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學教學的一點體會

數學教學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數學教學的一點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數學教學的一點體會

  新疆兵團農六師奇台農場一一零社區學校 趙 欣

  數學是一門細緻精密的科學,在自然科學的領域中應用極廣,教育和引導青年學生學好數學,不但對發展自然科學將起重大作用,而且對我國改革開放實現現代化建設也有深刻的 意義。

  表面看來,數學是數學符號的堆積和圖形的變換,令人感到枯燥乏味,實際上,它卻是一種饒有趣味性飽含科學性的學問,只要師生共同堅持下去,深入進去,教學雙方都會感到其樂無窮,但是,教師的“教”是外因,學生的“學”是內因,必須內外結合,才能使學生學好數學,為此,數學教師必須樹立高度的責任感,永遠忠誠和熱愛自己的事業,時刻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引導和促進學生自覺地、積極地創造性地進行學習。

  數學知識的科學性,表現在數字符號的正確性,幾何圖形的嚴格性和運算過程的縝密性上,一是一、二是二、方是方、圓是圓;對是對、錯是錯,不許有半點虛假和含混,因此,作為一個數學教師,課上課下,說話辦事,必須保持嚴謹的態度和科學的精神,切忌做“差不多先生”,無論何時何地,決不說含糊其詞,模稜兩可的話,這是每個數學教師應該具有的“風度”,沒有這種“風度”,是很難教好學生的。

  抓緊抓好課堂教學是保證學生掌握數學基礎知識的關鍵,在課堂上,教師是主動的,學生是被動的,所以,課堂教學的好壞,主要決定於教師的知識水平和教學態度,如果我們“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上課不斷講錯例題,課下不能解答學生的問題,既丟失教師的個人威信,又影響學生的學習信心,如果我們對學生不夠了解,對教材缺乏理解,“臨陣磨槍”,盲目教學,就會效果不好,收穫很少,為了避免出現上述現象,數學教師必須在平時不斷進修業務,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同時還要精心備課,認真考慮學生程度、教材分量,教學要求和教學方法,做到心中有數,然後,有條不紊地進行課堂教學。

  雖然是同一個班的學生,由於基礎不同,天賦各異,對同一堂課的教學會產生不同的反應:態度自然、表情輕鬆的,是理解了;目光獃滯、愁眉苦臉的是沒有聽懂,東張西望,心猿意馬的,是思想開小差了,當教師的,就必須鼓勵和鞏固已理解的學生,吸引思想開小差的學生,幫助和指導尚未聽懂的學生、實現面面俱到,以期齊頭並進。

  隨着時間的推移,教學的深入,學生必然產生兩極分化,有的學生成績好,越學興趣越高,有的學生成績差,越學興趣越低,這種情況在數學課程中跟更為嚴重,必須引起教師重視,經常加以區別對待、對學習好,感到“吃不飽”的學生,應當“添菜加飯”,要求他們發揮獨立思考的能力,進行一題多解或一題多證;對學習差,感到“吃不掉”的學生,應當“拉一把,推一下,加強課堂輔導,幫助他們理解教材,掌握知識達到應有的水平。

  一個優秀的中學數學教師,不應滿足於常規的課堂教學,要有遠大的抱負,要有崇高的理想,要力爭為祖國培養出有名望的數學家來,這就要求教師具備“慧眼”,去發現人才,一旦人才被發現,尖子冒出來,教師就要像園丁照料鮮花一樣地對待他們,百般加以愛護,適時“施肥灌溉”,在課外加大教學量,給他們補充知識,滿足他們的求知慾,尤其重要的是,必須培養數學尖子的獨立思考能力,要求他們在更多場合里,在沒有教師指導的情況下,通過自己努力,去學習、去思考、去嘗試、去攀登,在教師的鼓勵下、幫助督促下,這些數學尖子是會健康成長的,他們必將在祖國的科學事業中作出巨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數學教學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數學教學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