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新學期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新學期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新學期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新學期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各位老師,上午好!兩個月的暑假即將結束,新的學期就要開始了。

  1、 首先,向大家介紹今年新加入我校年輕教師:

  李院生:2007年安師大化學系畢業,之前在吳山中學任教六年;

  楊 麗:2010年阜陽師院歷史系畢業。之前在其家鄉大瓜地任村官兩年。

  程冉冉:2012年安慶師院數學系畢業。

  2“四導制”手冊檢查情況:

  收繳17人,共計31本。具體情況如下,

  ①絕大部分老師書寫認真;

  ②有的老師輔導的不止五個學生;

  ③也存在諸多問題,因為是探索,所有就會有問題;

  A) 個別老師多本手冊,但填寫內容雷同。

  B) 手冊中需填寫內容未填寫(如時間、地點等)。

  C) 應該由導師填寫的內容,卻是學生填寫的。

  ④未交手冊的老師,我們將不予做津貼。

  ⑤評選出八名優秀導師,他們是(以姓氏筆畫排序):

  王 田 任恩雲 朱玉珍 紀延紅

  李瑞尚 汪 騫 姚登齊 韓 輝

  3、 暑期全員教師培訓情況通告:

  分前後兩期(放假初兩天,開學前三天)。

  最後三天,我們分別學習了我校剛剛修改的三項制度。學習后,分教研組進行了討論。大家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下面我就大家提的這些意見和建議給予簡要答覆。

  政史地教研組:一致認為,制度規範、詳實,可操作性強。如能嚴格執行(特別是中層以上領導起帶頭作用)一定能將我校教研教研水平提到一個新的高度。

  理化生教研組:a)建議減少主科(語數外)專業量。--此建議太籠統。【是不是每個語數外老師布置的作業都超量?減少到多少最為合適?】b)分層次布置作業。【此建議沒有提出可操作性的具體方法。】c)生物實驗室要配套、應該增加生物課時。【生物實驗室如缺少實驗器材或藥品,我們會請實驗員列出清單,可以盡量滿足。課時增加,要按照“課時標準”,不能說加就加。】d)三個實驗室要安裝多媒體。【這個我們正在着手準備。】e)老師應主要檢查中上等學生的作業。【這個建議不妥。小班化教學要求面向所有學生。】

  數學教研組:a)批改基礎訓練,增加了教師負擔。【不能把批改作業當做負擔,這是每個老師都應該做的,並應該認認真真的去做的。】b)三個新修訂的制度,增加了老師的工作量,應該適當給老師增加一些補助。【這個應該在教代會上,以提案形式提出,增加與否,要由教代會審批。】

  音體美教研組:舉手同意。

  語文教研組: 只有簽到,沒有討論記錄。

  英語教研組: 未交討論記錄。

  4、 開學初(具體日期未定),將由孫奇志副局長帶隊(杜家琴、李偉、儲軍為隊員)來我校進行開學工作大檢查。其中一項就有檢查教師的備課筆記。請各位老師要認真備課。在教案中要體現我校“課堂模式九環節”。

  大家各自做好自己的分內的工作,就是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就是愛校的體現,就是一名好教師,一名值得我們尊重的好老師!

  5、 大家要轉變觀念,重視“三率”。現在市教育局考核一所學校辦得好與壞,不是看你考取了多少多少省市示範高中,最主要的指標就是看你們這個學校“三率”高不高,是否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在提高。所以,請各位教師要關注每一位學生,讓每一位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都能不斷提高。千萬不要放棄一個學生。為了我們班上一個個鮮活的小生靈、為了我們作為人民教師的崇高榮譽、為了我們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淮南十七中,請各位老師用你們真誠的愛心、無私的耐心和慈祥的細心關注班上的每一位學生!

  一個教育家說得好:沒有愛的教育,就不是真正的教育;披着愛的外衣而沒有愛的內涵的教育,同樣不是真正的教育。

  6、 繼續推行“推門聽課制度”。教研處在開學初,會將每個人一學期應該聽課節數張貼在年級組辦公室,大家在上好課的同時要按時按量聽課。聽課是個學習的過程,是個自我提升的過程,也是促進學校教育教學上台階的有效手段。學期結束,教研處將統計每人實際聽課節數,在學校網站上公布,特別是要公布中層以上領導幹部的聽課情況。希望每位教師都要積極進行“推門聽課”,被聽課教師無權不讓教師聽課。教師聽課後,要及時將聽課記錄交到李傳喜或李維標老師處存檔,作為你聽課的依據。

  7、 繼續實行“青藍工程”。今年,我校有五位新教師上崗。教研處要及時有效的為這些新教師安排輔導的師傅。希望這些新教師能在師傅的帶領下,迅速成長。也希望這些新教師要由趕超師傅的雄心壯志。士兵就要想當將軍和元帥!同時,師傅也要把自己的真才實學傳給年輕教師。能教出超過老師的老師一定是為好老師!

  8、 關於組織教師外出聽課學習。暑假期間(8月14日),我和陸維開校長去合肥50中,初步達成協議。準備在11月份,將我校語數外老師帶到50中去聽課一天或一天半。之後,我們會分期分批帶領其他學科老師去聽課。

  9、 暑假我們安排了一名教師參加省級培訓(高飛,6月底合肥);三名教師參加國家級培訓(吳麗,7月中旬淮南進修學校。孫慶菊、李瑞尚8月上旬南京)。請這幾位老師,9月2日前,將寫好的培訓總結電子稿發給我。

  最後,祝願全體教職工,在新的學期里有新的起點、新的收穫!天天都有好心情!

  謝謝大家!

  (2013年8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新學期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新學期開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