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葡萄溝教學反思

葡萄溝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葡萄溝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葡萄溝教學反思

  一、圍繞“好地方”展開教學

  課文圍繞總結句“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展開了三個方面的內容:葡萄溝盛產水果;葡萄溝葡萄多,景色美麗,維吾爾族老鄉非常熱情好客;葡萄溝生產的葡萄乾色鮮、粒大、味甜,非常有名。在學生初讀課文之後,引導學生整體感知,“葡萄溝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找找課文的中心句,初步感受葡萄溝是個好地方。在初步感知后,又引導學生思考:為什麼說葡萄溝是個好地方呢?激發了學生再次朗讀的興趣。

  二、充分朗讀,感受“好地方”

  抓住重點句子,引導學生充分朗讀。如:“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了九十月份,人們最喜愛的葡萄成熟了。”“茂密的枝葉向四面展開,就像搭起了一個個綠色的涼棚。”“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掛在綠葉底下,有紅的、白的、紫的、暗紅的、淡綠的,五光十色,美麗極了。”“要是這時候你到葡萄溝去,熱情好客的維吾爾族老鄉,準會摘下最甜的葡萄,讓你吃個夠。”通過朗讀,感受葡萄溝水果之多,景色之美,老鄉之好客,從而體會到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三、巧妙對比,凸顯“好地方”

  在引導學生朗讀感悟句子:“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掛在綠葉底下,有紅的、白的、紫的、暗紅的、淡綠的,五光十色,美麗極了。”時,孩子們很快感受到了葡萄很美,但是葡萄溝葡萄之多,孩子們很難體會到,怎麼辦?課堂上,教師通過朗讀示範,有意識地將“一大串一大串”改成了“一串一串”;“五光十色”改成了“五顏六色”。通過對比,孩子們很快發現:“一大串一大串”說明葡萄溝葡萄非常之多,“一串一串”已經很多了,兩個“大”字,說明每一串都長了很多。孩子們還發現了“五光十色”除了顏色多,還寫出了這些葡萄很有光澤,甚至有學生聯想到這些晶瑩剔透的葡萄在陽光的照耀下如珍珠般閃閃發光。孩子們對葡萄的美感受更深了,朗讀也更有感情了,也進一步感受到了“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在理解感悟句子“要是這時候你到葡萄溝去,熱情好客的維吾爾族老鄉,準會摘下最甜的葡萄,讓你吃個夠。”之後,教師有意識地問孩子們:“這麼熱情好客的陌生的老鄉,你遇到過嗎?”孩子們都搖搖頭,教師說:“老師也沒有遇到過。但是,如果我們到葡萄溝去,就能碰到。”此時,孩子們對葡萄溝充滿了嚮往,對維吾爾族人民充滿了無比喜愛之情,教學的難點得以突破,並且通過對比,孩子們從心底里感嘆道:“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四、遺憾之處

  字詞教學,節奏過慢。課堂上,請一名學生當小老師帶讀,由於是借班上課,對學生朗讀詞語的習慣不太了解,孩子們對“小老師讀一遍,全班學生跟讀一遍”方式也很不適應,很多孩子都習慣性地朗讀兩遍,很不整齊,最後不得不按照他們的習慣“小老師讀兩遍,全班學生跟讀兩遍”。由於這一環節時間浪費較多,後面的說話訓練只能忍痛割愛。本來設計時,還想讓學生說說,熱情好客的維吾爾族老鄉見到我們會說些什麼?引導學生說說老鄉們說的話,這既是對學生口語表達的訓練,想象的拓展,更是對句子理解的補充。

  篇二:葡萄溝教學反思

  上完本課,本人有一種成功的感覺。本課我用了兩課時,在新課前,讓學生回家預習,自學生字,並對自己欣賞的詞、句、段進行勾畫,有興趣的還可以作旁批。也可以以日記的形式寫一寫自己預習后的收穫,這樣能在課前解決字、詞障礙,能讓學生先知課文內容。

