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舞台布景教學反思

舞台布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舞台布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舞台布景教學反思

  本學期由於學校實際工作需要,我承擔了四年級、二年級共八個班的美術教育教學工作。回顧這個學期所從事的美術教學工作,基本上是比較順利地完成任務。作為一名教師,我在工作中享受到了收穫的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存在的問題。現對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以便擇優汰劣,取長補短以待下學期教學水平能更上一層樓。

  1.學期初,和教研組教師們一起,認真學習學校工作計劃和教導處工作計劃,明確了學期工作的目標和任務,結合本教研組工作的現狀和特點,按照二期課改美術教學的要求和精神,本學期新課開始之前即已制定了周密詳盡的教學計劃。教學中認真遵照教學大綱要求,大力推廣素質教育,按時按質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

  2.認真備好課,寫好教案,努力上好每一節課。本學期我承擔的美術教學任務平均每天有3節美術課,那如何保證課的質量,讓五年級的學生喜歡上美術課,除了備好課、寫好教案外,我覺得平時還需要查閱各種資料,上網尋找好的教學材料,教學課件,把它們和我所從事的工作結合起來,為我所用。四年級、二年級學生學習任務是相當繁重的,各門功課都要兼顧,所以在平時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是非常必要的。教師要善於靈活地運用教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中一些多餘的或深淺度不適合學生的內容進行縮減,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適當地增加一些學生感興趣的內容。如在課中增加了剪紙課,根據學生的興趣在臨摹的基礎上,增加學生感興趣的內容,讓學生自己創作有個性的剪紙作品,並教學生進行簡單的作品裝裱,這種在原由基礎上的拓展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動手能力,也提高了學生的興趣。並且剪紙富有民族色彩,在課堂中加入剪紙各類知識,有助於增強學生的民族意識。

  3.在美術教學中,我還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髮展為本,培養他們的人文精神和審美能力,為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因此,我選擇了基礎的、有利於學生髮展的美術知識和技能,結合過程和方法,組成課程的基本內容。同時,根據課程內容的層次性,適應不同素質的學生,使他們在美術學習過程中,逐步體會美術學習的特徵,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和學習能力,在教學中,依據教學內容,藉助幻燈、錄象等現代化多媒體教學手段,運用音樂、影視、圖片等藝術質料,創造一個寬鬆、和諧、活躍的課堂氣氛。不僅可以豐富和深化教學內容,而且可以調動學生的情緒,引發學生積極主動探求知識的興趣,增強學習意識。如在上《冷色》、《暖色》一課時,我課前收集了許多冷色和暖色的圖片,並製作了大量的范作,課上又讓學生結合現實生活中的內容討論色彩的運用和構圖。在多媒體的輔助教學中感受到色彩的魅力,提高興趣。

  4.在教學之餘,我也注重自身發展進步。積极參加校內外聽課,評課以及區教研活動。向老教師學習教學經驗。在教學之餘還協助學校繪製各期黑板報和節日舞台布景,並承擔了管理學校的美術室等工作。

  5.經驗和教訓

  (1)、教師應加強示範,並充分利用展示圖片、美術作品及放映幻燈、影片、錄像片等教學手段和現代教育技術進行直觀教學。

  (2)、要關心美術教學的改革和發展,積極進行教學改革實驗,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3)、學業考核以平時成績為主,考核可採取多種方式。

  (4)、對學生美術學習的評價要儘可能做到態度習慣養成和知識能力發展並重,並鼓勵大膽創進和個性發揮,即着眼於實際成績,更注重未來發展。

  (5)、美術教學要盡量注意學科間的聯繫。如在講到點、線、面等概念時,可聯繫數學中的相關概念來解釋。尤其對高年級學生更應如此,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的興趣,認真對待美術學習。

  以上是我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在吸取經驗教訓的同時,我會不斷反思,學習爭取在下學期有所突破,有所提高。

您正在瀏覽: 舞台布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舞台布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