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一)

  一、教與學中存在的問題

  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紮實。主要表現在低段的連續退位減法、中段的因數末尾有零的乘法、中高段的單位之間的換算、相關概念之間的關係等等。中高段判斷題中,中差生的錯誤率偏高,原因在於對定理、定義的理解不夠清晰。

  學生學習習慣差。

  學生審題不夠認真,抄錯數字,看錯題目要求,計算粗心馬虎,是導致失分的一個重要原因。

  計算能力差。

  各個年級都有因為計算不過關造成丟分的情況,而且比較嚴重。

  觀察能力不強,應變能力差。

  學生對圖文題、表格題及綜合運用的題型(這些題大多把解題條件放在圖、表中,要求學生通過觀察來解決的)解題能力較薄弱,原因是學生觀察能力不強,而導致找不到解題條件。部分題目較靈活,平常教學中沒有接觸到類似題型,有些學生就無從下手。從卷面上看,不論是在計算還是解決問題,都不同程度地出現學生對某些概念產生混淆。儘管學生對常見的數量關係比較清晰,但是如將題目置身於不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學生的解題能力受到較大影響。

  二、改進措施

  加強校本研究,提倡同伴互助,強化備課工作。

  新課改以來倡導校本教研,搭建教學研究的平台,為教師間的互相學習、交流、提升創造條件。因為新課程改革使們們每個人都面臨衝擊和挑戰,這就需要教師個人有刻苦鑽研的精神,各學校有濃郁的教研氛圍,有問題大家一起研究,有經驗大家一起分享。校本研修活動中要開展好集體備課活動,總體把握教材要求,挖掘理解每節內容。結合每學期教學計劃交流,學習課程標準對本學段的要求,掌握本冊教材的教學總目的要求,熟悉每單元教學要求,單元教學重難點,單元教學關鍵,個人要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制定詳細的教學策略。

  繼續聚焦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益。

  課堂是課程改革的主陣地,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戰場,教學質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課堂的效率。廣大一線教師運用新的理念,從課堂動態發展的實際出發,選擇正確、靈活的教學方法,切實抓好“雙基”教學的基礎上,努力實現“三維”目標的有機結合和統一。教學方法要有啟發性,激勵性,要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探究過程,讓學生親歷新知的形成,要改變課堂上熱熱鬧鬧,但實效性不強的現狀,既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又不失教師的主導作用,關注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習慣的培養,注重能力培養,進行思維訓練,使新課堂成為促進學生髮展的課堂。特別是教導處應多深入教學第一線,與教師們一起研究課堂,研究教學,特別是對部分教學上還存在困難,業務素質不太高的教師,更應加強指導。讓我們的老師清晰地知道“教什麼,怎麼教”,讓學生知道“學什麼,怎麼學”。平時教學要堅持做到堂堂清、節節清。

  注重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也是學生的一個基本的素質,它將使學生受益終生。“習慣是人生最大的指導”,它使人“行”不由衷,“動”不由己。要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習慣、認真書寫的習慣、認真反思和驗算的習慣。比如前面提到量角的題目,如果不是學生對角的大小沒有感知的話,那麼只要回過頭來想一下,就不會把115度的角量成20度了。所以審好題是做好題的基礎,要教給學生審題的方法,進行專項的指導,並不是簡單的多讀幾遍題就能審好題。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我們廣大數學教師必須直面的課題。無數事實在證明:學生不同的學習習慣,會有產生的學習效果。為審題不認真、抄錯數字、看錯題目要求、計算粗心馬虎、書寫不工整導致失分的,這些都是不良學習習慣造成的後果,應當引起廣大教師的高度重視。良好的習慣包括:1)教育孩子上課認真聽講;2)養成獨立思考,不怕困難的習慣;3)認真負責的習慣;4)最基本的一些習慣,如正確的書寫姿勢,書寫工整,清楚,格式規範,認真讀題審題,這些習慣是最基本的,也是每一個孩子必須具備的的。

  加強基礎知識的掌握。針對易錯易混的知識點,在平常教學中,要加強對比練習,讓學生在對比中自己辨析、掌握,所用的方法可採取題組對比方式。計算是基礎中的基礎。

  因材施教,分層要求,做好培優補差工作。

  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課堂教學中,作業批改中,練習設計中,課後輔導中,對兩種類型的學生要區別對待。優生側重挖掘潛力,激發學習探究的興趣,增強進一步學習的強烈慾望。後進生側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訓練,因此,在日常的教學中,必須重視對這些學生的輔導工作,對這部分學生要有所偏愛,及時給予補缺補漏。因此,要從“人本”的角度出發,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採取“一幫一”或“二幫一”學生互助方式,努力使每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注重能力的培養----適當地進行專項訓練

  要關注學生的思維能力、分析問題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要通過一題多變,讓學生抓住問題的本質,而不能通過死記硬背、記憶題型、套用公式來換取高分,那樣只會讓學生越學越死,不會變通。要加強練習課、複習課教學,不能只用做題來取代這樣的課堂,要對練習題進行精心的選擇和變換。

  (1)在平時的教學中採用有效的方法,如注重學生計算能力的培養,加強計算題的有效練習;在學生中開展計算正確率的比賽;每節課抽一定時間讓每位學生進行題目思考過程外現——分析。

  (2)加強動手操作能力的訓練,不要怕多浪費時間,課標中提出的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要引導學生參與數學活動,在動手、動腦、動口的過程中學習數學,而不是一味的題海戰術,讓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嚴重的透支。教師要有長遠的目光,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利益,而忽視學生的可持續發展。

  討論的要點:

  如何發揮教研組和集備組的力量,提高學校常規教研的實效性?

  如何提高課堂有效性,向40分鐘要質量?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聽課習慣、作業習慣和審題習慣)

  如何提高各年級學生的數感和計算能力?

  如何提高學生的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如何因材施教,設計不同層次的教學,滿足不同層次孩子的需要,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何關注後進生?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二)

  一、試題解析

  1指導思想:本次命題雖然都是以單選的形式出現,但堅持以新課程改革的總體目標為指導,以數學課程為依據,以教材為依託,滲透新理念。堅持人文數學、生活數學、學校數學相互結合,把“雙基”的考查與數學思想及綜合運用的考查有機融匯,使師生從中體驗到數學帶來的成功和快樂,感悟到數學的魅力和真諦,努力讓測試發揮應有的導向作用。

  2命題原則:

  (1)基礎性原則。注重基礎,把握知識點。測試卷中,基礎題依然佔據70%的分值,綜合性試題不偏離知識點,能夠比較全面的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掌握及應用情況。

  (2)大眾化原則。試題面向全體,貼近大眾“口味”不是精英選拔式的,沒有偏題怪題,力求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在答題中發揮得淋漓盡致,並得到相對比較滿意的成績。

  (3)創新性的原則。這些題是我全力打造的一道豐盛的數學大餐,在竭誠調劑眾口的同時,那些具有挑戰性、開放性的試題更是盛宴中的亮點,能夠讓學生開動腦筋,積極思考、廣開思路,着力體現測試不僅是對所學知識的一次回顧和檢驗,更是數學學習的一個拓展延伸和創新生成的過程。

  (4)人文性原則。為了消除學生對“考試”的恐懼感和緊張心理,臨場發揮自如,在試卷中,選項中加入了一些與正確答案相對應的答案,讓他們在輕鬆愉悅中順利作答。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