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篇一: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我從事了十年的初中英語教學,對小學英語教學的認識不是很深刻,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了以下幾點反思:

  不管在哪個年級都存在優生和差生,但是在英語課中差生和中差生存在居多,每次面對這些學生我都覺得很頭疼,農村孩子並不像城裡孩子,有好的成長環境和學習環境,孩子從幼兒園就開始學英語,農村孩子是沒有這種學習條件的,我在上課時讓個別學生讀,我反覆領他們讀,再叫起來還是不會讀,我那時氣得臉紅脖子粗,有時會狠狠的凶他們,但之後想想這樣是不行的,越是這樣凶他們,他們越不知所措,越不知該怎樣學,反而會起反作用。應多想一些方法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對待學生要寬嚴相濟,展示出個人魅力。有一種說法是如果學生喜歡哪個老師就喜歡哪個學科,英語老師一般不擔任班主任,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肯定要稍微遜色一些,在教育學生過程中,總是以寬容的態度來關心他們的學習和思想,但是寬容不等於放縱,該嚴格的必須嚴格,我在平時作業布置不多但一定要及時完成。對於一些書寫亂的學生,也要求他們給予修改或者重寫。讓他們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關於背誦,我採用分層檢查,按能力來布置作業,爭取讓他們每個人都能完成作業,獲得成功感。這種做法不僅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也能使學生對老師產生親切感但又不失去威信。

  教學方式要靈活多樣。小學英語教學中,要盡量多創設一些情境和活動來組織教學,不需要太花哨的遊戲,而且在教學中不能遊戲過多而忽略了主要的教學內容的講解和訓練,喧賓奪主,上成遊戲課。它主要是為教學內容服務,比如講解一個難題時可以是同桌討論,小組討論,學生代表上台講解,老師講解等多種形式。

  把握教學要面面俱到。小學英語教學要特別注意聽、說、讀、寫的全面訓練和發展,但是在目前的英語教學現狀中,往往是顧此失彼,特別是如何正確地寫,是一大教學困惑和難題。我針對這一問題,在平時的教學中,在課堂上加強了這幾個方面的訓練,在聽的方面,我盡量使用標準的發音和語氣語調給學生良好的示範,還儘可能利用現有的教學資源來給學生多種視聽空間,在說的方面,除了一般的問和答的操練之外,還創設了多種教學情景和教學內容來給學生充分而全面的操練,在讀的方面,我除了常規讀課文外,還多一些給學生閱讀一些小故事,這樣多層次的學習可以切實地解決學生閱讀量缺乏的問題,在寫的方面。我在完成一般的筆頭作業外,還在五、六年級鼓勵學生寫英語小短文。這樣多層次、全方位的聽說讀寫的訓練也為學生的英語學習奠定紮實的基礎。

  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及時的肯定和及時的表揚,讓孩子們真正感受到學習英語所帶來的成功感,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通過及時的表揚和鼓勵,使孩子們得到滿足感,從而激起更強的求知慾,不要吝嗇我們的表揚,適時的表揚與鼓勵是課堂的“潤滑劑”

  作為一個普通的小學英語教師有些方面我還做得不夠好,但是,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不斷的積累教學經驗,不斷的探索和學習,肯定會有進步的,成為一名高素質的英語老師。

  篇二: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目前農村小學英語教學由於底子薄,教學設備條件有限,又缺乏較好的英語語言學習環境,因此,英語教學質量相對比較差。作為農村小學英語教師應從教學現狀出發,聯繫新舊知識,創設生動活潑的教學環境與良好的語言環境來提高教學水平和質量,並結合自身的教學經驗,探索適合農村小學英語教學的有效方法。下面結合本人平時教學及反思說說。

  一、教學內容和教學活動應貼近於生活,能充分反映小學生的日常生活,所學的內容能應用到他們所熟悉的生活中去。如:bike,bus,taxi等交通工具是他們平常生活中最常看到的,而apple,pear,orange等水果或 mother,father,uncle等又都是如實地反映他們的周圍環境和社會生活的,學生在學過這些英語以後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使用出來,這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如在上到五年級關於月份的單元時,教師可利用相關掛歷,進行圖畫教學。而在學習季節時可使用歌曲進行操練等。這樣就會使單詞變得更加直觀,使英語的學習過程更具趣味性。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歌曲是必不可少的。針對兒童活潑好動的性格,用英語歌曲來組織課堂教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用了歌曲還需要教師對教學內容加以精心設計,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這時,就需要教師利用課餘時間精心地設計教學方式,利用農村小學自身的優勢進行教學。