  課時,本人準備了葡萄、葡萄乾。當可口的葡萄展現在孩子們的面前時,有學生說,葡萄溝的葡萄才好吃呢,又有孩子說,葡萄溝的葡萄乾才好吃呢。我笑着說:“是嗎?接着又從包里掏出葡萄乾。”說:“我手裡的葡萄、葡萄乾是新疆吐魯番葡萄溝的可好吃了。”板書課題:《葡萄溝》。趁學生嘴饞的餘味兒走進文本,本人巡視了一周,有很多孩子對課文中的有些句子作了勾畫與批註。(如、有個女生勾畫了“茂密的枝葉同四面展開,就像搭起了一個個綠色的涼棚。” 批註是、這個句子很美,是個比喻句,把茂密的枝葉比作綠色的涼棚。“還有一個男孩以日記的形式寫了自己的讀書感受,寫得不錯的。他寫到”我回家認真讀了10 課《葡萄溝》。讀了這課我知道了新疆吐魯番有個地方叫葡萄溝,那裡有很多水果,還有好吃的葡萄、葡萄乾,那裡的老鄉熱情好客……) 我等候孩子們讀完課文後,將這孩子的《讀書筆記》宣讀了一遍,這下課堂活躍了,都爭着彙報自己的讀書收穫。我有意叫了班長田青苗,她說:“讀完課文,我知道了‘葡萄溝為什麼說葡萄溝是個好地方?’”(因為葡萄溝的葡萄五光十色,葡萄溝的老鄉熱情好客,葡萄溝的葡萄乾色鮮味甜。) 聽了孩子的彙報,我欣慰極了,於是,將她的彙報按順序板書在黑板上,讓全班學生用“因為……所以……”的句式讀了板書內容,這樣讓孩子們對課文內容有了一個全面的了解。

  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更是興奮勁兒。有個男孩(王加新)把小手舉得高高的,說:“老師,我也知道一個問題。” 我忍不住笑了,說:“請! ”那孩子說:“課文的最後一句是總結句。‘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我高興極了,孩子們是真的讀懂了課文。接着我順着學生的精彩的報作了簡單的闡述。(是的,這樣的結尾直接點明文章的中心,在本課整篇文章都是圍繞本句寫的。這樣寫既總結了全文,又能表達作者發自內心的讚美,簡潔有力,能幫助讀者進一步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但這樣的總結性結尾也要注意:總結自己記讀書收穫時,要抓住文章主要內容的要點,語言簡潔自然流暢,還要讓人明白,對突出主題有明顯作用,不能“畫蛇添足”。)這裡本人重述了前面田青苗所彙報的讀書感受,並強調了該學生在讀書時是認真的,而且是動了腦筋的。

  根據孩子們的自學情況,本人回放了文本,用飽滿真摯的情感喚起學生的熱情與激情。從而激發學生對葡萄溝的喜愛,甚至到依依不捨。(如、我將準備的葡萄、葡萄乾分給了孩子們,每人一顆葡萄、幾粒葡萄乾,並讓孩子們嘗一嘗。有個孩子自言自語地說:“真甜。”旁邊一孩子說:“當然,這是老師在葡萄溝買的。”)聽了孩子們的話,我笑了,就這樣讓語文課堂煥發出了一種生命的活力。

  在課堂里本人做到了和學生語言的整合。教師的語言是談話式的,不是問答式的,不是生硬的,是親切的。就這樣師生間無拘無束,進行平等地對話。創設了各種情境進行交際,把以往的語言,本課學習的語言加以運用和創造,這正是語文學習的重點。(如、本人根據資料與課文內容,設計了這樣一段話,鼓勵學生讀書不放一難。“在葡萄溝高坡處,有一座特殊的房屋,它的四壁都用土坯砌成的,在牆上布滿氣孔,較大的房子有兩層樓高,遠遠望去像個古城堡,又像是方形籠子,這就是晾葡萄乾的房子,叫陰房。陰房裡有許多木架子……讓學生自讀3 自然段)

