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的舞台教學反思

我的舞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我的舞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

  篇一:我的舞台教學反思

  《我的舞台》是我國着名的編劇、導演、作家吳祖光先生與着名評劇演員新鳳霞的女兒的一篇回憶錄。 課文以“我”的成長為線索,圍繞“舞台對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通過在娘胎我就“登台唱戲”;剛會走路就在小床上模仿母親“演戲”;六歲時拜師學藝以及幾年後在大師面前認真演戲等一個個有趣而充滿童稚的小故事,反映了在藝術和生活的舞台上,勇氣和力量讓人走向成功的道理,同時,作者還含蓄地闡述了老實做人、認真演戲的道理 。

  文章以“我”的口吻,娓娓敘述了“我”在“藝術和生活”舞台上成長的故事 。 課 文 語言風趣而又充滿童稚,描寫細緻而又生動,雖然課文要體現的是從事藝術之路的艱辛,而筆下卻處處流露着樂觀與活潑。讀後令人倍感親切,深受啟發。 學習這篇課文的 目的 , 就 是讓學生體會到在藝術之路上人們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以及練就的勇氣和毅力,同時 用心 感受我國戲劇藝術的魅力。

  在教學 本 課前我就讓學生收集了新鳳霞、吳霜以及關於評劇藝術方面的資料,為理解課文做準備。 課前我自己也認真備課,找了很多關於新鳳霞和女兒吳霜的資料, 心裡對她們母女憑添了不少的敬意。 所以講授 這篇課文 時 , 總覺得有種 親切的感覺。 當然, 這樣的文章也比較符合孩子們的成長特點 , 在課堂上也 自然容易 流露出 自己對於 小作者的同情與理解。 而且 他們在學習的同時也 學到了作者的語言藝術。

  上課伊始,為了吸引學生的眼球, 調動大家的積極性,我以 央視 播放過 的一則公益廣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為導入點 。 讓學生也相信“每一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也希望今天的這個“舞台”既是作者的也是我六一班全體同學的。隨着我的導入,我們一起走入了文本學習中。

  本節展示課的重點我放在小組彙報展示的兩個核心問題上:1、課文的哪些描寫體現出“舞台對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在文中找出具體語句進行研讀,讀後你有什麼深刻的感受?(默讀課文,用“——”劃出有關句子並作出批註)2、文中哪些地方體現了“舞台如一爐火,練就了我的勇氣和毅力”?(抓住能表現“我”學藝艱辛的句子進行體會)。應該說花蕾組和樂學組的兩次展示還是帶給我了很大驚喜的,因為他們各有亮點。

  孩子們在獨立學習勾畫出相關句子后,便開始等待對學及小組成員的集體群學。教室里很安靜,我心裡也覺得充滿了期待。我希望他們真的能夠有一個好的表現,因為平時的他們有點“皮”,被我已經有些輕看了。而最後的結果讓我不覺大跌眼鏡,得對他們刮目相看了。因為其中的一些細節至今想起也覺得孩子的活躍思維是需要被鼓勵、激發的。

  在展示時,他們通過提前的人員分工,本次大展示只安排了4個人進行,其中有兩個甚至是平時不愛發言的。一個學生首先開口,用略帶沙啞但又富於感情的語氣朗讀着自己找到的句子,說出了自己的體會;另一個學生以一個反問句展示了“舞台的確對作者有着神奇的吸引力”;一個則抓住關鍵詞進行理解;組長在大家發言時已三兩筆完成了板書的設計--一面舞台囊括了他們每個人發言的重點內容,然後進行展示彙報的總結。條理清晰,分工明確,他們做到了!

  資料的適時引用 使 課堂 程序較為自然 。 接着 第二個問題由飛躍組的全體成員一起彙報。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展示形式比較豐富,傾向於肢體語言的表述。一個學生現場下腰,一個學生動作演示詞語意思,使下面傾聽的同學目光被緊鎖住,全班融入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整節課流暢、自然的進行,學生參與積極,課堂氣氛活躍,效果較好。這也讓我反思,在平時的教學中課堂上一直教導他們循規蹈矩,其實有時候也約束了學生的思維。與此同時,也讓我發現了班內個別待優生他們也有自己“拿手”的一面。只要肯為他們創造機會,經過鍛煉,一定也可以做得很棒!

  這節課通過“舞台對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和“舞台如一爐火,練就了我的勇氣和毅力”兩個關鍵性的語句,讓學生明白了舞台對我有着怎樣的吸引力,也體會到了作者學藝的艱辛以及不一般的勇氣和毅力,也讓學生明白了“老實做人,認真演戲”的道理。 整 節課 較 流暢、自然 地 進行,學生參與 較 積極,課堂氣氛 也比較 活躍,效果 出乎意料 。對於這節課的表現, 我認為: 學生比老師做得好。他們主宰看課堂教學,也展現了自己。 但是同樣,本節課的教學還存在着諸多不足,很多該感悟的地方因為時間關係還沒有引導到。具體表現為: 對學生的評價單一,缺乏必要的鼓勵、肯定、啟發等激勵表示 ; 在整個教學中,我都是從自我出發,按照自己的思路設計教學過程,忽略了學生的實際能力,真正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很少,結果時間不夠了。今後應進一步提高的能力: 繼續 挖掘教材,把學生的興奮點 全部 調動起來。注意自身角色的轉變,對學生的引導能力、課堂應變能力需進一步提高。 而且 在今後的教學中, 還要 培養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主動提出 “為什麼 ”,培養學生敢於提出問題、挑戰權威、勇於創新的精神。

