩個方面體會較深。

  作為一名音樂教師,雖然音樂課並不涉及到升學考試,但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音樂課的質量,也是極為重要的。隨着學生學業的加重,音樂課在他們的眼中是副科,是學與不學都無關緊要的課程。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很多音樂知識都不能被很好地運用起來。這就對我們音樂老師提出了新的課題,如何更好的去設計一堂音樂課,才能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吸引力,從而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參與熱情,達到課堂所追求的展示音樂魅力、愉悅學生身心、健康快樂為本的教標。

  一、學習教學大綱,明確教學目的。

  作為音樂教師,首先應該明確音樂教育以審美教育為核心,在整個音樂教學過程中要以音樂的美感來感染學生,要以音樂中豐富的情感來陶冶學生,進而使學生逐步形成健康的音樂審美能力。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對音樂的各種要素、各種手段作出整體性的反應,積極引導學生感受、體驗、表現音樂中豐富的情感內涵,還要堅決引導學生感受、體驗、鑒賞音樂的美,從而使學生不僅做到現在受益,而且做到終身受益。因此在音樂課起始課上,我就從下列幾個方面對學生進行教育、引導:

  1、通過音樂教學,提高學生的音樂審美觀念和審美情趣;

  2、通過音樂教學,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和愛好,活躍課堂氣氛,在緊張的文化課學習之餘可調節情緒,有利於其他課的學習;

  3、在音樂課堂上培養學生參與和實踐能力。欣賞我國優秀的民間音樂(如民歌、民間樂器、民間歌舞音樂、戲曲曲藝音樂等),培養學生熱愛祖國文化傳統情感。

  二、採用多種方法,努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1.針對學生的特點,在使用音樂新教材的同時,想方設法,找資料充實課堂,激發學生興趣,提高課堂效率,開拓視野、提高審美能力。

  2、對樂理知識的教學,從基礎抓起,每堂課選幾節樂譜視唱。讓學生學會划拍、打節奏、哼曲調,逐步提高學生的識譜能力。雖然部分同學有困難,但從一個學期教下來,學生的進步還是較快的。

  3、利用多媒體、音響等設備,向學生介紹一些民歌、名曲,作為補充教學內容。指導學生邊聽音樂、邊哼歌譜,反覆練習,學生識譜能力有明顯提高。由於強調了“響”(聲音響亮)、“准”(唱准音調)、“美”(優美動聽)三個字,學生積極響應,從實踐看,收效較大。

  4、課內讓學生上台演唱,培養他們的參與、實踐能力,學生情緒高漲,使音樂課上得更加生動活躍。

  當然,如何調動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今後還須努力。孩子們需要美,追求美,那麼我希望音樂課能給他們提供一個空間,讓他們踏上尋找美,感受美的道路。在我的課堂教學中,孩子們是開心的!快樂的。

  中學音樂教學反思(三)

  進入太谷中學已經三年了,對其學校的制度和運作,以及校長的辦學理念和方式深有體會。 作為一名音樂教師,雖然音樂課並不涉及到升學考試,但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音樂課的質量,也是極為重要的。 音樂課的備課不同於語文、數學,不需要把注意力過多地放在某些知識點或者技能技巧的掌握程度上。在設計教學方案時,就可以先給自己設計 這樣的幾個問題以供反思。例如:“學生對本課的民歌熟悉程度如何”,“怎樣設計學習民歌的教學方式會更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等等。這樣,在教學的過程中,備課也不會流於形式。因為音樂課的教學目的是提高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所以在備課中設計的反思還是以提高興趣為主。如果在實施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學生特別有興緻,或者無動於衷,就該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積累經驗教訓,並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方法,以求得最佳效果。

  課堂不是車間的流水線,一成不變,同樣的教學方式方法,五十名學生可能有五十種不同的反應。因此,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需要我們不斷地調整教學的方式方法,對症下藥。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再好的教學也總有它不足的地方,有待於進一步改進,進一步優化。因此,在課堂上發生的種種“意外”,就可以成為很好的反思材料,提供教師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進行探索。

  我們應該聽其他教師的課,學習他們的教學理念、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等等。反思假如我上同樣內容的課,會有什麼不同,什麼相同,我從中得到了哪些啟發等等。音樂教師往往由於自身條件的不同有各自的特長,比如器樂,比如聲樂,我們要善於利用自己的特長,思考自己可以如何利用。

  因此,作為新課程背景下的音樂教師,我認為更應該在教學中不斷地進行反思與總結,從而發現問題,學會研究,不斷地去提高教學水平!

  總之,在太中的生活是愉快的、是累心的、是新穎的、是學習的。

您正在瀏覽: 中學音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學音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