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分法教學反思

二分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分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二分法教學反思

  這節課既是一堂新課又是一堂探究課。整個教學過程,以問題為教學出發點, 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設計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激勵學生去取得成功,順應合理的邏輯結構和認知結構,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心理特點,重視思維訓練,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注意數學思想方法的溶入滲透,滿足學生渴望的獎勵結構。整個教學設計中,特別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1)重視學生的學習體驗,突出他們的主體地位。訓練了他們用從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的思維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加強他們的轉化類比思想。

  (2)注重將用二分法求方程的近似解的方法與現實生活中案例聯繫起來,讓學生體會數學方法來源於現實生活,又可以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3)注重學生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動手、動口、動腦相結合,使他們“聽”有所思,“學”有所獲,增強學習數學的信心,體驗學習數學的樂趣。

  (4)注重師生之間、同學之間互動,注重他們之間的相互協作,共同提高。

  篇二:二分法教學反思

  我就我本人對“ 二分法求方程的近似解 ”這節課做一下自我反思。

  我這節課的教學過程是先回顧方程的根與函數零點的關係,然後給出幾個方程讓學生求解,其中包括課本例題的方程,然後引出求方程的近似解的方法---- 二分法,然後通過例題的講解讓同學們理解二分法求方程近似解的步驟。

  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我個人發現了一些問題,例如學生對二分法求方程的近似解的條件理解並不透徹; 對二分法求解方程的近似解的方法思想理解比較膚淺,僅僅是好像知道二分法,但是並不知道二分法具體該如何使用。

  經過學習,我覺得很有必要對這一節課進行反思,這一節課我個人認為進行得太過機械化,學生對二分法的理解上依舊比較模糊,不能很好的對二分法進行把握。整節課採用了灌輸的思想進行教學,生硬的去完成教學任務,並沒有給同學們留足夠的時間進行思考,進行探索,反而得到的教學效果比較差。蘇格拉底曾說過“教育不是在灌輸,而是在點燃”,因此,對於本節課應該把握其核心,即如何有效實施二分法,課堂的中心應該放在用二分法求方程的近似解的實施過程上,並解決實施過程出現的問題上。課堂應該教師引導讓同學們主動探索討論,發揮其創新性,從而總結出用二分法求方程近似解的一般步驟。我想這樣達到的教學效果會更好。

您正在瀏覽: 二分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分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