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歸去來兮辭教學反思

歸去來兮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歸去來兮辭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歸去來兮辭教學反思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本次焦作市優質課比賽。本次比賽,我抽的課題是《歸去來兮辭》,這是一篇經典的古代抒情散文,也是一篇膾炙人口的辭賦,在教學設計上着實讓我為難。本文該作為一篇文言文來講,還是作為一首詩歌來上?課文的定性問題,關係到整個教學的設計。若是古文教學難免要注重於基本常識,若是詩歌,則對字詞不過於強求而側重於感情的賞析與學生的感悟。最初設計,面面俱到,將重點放在內容和感情上,在理解內容的過程中梳理文言知識,結果以失敗告終。散亂無味,重點不突出是第一次試講留給聽課老師的印象。於是在趙保珍老師,王軍芳老師和語文組其他同仁的指導和建議下大改教學思路,確定字詞以課堂檢測的形式來處理,教學重點則根據課文線索“歸去之因、歸去之情、歸去之悟”大膽取捨,舍“因”去“悟”留“情”。在經歷了三次改稿五次試講之後,於5月9日下午走上了市優質課的講台。

  然而,課堂教學是門遺憾的藝術。走下講台之時,便是遺憾之始。遺憾對文本挖掘太淺,遺憾課堂誦讀太少,遺憾與學生距離太遠,遺憾自己自信不足……掩卷沉思,反思如下:

  一、文本挖掘淺

  從抽到題目的那刻起,茫然便一直伴隨着我。在備課的一個星期里,趙老師曾多次提醒我“靜下心來研讀文本,要先有自己對文章的理解,再去理清思路,設計教學。”但回頭思考,自己做得並不到位。第一次試講時的全盤否定,第二次試講時的不夠投入,第三次試講時太過隨意的課堂語言……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讓我亂了分寸。使得原本就不擅長講古文詩歌的我,更覺詩歌古文之深不可測,難以駕馭。於是大改教學思路,精心錘鍊語言,回頭反思,似乎本末倒置了。因為在初次試講被推翻之後我更側重於教學環節和教學語言的斟酌,忽視了對文本的挖掘。於是在引導學生通過景語體會作者情感處理“歸去之情”這個教學重點時就顯得捉襟見肘了。

  二、課堂誦讀少

  在教學設計上既然以詩定位,就應以朗讀感知為中心。俗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讓學生讀的充分,是學詩的根本,讀好了,字詞便不是問題,情感也不再是難題。通過誦讀讓學生細細品味,體會文章語言,進而探究歸去之因、歸去之悟及作者情感,這本是水到渠成之事,但在教學過程中我卻沒有注重引導學生誦讀。雖然也有誦讀環節,但讀的太少,讀的不夠,故在“歸去之悟”這個環節中學生回答稍顯吃力。這樣就給聽課教師造成“課堂設計不符合學生認知過程”的印象。其實,在教學設計中之所以將“歸去之悟”放在“歸去之因”之後,一是因為課下註釋非常詳細,設想學生理解課文內容難度不大,應該能很容易找出答案。二是想要突出“歸去之情”這一重點,讓學生在賞析“情”的過程中由田園之樂上升到精神之樂,進而感受“悟”,因此我採用了“由果溯因”法。

  但由於在課堂上讓學生讀的太少,致使他們對內容理解不夠,導致了教學過程的不夠流暢。

  三、學生距離遠

  黨老師一語“《歸去來兮辭》教學中,執教老師始終沒有走近學生,使老師沒有了親和力與學生產生了距離”給了我很大的觸動。在平時的教學中自認為自己不算是沒有親和力的老師,為何會在市優質課上與學生產生距離?失去親和力?反思原因,距離是由於缺乏大賽經驗導致緊張、不夠自信造成的!故而忽略了走進學生,忽略了與學生的溝通交流,使得課堂氛圍不夠活躍。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對文章挖掘不深,把握不到位。所以,我認為深入挖掘文本,對文本有自己獨到的感悟和看法是講好一節課的決定性因素。

  雖有遺憾,但也收穫頗豐。

  經歷這次優質課,我認識到了語文老師良好的語文素養和深厚的文學功底是上好一節課的關鍵,深入挖掘文本,有自己獨特的感悟是上好一節課的基礎,能夠熟練運用精鍊簡潔的課堂語言是上好一節課的亮點,將親和力融入課堂能使一節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使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主動獲取知識,而非“被灌”。

  經歷這次優質課,我也感受到了集體的溫暖和力量。感謝趙保珍老師,王軍芳老師對整個教學設計的指導和建議,感謝她們節節不落,認真仔細的聽評,感謝她們對我教學語言的錘鍊。感謝張軍紅老師,焦丹丹老師加班加點不厭其煩地對導學案及課件的修改。感謝姬琰囡老師在我8號下午去見學生時給我的勇氣和幫助,感謝所有語文組老師對我的鼓勵!可以說,我的成績是語文組共同努力的結果。

  優質課結束了,但我的成長才剛剛開始。成績只是一時,成功也只是一事,而成長才是一生。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為自己在語文教學的成長而奮鬥!

