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歸去來兮守望你(散文)

歸去來兮守望你(散文)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去了,葉子落了,風兒息了,故鄉睡了。

  冬天來了,雪兒飄了,鳥兒睡了,我來了。

  沒想到我的守望故鄉之夢,是在這樣的一個蕭條的季節,帶着一種莫名的惶惑,回到闊別已久的故鄉。

  帶着走路蹣跚的父親,背着白髮滄桑已經不能語的老娘,在這樣的一個秋風凋零的時刻,歸來,回家,是八十多歲的老父親和老娘,心中的一個夢,由於母親腦梗,多年已經生活不能自理,而父親也由於身體的原因,已經不能照顧母親,由於我和幾個姐姐都在不同的城市,所以,父母的近幾年生活就這樣輪流在幾個地方漂泊,原來母親身體還好的時候,提到回家,總是哭個不停,現在,母親狀態已經不太好,對家的思戀也許只能放在心底,但是,從父親的眼神,話語中,我能體會出他對家的渴望,對故鄉的那份牽挂,對幾年流浪生活的無奈,儘管,我們做兒女的都把父母照顧的無微不至,但是,我理解葉落歸根的傷情,儘管我不願意在這樣一個讓人傷感的季節歸來。

  無論歸來還是去兮,能與你的守望是我的祈求,一次又一次的生命抗爭,也許是我們的努力感動了上天,母親的堅強給了我們依戀的希望,儘管,外面北風已經吹起,靜靜的母親河有了些許冰封,我和父親把家裡的老屋和院子,打掃的乾乾淨淨,升起爐子,屋裡暖暖的,四叔來了,嬸子,姑姑,哥哥們都來了,父親露出了好久不見的開心笑容,母親也彷彿好了許多,是的,無論外面的生活多麼安逸,舒適,那一切在父母的眼中,都趕不上這家,這院,這裡的親朋,四鄰。

  照顧完母親的間隙,走在運河堰上,漫步在母親河的岸邊,迎着朝露暮靄,看船兒往來穿梭,聽漁歌唱晚,心潮不能平靜,這是我依戀的故鄉,是我兒時做夢的故鄉,這裡到處留下了我的歡歌笑語,捉魚的小溪,還是那樣清澈,荷塘里的殘荷落敗,但是,戲水採蓮的兒時身影彷彿就在昨天,幾個兒時的夥伴也出來相聚,但是,已過不惑之年的朋友們,身上彷彿布滿了歲月的滄桑,這裡的一切是那樣的熟習,彷彿就在昨天。

  生活總是充滿無奈,儘管姐姐輪流照顧母親,但是,母親的身體狀況還是時好時壞,她的每一個小小的癥狀,都讓我和姐姐心驚膽戰,吃不下飯?吞咽不好?有沒有感冒?大小便正常嗎?儘管疾病糾纏的母親無法表達自己的痛苦,但是,我們還是細心地去體會和照料她,看着母親瘦弱蒼老的面孔,我真的體會到人的生命中這也是一種無奈,真的,活着是一種幸福,但是,無法去感知這個世界,不知道去感受那份親情和關愛,一個人還能堅持多久?

  母親是我回家守望的最大理由,那些牽挂,那些對妻兒的無奈和遺憾,只能今後彌補,但是,我能和母親相守多久?我堅信,無論這段歲月是多麼的艱難或者還會遇到多少苦痛,我依然會守候你,陪你到老。

  葉子的飄落,不是風的搖曳,那是大地母親深情的呼喚,遊子的回歸,不為追尋記憶中的昨天,只是因為和你的那份相約,那是一份沒有契約的諾言,當我從你的襁褓中走來,我就知道了那份神聖的職責,在夕陽送出最後一個笑臉,母親河流盡最後一滴乳汁,我依然會在老屋微弱的燭光里,陪你,守候你。

  歸去來兮,守望你是我的幸福,能夠完成這份相約,是母親給我的最大饋贈,我會珍惜一生。

您正在瀏覽: 歸去來兮守望你(散文)
網友評論
歸去來兮守望你(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