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舞台中的面具

舞台中的面具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舞台中的面具 標籤:雨中的樹

  那有一個面具,前面畫著完美的笑容。

  面具,一個用來掩蓋真實的道具,無論你是黑臉還是白臉,只有你戴上面具,就能讓一切歸於最初。你內心險惡,戴上一個純真的面具,就會有人誇你好樣的,說你單純沒有心機。你真誠樸實,戴上一個兇悍的面具,就會有人向你俯首稱臣,對你低聲下氣。人們對你評定時,只會去觀察面具上的你,人們與你相處時,只會與面具上的畫去相處。那個面具的前面畫的如何,你便如何。你有善變的畫技和面具,你就可以當個善變的人。

  那有一個舞台,上面活着快樂的人物。

  舞台,一個用來描述故事的地方,無論你是好人還是壞人,只要你踏上舞台,你就能重新塑造自我。你生活貧苦,可在舞台上,你戴起面具,擺好架勢,可以讓人們誤以為你生活富裕,於是,人們開始對你諂媚、示好。你生活奢華,可在舞台上,你戴起面具,打起補丁,可以讓人們誤以為你生活勤儉,於是,人們開始誇讚你的清廉,讚揚你的精神。那個舞台的上面,你可以活的自我滿足,有聲有色,只要你想,你就可以成為台上最快樂的人。

  這有一個面具,後面烙着空洞的雙眸。

  面具,並非天衣無縫,哪怕你巧舌如簧,哪怕你畫技逼真,哪怕你有個完美的舞台,心靈的樣子是改變不了的,心靈的窗戶是掩蓋不起的。你的本質如何,僅憑一個面具,一個劇本,根本改變不了。內心險惡的你,無論如何裝飾或演繹純真,罪與罰是烙在那裡的,或許你只是把它藏在了面具後面。真誠樸實的你,再怎麼假裝強勢和兇悍,烙在那裡的只會是你的謙卑和善,只是你沒把它顯露出來。掩蓋真實的自己,只會使你沉淪,分不清自我的人,面具後面總有雙空洞的雙眸。

  這有一個舞台,下面存着迷茫的人心。

  舞台,並非是美好的,你會迷失自我,沉迷虛幻。長時間的在聚光燈下演出,只會讓你分不出台上台下。明明貧窮的你,離開了你夢幻般的舞台,不會使你努力去實現這夢想,而是期待下次的演出。明明奢華的你,離開了讓你清高的舞台,不會讓台下的你真的就去勤儉,依然我行我素,你要的無非是台上的讚許。這種演出,就像毒品,台上知足,台下糾結,這還是一種世界化的,法律從來不管制的,道德再也不約束的毒品。同樣的,台上演出或吸毒時你的神經會覺得快樂滿足,即使你知道那只是麻痹自我,可下台或離開毒品時你的心不會再快樂,更多的會是迷茫、後悔,亦是痛苦。

  我有一個面具,外面綉着不是我的我。

  不外乎我自己,我也有面具,明知道外面繡的鐵定不是真實的自我,卻總是戴着。內心似乎脆弱了些,那就在面具外綉上點強勢。內心好像殘忍了些,那就在面具外面添筆寬容。只要能彌補自己的不足,就不斷在面具上雕琢。然後打量下面具,很完美。於是,戴上它去一個舞台,去參加一個演出。

  我有一個舞台,裡面演着不是我的我。

  戴着面具的我也是一個戲劇中人,一個面具不知滿足,又想在劇本中尋求更多的滿足和快樂。開始披着不真實的自我去演繹一個不真實的故事。最後,我承認,完美的面具配上快樂的舞台,使我這一次感到滿足了。雖然自己也是眼神空洞內心迷茫,卻任然期待下次的演出,想再次戴上面具去演繹那份自欺欺人。

  世界這個不分台下台上只有幕前幕後的舞台,我這個戴着面具同時在演繹自我的人,已經分不出真假了。“哪個才是我?現在的自己可否戴着面具?此時要表演嗎?這裡是舞台嗎?面對你的我是怎樣的我?你們看着的我是在演出嗎?還有,你們是正戴着面具還是正在出演什麼呢?”只道是過去要比現在單純,比現在清晰些吧。

  文:執筆唯心原創:

您正在瀏覽: 舞台中的面具
網友評論
舞台中的面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