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黨委中心組推行“1 x”學習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黨委中心組推行“1 x”學習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黨委中心組推行“1 x”學習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標籤:黨委辦公室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作為新時期領導幹部在職學習的重要形式,是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思想政治建設,不斷提高執政理論水平和執政能力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我縣各級黨委在建立和完善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努力改進學習方式,特別是全縣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大力推行“1+X”學習模式,並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學習模式的實踐

  (一)“1+X”學習模式的內涵與程序

  “1+X”學習模式是指,一個單位或黨組織在舉行集中學習會時,改變以往的“一人讀、眾人聽”的常規做法,採取1人為“主講人”作中心發言,其他人對主講人的中心發言進行講評的一種學習形式。“1+X”的“1”是指1個人作1個小時左右的中心發言,“X”就是指若干人作相應的講評,也指共同參與中心組學習的其他成員。推廣好“1+X”學習模式,要把握以下工作程序。

  1、制訂學習方案。每個中心組根據班子成員的人數,分成若干組,形成學習方案,一般每年安排6次左右,人數多的可以適當增加。每組各有一個主講人、一個主持人,根據每位主講人的特長和工作職責,在徵求主講人意見后,確定主講課題,這樣就對中心組的年度理論學習作出統一的安排。

  2、圍繞主題撰稿。每位主講人在講課之前,都要根據課題結合工作實際,深入調查研究,搜集各種資料,認真撰寫講稿。同時,主講人要在講課前的一個星期,將初稿發放給各位與會人員徵求意見,再對講課稿進行完善和補充,形成講稿。

  3、集中講課點評。正式講課時,要求中心組成員全部參加,集中聽取主講人講課,在講課中,要求觀點鮮明,思路清晰,通俗易懂,並要儘可能脫稿。講課結束后,每位與會人員對講課的內容、觀點進行點評,並提出自己的意見和觀點。沒有時間點評的人員以書面形式提出意見。

  4、理論指導實踐。主講人根據講課會上反饋的點評情況,認真完善講課稿,再到自己聯繫的黨組織、學習點、村居授課,並使講課稿形成理論文章,對實踐工作進行指導。

  (二)把握“1+X”理論學習模式的四個環節

  “1+X”學習模式對於加強理論武裝工作,無疑是一種有效的途徑和辦法。但是要推廣這種模式,真正取得成效,我們要注意抓好“四個環節”。

  一抓集中學習。“1+X”學習模式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組織大家集中學習,做到人員、時間、內容、效果“四到位”,使大家有集體參與的感覺和學習的氛圍。

  二抓領導示範。推廣“1+X”學習模式,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領導帶頭,以身作則,親自上課,親自講評,做班子成員、各位幹部學習的示範,敢於並善於引導其他同志參與理論學習,推進“1+X”學習模式的實踐。

  三抓專題講課。“1+X”學習模式講課內容涉及面廣,一次學習一個專題。

  四抓制度建設。實施《鄉科級領導幹部理論學習實行學分制量化考核辦法》,突出成員參加黨委(黨組)中心組“1+X”理論學習中心發言的次數、點評情況以及理論考試等方面內容。該辦法還規定理論考試成績作為當年領導幹部政治理論水平任職資格考試成績,補考不及格或年度理論學習考核成績不合格的,予以誡免,同時當年不得提拔使用。

  (三)推行“1+X”學習模式的初步成效

  經過近兩年的探索與實踐,“1+X”理論學習模式的優勢逐步得到顯現,越來越受到廣大黨員幹部的歡迎。“1+X”學習模式引起了省、市宣傳部門的關注,得到了上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出現了四個可喜的“轉變”。

  一是從“要我學”向“我要學”的轉變。以往的中心組學習,黨委一把手安排學習什麼資料就學什麼資料,很少有人主動搜集更多的學習信息。個別領導總借口工作忙、事務多,找理由請假,或學習時心不在焉,到課率不高,現在是主動學、學在前,由“要我學”變為“我要學”。

  二是從“泛泛學”向“深入學”轉變。過去一些中心組成員參加學習,習慣於已經學過了、學得差不多了,滿足於一知半解,學習不深入,泛泛而過。實行1+X學習模式后,對一個專題,既有主講人講課,也有相關人點評。

  三是從“個人學”向“團隊學”的轉變。1+X學習模式中,班子每個成員既是主講人又是點評人,每個人都要變換角色,換位思考。1+X學習模式在大家點評時,每個成員暢所欲言,提出自己意見和建議,民主氛圍濃,相互之間可增進了解和感情,由個人學習帶動了團隊學習,增進了班子的集體學習力。

  四是從“單純學”向“創新學”的轉變。過去中心學習主要是通過看報紙、看文件進行學習,通過1+X學習模式,大家學習觀念明顯轉變,更加註意上網閱讀專題文章,瀏覽相關報道,力求學透、學深、學專。

  二、“1+X”學習模式的啟示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重點抓好領導幹部的理論和業務學習,帶動全黨的學習,努力建設學習型政黨”,“建立和落實領導幹部的學習考核和激勵機制”。回顧我縣推廣“1+X”學習模式的實踐,對於如何深化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加強領導幹部理論學習,提高學習成效,有多方面值得總結和思考。

  啟示之一:抓好中心組學習,就要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不斷增強理論學習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啟示之二:抓好中心組學習,就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不斷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啟示之三:抓好中心組學習,就要積極創新學習方式,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啟示之四:抓好中心組學習,就要建立完善學習制度,着力形成促進領導幹部自覺學習的長效機制。

您正在瀏覽: 黨委中心組推行“1 x”學習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網友評論
黨委中心組推行“1 x”學習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