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祝福教學反思

祝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祝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祝福教學反思(一)

  高中語文新教材幾經變動,文本有刪有增,而《祝福》卻始終是保留篇目之一,自然有它獨到的魅力,那麼,如何讓“老”教材煥發新意,也就成為我着力思考的問題。

  在《祝福》的講授過程中,除了讓自己的教學理念體現“生本位”這一課改標誌性的理念外,還強化了教學過程的多元性、思維過程的多維性,引導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尤其是注意做到把這一創設點延續到了課外,即讓學生以“阿毛”的身份寫一篇反映“母親”不幸遭遇的文章。這樣安排的目的,既能讓學生清晰地、完整地把握小說的情節、明確小說的倒敘手法,還可以鍛煉學生的想象能力和寫作能力,更能讓學生通過角色的置換,進一步調動他們參與閱讀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審美熱情。也許阿毛的存活,會降低文本悲劇性的感染力,但卻能給學生寬廣的空間去想象“母親”——祥林嫂命運的悲慘,同情有如“祥林嫂”般的底層勞動婦女生存的艱難,進而讓他們學着把視角放到自己周圍乃至社會中的弱者身上,獲得較為真實的生活體驗,學會關懷,懂得珍惜。

  之所以這樣設計,還源於目前一些學生日益缺失的情感現狀。

  比如,在講《包身工》時,讀到包身工們“在離開別人頭部不到一尺的馬桶上很響地小便”;“他們會半裸體地起來開門,拎着褲子爭奪馬桶,將身體稍稍背轉一下就公然在男人面前換衣服”時,有些學生往往會無所顧忌地大笑(個別學生還會竊笑),因為他們覺得笑的理所當然,把課文的悲劇氣氛全給毀了。誠然,由於時空的距離,學生對這段生活的了解可能只是止於歷史教材般意義的理解,缺少直覺得生活感受,對此不能一下子走進教材,不能與教者的意圖產生共鳴,也有可理解之處,但不管怎樣,這是一種缺失,一種被割裂了的、被刺痛的缺失。

  面對這種情景,教者不可能無動於衷,但憤怒的指責毫無用處,而能奏效的,也許只能是理性的情感疏導。所以,對於此類文章,從教者一定要在關注學生特點和時代特色的基礎上,思索如何施教,如何導學,能讓學生悄然動容,心神慢慢凝重;能使每一種敘述都成為一種沉甸甸的語言,直接觸及他們的心靈,引起他們靈魂的顫動,這應不失為一種哀婉、凄切、厚重的審美指向,這也是我們理應要達到的審美效果。

  祝福教學反思(二)

  《祝福》是高中語文教材中的名篇,所以,可講的內容非常多,但是,一節課又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我選擇了讓同學們探究“祥林嫂的死因”,選擇這個問題主要基於兩點考慮:第一、在找尋死因的同時,可以帶動同學們對課文的信息進行分析整合,而對文中信息的分析整合是高考現代文的一大考點;第二、關於祥林嫂的死因,歷來眾說紛紜,所以,放開讓同學們進行討論,能夠培養學生主動探究、積極思維、辨證思考的能力,又符合新課程改革的教學要求。

  現將教學過程中的幾點收穫總結如下:

  第一、同學們都能夠踴躍地發言,並且養成了以小組為單位討論的習慣,我想,這主要得益於平時在班級設置了小組競爭機制,這一點,今後,我會繼續實行下去。

  第二、這堂課上,同學們都提出了各自的見解,儘管有個別同學提的見解有點偏差,但是,通過和其他同學的辯論、交流,最後,我能走出自己理解的誤區,所以,今後的課堂,我會秉持着讓同學們多想、多說的方式,而我則是做點補充,真正把課堂的發言權交給學生,而不是教師死死抓着指揮棒。

  當然,這堂課,還有些不足,而體現得最明顯的就是我的板書,板書過於潦草,原因在於,使用了多媒體,佔用了半個黑板,而且小組競爭的排行榜又佔了三分之一的黑板,可用的空間驟然變小,而課後仔細反思我的多媒體使用情況,其實,多媒體完全是不需要使用的,只是因為課題上報時,選擇了多媒體課,所以,就主觀地認為一定得使用多媒體,但是,一堂課下來,其實多媒體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小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計,而我的這種行為無異於“削足適履”,我想,今後,我會用一個比較理性的態度來對待多媒體的使用。

  祝福教學反思(三)

  《祝福》是一篇老教材了,教了無數次,可仍然覺得不容易教。這是因為此文學起來較難。學生學習時不感興趣,對那個時代的背景不了解。

  從授課過程來看,學生並不能理解祥林嫂生活的那個時代及那個時代的人,不了解為什麼祥林嫂的再嫁居然會有那麼大的悲劇,居然會遭到那麼多人的歧視。因此授課過程中總是出現一些不和諧的因素,面對着祥林嫂的悲慘遭遇,學生居然可以笑得出來,面對祥林嫂反覆地說阿毛的故事,學生更是不解。祥林嫂在學生的眼中是個不值得同情的人。

  面對學生的笑聲,我竟無言以對,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面對我的提問,學生竟然不知如何回答,我想,我的課的設計是不成功的,因為我沒辦法讓學生入境。教學的切入點真是不容易找啊。

  經典如何上好,這是擺在我們現代語文教師面前的難題。那個時代那些人那些事,對學生而言是陌生的,我們如何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讓學生明白,把學生深深地帶進去,再淺淺地走出來,這是一線語文教師要思考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祝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祝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