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電阻教學反思

電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電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電阻教學反思

  本節內容一是讓學生知道電阻是表徵導體對點流阻礙作用的物理量以及電阻的單位;二是讓學生了解不同物體的導電能力和絕緣能力;三是引導學生進行實驗探究,知道決定電阻大小的因素。本節教材以電阻概念的定義、電阻的大小和單位、常見的電阻器為核心展開,直接給出了電阻單位的名稱、簡稱、符號。在講授新課時,我採用導學案引領學生自主學習與小組合作相結合的方法逐步掌握以上各知識點。

  首先,我通過知識鏈接環節,回顧導體和絕緣體、電流和電壓以及電流表的使用,以備課堂新授所用。然後在學習新課環節,我採用學校所倡導的“問題導學、交流合作、展示提高、當堂達標”四個教學環節展開。問題導學部分,我提出問題:導線多用銅、鋁製成,鐵也是導體又多又便宜,為什麼不用它來做導線呢?隨後通過演示實驗:將甲、乙兩段導體分別連入電路,閉合開關,觀察燈的亮度,引入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再通過自主學習,掌握電阻部分的基礎知識點。通過對常溫下導體和絕緣體的排列順序表引入不同材料的導電或絕緣性能不同,進而引導學生展開決定電阻大小因素的探究。學生通過猜想、設計實驗、進行實驗、分析評價得出結論。最後再通過當堂達標檢測學生掌握情況。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學生學到了一種研究物理的方法 ---- 控制變量法,深刻地理會了方法的實質,在探究的過程中鍛煉了學生的依據問題設計電路的能力和分析問題的能力,為學生深刻地理解知識的內涵創造了條件,為學生能力的發展搭建了舞台。 但縱觀整節課的實施,我仍感到很是失敗。在引導學生探究時,沒有放開手,而是讓學生在一個老師有所限定的範圍內,根據老師的意願來猜想;在進行實驗環節,因事先未做好充分指導,學生對導學案的使用有些脫節,只是盲目的去連接電路,而對於為什麼連?怎樣連?都有些盲目。由於在探究實驗環節花費時間較長,最後的當堂達標未來得及完成。

  在評課環節,各位老師給我提出了中肯的建議,讓我受益匪淺。1.問題導學環節設想不夠全面,致使學生對電阻的概念的理解有些生硬。學生為什麼要學電阻?電阻在生活中有什麼作用?可以從輸電線、電爐、電燈等對電阻的不同要求,如果有3伏的電源,而所連接的小燈泡只需2伏的電壓,那應怎麼解決呢?2.猜想環節可讓學生對着導線猜想,交流設計方案,並且為學生解釋為什麼要用鎳鉻合金線做實驗?3.在總結實驗結論環節,應引導學生自己去得出,增大學生活動時間,增大練習量。怎樣在探究的過程中加強同學間的協作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相應的發展是教師必須關注的問題,也反映出在新的課堂模式下教師的駕馭課堂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篇二:電阻教學反思

  《電阻》這節課,讓學生初步體會了改變電流的兩種途徑,探究了影響電阻大小的因素,了解電阻大小與長度、橫截面積的定性關係,認識到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初步形成電阻的概念,知道電阻的單位及換算關係。強化了用控制變量法解決問題的思想。在今後的學習中要多觀察、多思考、多動手,並活學活用。在教學過程中,我嘗試着通過兩種方法來完成教學任務,而且經過實踐,效果不錯。

  一、大膽放手,充分相信學生的能力。

  物理是以實驗為基礎的一門課程,在教學過程中我結合教材設計實驗,通過討論來設計電路圖,選擇器材,設計實驗步驟。一方面可以使學生的動手能力有所提高,也可以激發學生的思維。讓他們自主探究,他們都能積極地實驗,讓學生由“機械接受”向“主動探究”發展,從而落實了新課程理念:突出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活動中發展。

  二、重視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課堂教學中我還重視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這樣,學生既學到了知識,又得到了科學思維和方法的熏陶。成功的愉悅是學生的終身學習願望、對自然科學的親和力等情感態度都受到潛移默化的培養,學生心智方面也可得到培養。物理課程的價值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本節在實驗探究影響導體電阻大小的因素活動中,學生小組合作比較成功,組內同學能夠達到互動的目的,充分體現了自主性學習的教學模式,並且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學到了一種研究物理的方法----控制變量法,深刻地理會了方法的實質,在探究的過程中鍛煉了學生的依據問題設計電路的能力和分析問題的能力,為學生深刻地理解知識的內涵創造了條件,為學生能力的發展搭建了舞台。從學生的檢測和調查反饋情況來看,就學生的學習這一塊的目標基本達到。

  同時,也認識到自己各方面的不足:語言表達能力不強;心理素質不好,遇到公開課這樣的場合,有點怯場。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改正。

  篇三:電阻教學反思

  收穫:

  1、從三個角度(外接法、內接法、試觸法)講解伏安法測電阻,對比講解學生理解深刻,反覆討論,突出了知識的建立過程。以例題做平台對過程和方法進行滲透。

  2、關注了對學生情緒的調動,能根據學生反饋的信息,及時調整課堂節奏,112班理地學生,物理基礎較差,上課時需要更多的關注他們聽的情況,當感覺他們反映不好時,必須學會放的慢慢的,一點點的去講解。

  3、語言表達精鍊、準確,準備充分,問題提問指向性明確,具有啟發性、引導性

  不足:

  1、周二下午第二節是物理課,一進教室發現只有二十幾個學生,一問情況原來其他三十幾個學生回家拿身份證了,頓時在猶豫課上還是不上?上,只有不到一半人,下節課還要重上,效果也不一定好;不上,邵校長聽課。最終上吧,但學生並沒有形成上課的氣氛,我認為還是自己沒有調節好。

  2、剛開始上的急、快,心裡較緊張

  3、外接法、內接法講解較順利,試觸法是難點,先後找李彬彬、包恆、孫同帥三位同學回答出現錯誤,未對他們的錯誤作透徹分析。實際,電壓表示數變化明顯是電流表分壓造成的,說明待測電阻是小電阻應該採用外接法;電流表示數變化明顯,說明待測電阻是大電阻,應該採用內接法。教學生認清電壓表、電流表的本質是電阻,結合電路結構的分析,伏安法測電阻便不是難事。要學會及時調節自己的情緒!

您正在瀏覽: 電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電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