  篇二:歸去來兮辭教學反思

  一、教材處理反思:

  關於《歸去來兮辭》一文的寫作時間,說法不一:教師用書認為本文是辭官歸田之初的作品,而另一種觀點則認為辭官歸隱之前、將歸之際。該如何定位,將對教學方法產生較大影響,本着有利教學的原則和個人悟讀的心得,我採用了歸隱之前、將歸未歸這一觀點。因為文學是一種精神產品,它本身與社會有一定的差異,好比理想和現實的差異。何況“辭”,追溯其源頭——楚辭,本是浪漫主義之流。另一方面浪漫主義的想象,乃是陶淵明創作的重要特色,童叟皆知的《桃花源記》便是典型一例。此文理解為將歸之際,人未歸心已先行,由心神去想象,想象總是美好的,所以全文充斥着一股愜意、一股堅毅,而現實的歸家,不說旅途之苦,清貧之家,無米下鍋之際,或許愁容滿面,能有此文之悠然的神韻嗎?再聯繫作者的生平及課文之序,本文的由來便一目了然。陶淵明青少年時,曾有“大濟蒼生”的抱負和“騫翮思翥”的壯志,但由於東晉當時的士族門閥制度相當嚴酷,陶淵明並非士族之家,要想通過做官來伸展個人志向實現抱負,其難度可想而知。這一方面,他與唐時的李白經歷上有一定的相似之處,而文風也偏走浪漫。

  二、教學方法反思:

  課堂的時間非常有限,合理的配置處理往往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該是做為一篇文言文來講,還是作為一首詩歌來上?課文的定性問題,關係整個教學方法的設計,若是古文教學上難免注重於基本常識,若是詩歌,則對字詞不過於強求而側重於意境的賞析與學生的感悟。依據單元提示,本單元為漢魏晉散文賞析;但本文體裁為“辭”,根據辭的特點,雖然形式自由,句式散文化,但它仍然是詩。通觀本文內容,不管是從句式、韻律、意境來看它是一首美詩。這點教師用書也認同,點明“此體裁重在抒情,形式上儘管後來也有若干變化,但四句一節,每句三拍的格局,還是保持了下來。”定位以詩,則以朗讀感知為中心,感受並體會本文瀟洒脫俗而富於人情味的特點,讓學生讀的充分,是詩的根本,讀好了,字詞便不是問題,意境也不再是難題。因而本課程以朗讀為主要形式,貫穿閱讀教學全過程,我預設之為“預讀,初探——通讀,質疑——精讀、解疑——解讀、練習”,這一教學過程,希望以一個愉快的教學過程順利完成教學目標。在熟知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對文章的資料進行收集、判斷,吸取精華而棄其糟粕。本堂課本着使語文課成為學生求知的樂園,讓語文教學既有趣味又有知識味的目標,採用愉快教學的方式,以朗讀為主,通過三讀:

  一、學生初讀,注意音義。

  二、教師朗讀,體會文章的情感,給學生思考空間。

  三、磁帶范讀與學生誦讀結合。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現”,通過誦讀讓學生細細品味,體會文章風格,探究作者心情及歸田之由。

  在以課文為本的同時,適當延伸課堂內容,營造情感氛圍,用情教人,教學中師生雙方以情感為紐帶,讓學生心領神會,從而能夠更好的理解和體會本文內容。整堂課過程較為流暢,教師設身處地為學生着想。學生受到感染,氣氛融洽,而且讓學生評判老師的朗讀,學生興趣很高,聽課認真,思考問題十分主動,但是教師誦讀這個關鍵環節教學處理還有一點缺陷。學生的參與度雖然很高,但由於對學生引導不夠,一部分學生想全文都抓,反而無從入手,而且讀完之後,間隔時間過長,學生易遺忘,這一環節需要控制朗讀速度,並事先設好分工,比如讓每組學生重點落在某一段上。

  篇三:歸去來兮辭教學反思

  我的教學計劃是這樣的:3個問題貫穿課堂,1、陶淵明為什麼歸去?2、陶淵明歸去之後的生活是怎樣的?3、陶淵明歸去之後產生怎樣的感想?在第二個問題中,安排了一個小組探究,將文中意境比較美的辭句用詩意的語言描述出來。 前幾個環節都挺好的,可是到了小組探究這裡,講不動了——大家都不主動,而我又不想點名。於是課堂陷入了僵局,一再啟發,有一個女生主動展示了他們組的成果。看着教室里低着的頭,我很抑鬱:為什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這麼難呢?沒辦法,我點了一名男生。後來又是一個女生主動站起來。但是直到下課,都只有兩個組的學生髮言……

  沒有能夠完成教學任務,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還是自己沒有備好學生。雖然我估計到了學生們的被動,但是很顯然,我低估了。而且在沒有人回答問題時,我也沒有能夠改變方法,實在是差勁。

您正在瀏覽: 歸去來兮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歸去來兮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