  另外,通過教學 讓我感受到學生對於我國藝術了解的貧乏,在這些方面我今後還要引導學生多了解課外知識。同時對學生品質上的教育還僅僅是理論說教的層面,不太深入,還需要對照學生的行為多多引導。 在質疑對抗時,學生的提問和質疑不夠新穎和深入,沒有讓學生仔細體會“老實做人,認真演戲”這句話。雖然我已出示了“台上做戲,台下做人。 不屈 為至貴,最富是清貧。”這句話,遺憾的是沒有過多進行講解,去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也許是因為的緊張,也許是經驗不夠,總之,我覺得: 教師的引導非常重要,如何引導的確 也 是一門學問。 以後,我還要對孩子的質疑、提問環節多加訓練,適時拔高,爭取讓他們思路開闊、更加自信!

  我相信:一節公開 課就是一次鍛煉的機會, 既豐富了 經驗。也 能吸取 教訓,只希望自己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吸取經驗,借鑒教訓,讓自己快樂成長,不斷進步 !

  篇二:我的舞台教學反思

  課文以“我”的成長為線索,圍繞“舞台對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通過在娘胎我就“登台唱戲”;剛會走路就在小床上模仿母親“演戲”;六歲時拜師學藝以及幾年後在大師面前認真演戲等一個個有趣而充滿童稚的小故事,反映了在藝術和生活的舞台上,勇氣和力量讓人走向成功的道理,同時,作者還含蓄地闡述了老實做人、認真演戲的道理。

  選編這篇課文的意圖,是讓學生體會到在藝術之路上人們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以及練就的勇氣和毅力,同時也感受我國戲劇藝術的魅力。在教學本文時,課前我就讓學生收集了新鳳霞、吳霜以及關於評劇藝術方面的資料,為理解課文做準備。教學時我着眼於通過學生的自主閱讀,引導學生感悟戲劇表演藝術給人的神奇魅力。在設計上採用多讀,讓學生通過充分朗讀和畫找語句來感知課文。在每次讀時,給於具體的要求,逐漸濃縮,讓條理逐漸清晰,中心逐漸明確出來。如在第一遍接觸課文時,設計掃讀課文,畫出課文圍繞那句話寫得?明確作者的寫作意圖目的,即找出表達中心的句子。第二遍快速自由讀時,弄清課文寫了什麼事?整體把握課文內容。在第三遍讀時,要求在弄清課文寫了什麼事的基礎上再精讀課文,抓住具體的語句來體會“舞台對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精講艱辛學藝的部分,從中體會作者所練就的不一般的勇氣和毅力。最後總結作者的成功得益於她心中的“舞台”。拓展練習中讓學生說一說自己心中的願望,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願望自己準備怎樣去奮鬥。通過整節課的學習,使學生認識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經一番徹骨寒,哪來梅花撲鼻香,梅花香自苦寒來,在藝術的道路上,沒有平坦的陽關道,必須付出艱辛和心血的道理。教學效果良好。

  篇三:我的舞台教學反思

  《我的舞台》是一篇回憶錄。文章以“我”的口吻,娓娓敘述了“我”在“藝術和生活”舞台上成長的故事,讀後令人倍感親切,深受啟發。本課語言風趣而又充滿童稚,描寫細緻而又生動,要體現的是艱辛,而筆下卻處處流露着樂觀。

  教學《我的舞台》這一課時,在設計上就是採用圍繞一個問題“舞台在哪裡”來通過反覆的朗讀去讀懂文章,體驗情感。在每次讀時,給予具體的要求,逐漸濃縮,讓條理逐漸清晰,中心逐漸明確出來。

  如在第一遍接觸課文時,設計掃讀課文,畫出課文圍繞那句話寫的?明確作者的寫作目的,即找出表達中心的句子。同時找出前後呼應的句子,感受文章的結構,非常清晰。

  第二遍快速自由讀時,尋找課文寫了舞台都在哪裡?通過交流,理清課文條理,提高概括內容的能力。

  第三遍默讀時,深入感悟思想含義,找出課文中最吸引你的句子,感悟作者的內心世界。

  如學生抓住她隨母親演出時,擠在厚厚的幕布後面,憋悶得滿頭是汗等詞語體會出她對舞台的熱愛和對評劇的濃厚興趣,以及母親對藝術孜孜不倦的追求的感染后的執着追求。在此適當點撥孩子聯繫前文感受首先母親就非常熱愛評劇藝術。

  再就是結合她六歲時的拜師學藝的刻苦練習,特別是動作的細緻描寫,奶奶的側面描寫,感悟她對藝術的堅定信念,以及她踏實做人的品格。

  這樣一個問題的牽引,通過朗讀和體驗由課文表面內容到內涵思想上的逐漸深入理解,使課上得實在。

您正在瀏覽: 我的舞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的舞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