  在學生理解課文的基礎上適當的攙扶和點化。這個環節,讓孩子”感悟“這是一個過程。從整體上感悟,沒有把課文進行分散或肢解,儘可能地體現朗讀性”以讀為主,以人為本“。課文應是書聲琅琅的,重視朗讀訓練,在讀中理解課文,在讀中體會感情。讀的訓練有層次性,在預習與初讀時要求學生理解內容,知道寫什麼,再讀時了解作文的寫作方法,是怎樣寫的,這樣寫有什麼好處。深讀、精讀時體現感情,讀出感情,讀出情味兒來。(如、課文介紹新疆吐魯番的葡萄溝是個好地方,不僅僅是因為有最好的葡萄……更重要的是因為有熱情好客的維吾爾族老鄉,吸引了中外遊客。本文在寫作特色上,語言生動優美,詞彙豐富,運用了比喻、排比等修辭手法,使人們對葡萄溝有了更形象的了解。去引導、去指導學生採用多種形式的朗讀,如、自由讀、同桌賽讀、表演讀、配樂讀、老師引讀,填讀等,並且在讀時,邊讀邊想象課文描繪的美麗的葡萄溝,從而感受到讀書的喜悅與快樂,以及讚美的感情。)

  練習到家。(安排練筆”誇誇我的家鄉“可以以當地的某一景點或是某一土特產。如在本地有一大水庫,這水庫供養了上磺鎮10 萬人以上的飲水。還有荷花池的”小竹樓“。讓學生盡情地說,然後寫寫,效果還不錯的。)學完本課,也有不足,有部分學生是跟不這種教學思路的。為此,本人在作業的練習中作了彌補。

  總之,如果說,本課是成功的,那本人認為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一個積極的認知過程。通過課前預習,課時檢查預習,課後反饋預習,這種教學思路有助於學生對語文的興趣,有助於教師機智靈活應對,恰當地處理教學中的得失與取捨,能讓語文課變得情趣而豐富。

  篇三:葡萄溝教學反思

  《葡萄溝》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四冊中的一篇課文。本文主要介紹了我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的葡萄溝,那裡盛產水果,尤其是葡萄又多又好,葡萄乾也很有名。本課重點圍繞 ” 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 展開 學習的 ,使學生通過理解語言文字,對那裡產生喜愛之情。

  在 熟讀課文的基礎上 ,我讓學生自學找找課文的中心句,初步感受葡萄溝是個好地方。在初步感知后,又引導學生思考:為什麼說葡萄溝是個好地方呢? 並讓學生充分朗讀,感受”好地方“。圍繞總結句”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展開了三個方面的內容:葡萄溝盛產水果;葡萄溝葡萄多,景色美麗;維吾爾族老鄉非常熱情好客 。

  本文的教學中我着重抓重點句子,引導學生充分朗讀。如:”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了九十月份,人們最喜愛的葡萄成熟了。“”茂密的枝葉向四面展開,就像搭起了一個個綠色的涼棚。“”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掛在綠葉底下,有紅的、白的、紫的、暗紅的、淡綠的,五光十色,美麗極了。“”要是這時候你到葡萄溝去,熱情好客的維吾爾族老鄉,準會摘下最甜的葡萄,讓你吃個夠。“通過朗讀,感受葡萄溝水果之多,景色之美,老鄉之好客,從而體會到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

  運用現代教育技術作為本課教學的重要支撐,在課 上 讓學生 欣 賞 各種顏色的葡萄圖片 , 體會葡萄的多和美。 通過 欣賞 各個 地方 水果豐收的場景讓學生彷彿身臨其境, 好像 去葡萄溝遊覽了一番,從整體上感受到葡萄溝水果多、景色美、人熱情。

  另外在文本的賞析中,一個重點段落中的重點詞彙”五光十色“引起了我的注意。如果把握好的話,學生的情感將被充分調動。”五光十色“除了顏色多,還寫出了這些葡萄很有光澤,甚至可以聯想到這些晶瑩剔透的葡萄在陽光的照耀下如珍珠般閃閃發光。通過該詞的學習孩子們對葡萄的美感受更深了。

  本課的遺憾之處是:文本解析 的 不夠透徹。在本堂課中,老師說的太多,以致學生留給學生自主合作的時間少了一點,在以後教學中,要多留時間給學生,激發學生的展示熱情。

  另外在以後的教學中,要更加註重教學設計的合理性,力求問題設計的簡潔。讓課堂教學思路能夠更加清晰明了,問題設計更有層次性,和啟發性。

您正在瀏覽: 葡萄溝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葡萄溝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