  二、農村小學家長們大多隻關注子女語、數兩門成績,學校也基本上以抓此兩門學科為主。因此,對於英語教學的衝擊力是很大的。大多數教師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學生對已經學過的單詞或語句很容易忘記,哪怕是剛學過的單詞,在下一課出現時,他們也不認識,就像沒學過一樣。這不僅影響了新課時的教學效果,而且不利於學生英語水平的總體提高。因此教師應將所學過的知識經常在學生面前顯現,以幫助他們不斷地加深印象,鞏固知識。教學的內容、語言真實可見,實用性強,讓學生在課堂上邊學、邊用、邊做,讓他們在用中學、學中用,反覆實踐,真正達到學以致用。

  三、聯繫實際,採用多種教學手段,創設生動活潑的教學環境與良好的語言環境。教師要設計輕鬆、愉快的與課時相關的歌曲或歌謠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主體參與意識。農村小學生往往會因為缺少好的英語學習氛圍。因此教師應盡量地為他們創設一種英語學習的氛圍。

  以上是我在農村小學任教英語的一些體會和反思。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時代,農村小學英語教學也要不斷地探究,不斷地總結教學經驗,不斷地反思,才能提高農村小學英語教學的水平和質量。

  篇三: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近幾年一直擔任小學英語教學工作。因為所處的學校是農村小學,一般班容量不會超過20個學生。按常理來說,班級小,應該更便於管理,便於輔導學生,教學質量應該超過五六十個人的大班級。可是,我們的教學成績往往跟不上大班。無疑,我們平時的工作也是扎紮實實的,可為什麼成績不理想呢?經過反思。我發現問題主要出在一下幾個方面。

  第一,優秀的學生容易流失。由於百花坪小學所處的地理位置特殊,離實驗小學很近,加上我校的硬件設施跟不上實驗小學本部,所以很多家長存在疑慮,覺得自己的孩子還比較聰明,成績還不錯,就會想盡辦法轉到實驗小學去。所以越到高年級,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學生留在我校的就很少了。所以我們的教育對象一般都是智商平平或者存在一定缺陷的學生,從而增加了我們的教學難度。

  第二,家長基本不能輔導學生的家庭作業。由於我校學生都是農村子女,且有很多孩子是單親家庭、留守兒童或者進城務工農民的子女。家長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來檢查輔導孩子的家庭作業。所以學生白天所學的知識鞏固很差。往往是布置的家庭作業白天還要重新講解一遍,這樣久導致我們的課堂教學時間不夠用,覺得很難完成教學任務。

  第三,學生缺乏學習的自主性和競爭意識。由於班級小。優秀的孩子更是不多,孩子們缺乏榜樣力量,缺乏上進意識,所以很多孩子習慣平庸,不求上進,老師布置的任務也不愛好好完成。

  第四,教師自身教學方法的改進力度不夠。大多教師還是在一味的時間加汗水,使教學過程中教師教得疲憊,學生學的疲憊,效果也不明顯。

  綜上種種客觀情況,我們在教學上要有所突破。我覺得不能再用傳統的教學方法。必須標新立異,另闢蹊徑,摸索出更適應小班級的教學方法,從而提高教學質量。經過分析,我得出一下幾點淺見:

  第一,因人而異,量體裁衣。由於班級小,我們可以清清楚楚的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情況,我們就可以針對不同的學生提出不同的學習要求,布置不同的作業,是成績好的學生不覺得無所事事,也讓成績差的學生減少困難,增加信心。

  第二,自主學習,探索發現。改變傳統的教學思維,改變學生的學習方法,拋開書本內容對我們的束縛,改變老師設計好的教學思路,大膽放手。不要怕學生想不到,更不要怕學生犯錯誤。讓學生去自主學習,教師只是在必要的時候做點撥,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體會成功的快樂,從而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第三,互幫互助,共同進步。將班上優秀的學生搭配起來,一一對應來輔導。讓他(她)們共同進步。還可以適當的進行一些小組競賽活動來增強學生的合作意識,提高積極性。這樣的小組合作既然通過成績好的學生在幫助別人的時候鞏固了所學知識,溫故而知新,又讓跟不上的孩子隨時都可以請教。

  第四,改變教法,寓教於樂。由於我校學生缺乏家庭輔導,缺乏學習的積極性。我們必須想辦法讓教學活動快樂起來。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在小學英語教學教學中,可以用遊戲教學法、口語交際法、動作教學法、情景模擬法等多種多樣的方法來增加學生的印象,讓學生以輕鬆的心情學習。

  讓每個孩子都健康成長,是普天下教師的共同心愿。我希望有一天,我們農村小班級的孩子個個都是與眾不同的精英!

您正在瀏覽: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