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化妝舞會教學反思

化妝舞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化妝舞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化妝舞會教學反思

  培智**班是我校培智班中平均年齡最大的班級,學生存在不同的差異,一部分學生接受能力快,而一部分學生由於生理缺陷,連最基本的圖形都畫不好。上課時經常要分組進行教學,不同的學生安排不同的內容。即使是這樣,也不是盡善盡美的,總是覺得自己忙不過來,個別同學照顧不到。

  在《化妝舞會》一刻的教學時,我也採用了分組教學。首先用一個故事導入,要去參加舞會的小朋友們弄丟了各自的衣服,我們需要幫助他們重新做一件美麗的衣服,讓他們順利的參加舞會。這一環節的設計吸引了學生的注意,給課堂增添了色彩。

  教學過程中,給學生分成三組,第一組是基礎最好的,可以獨立畫出圖形,第二組是中等水平,第三組是稍差一點兒的。根據這三組學生情況的不同,我又安排了不同的教學內容,分別在黑板板演,最後學生按不同的深淺內容去畫。

  畫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一名小兒麻痹的學生侯明,雖然手不受大腦的控制,但是卻努力地畫著,而且畫的非常的好,出乎了我的意料,我鼓勵了他,並且把畫拿給大家看,在大家的表揚下,他更加認真地畫了,原來讚揚的力量是這麼的偉大!

  由於他們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較短,在課堂中我安排了律動這一環節,可以讓學生們放鬆心情,休息大腦。律動過後,我讓學生們在教室的各個角落裡找丟失的衣服(事先剪好的,沒有圖案的衣服),用自己最喜歡的顏色和圖案,幫助他們畫到衣服上。學生們都覺得特別新鮮,找到后,分小組畫完,快速的貼在黑板上,在大家的幫助下,小朋友們可以順利的參加舞會去了,學生們也非常的高興!多麼輕鬆的課堂呀!

  不過這節課的教學中也存在着不足,例如:在分組教學時,內容的安排上,第一組稍微有些淺顯,低估了學生能力。

  革命尚未成功,教師還需努力!

  篇二:化妝舞會教學反思

  這一課,我準備了許多的各種各樣的面具,由遊戲入課比較有趣,所以我在進教室時,首先自己帶了一個面具給學生們看,讓他們“猜一猜,我是誰?”來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授課過程中,我給孩子展示了大量的動畫片和范作,情節設計的也很吸引人,所以學生們自始至終懷着極大的興趣並選擇出自己喜歡的形象。看完后,我馬上將做的步驟帶學生製作了一個簡單的作品,給孩子理順製作順序。孩子很快掌握了製作方,並很快的 裝飾出 非常棒的頭飾,並且利用帶來的圍裙、紗巾等等吧自己按照想象中的樣子打扮起來。表演時我請學生自由組合,根據自己扮演的形象編一個小情節劇來表演。孩子們興趣盎然,表演的相當出色。下課了,他們還不捨得將自己的“行頭”撤下來。

  本課要加強對學生衛生習慣的養成。

  篇三:化妝舞會教學反思

  記得以前曾聽一位數學老師抱怨,現在課改后的教學過程就是兩個字華麗,但是它能呈現給孩子什麼呢?它能讓孩子學到什麼知識技能呢?我想,華麗不是課堂的過錯,空虛才是最大的罪魁禍首,以前有個別的老師在對新課程的誤解下而一味地整一些華麗但不實際的課程教學,結果熱鬧有餘,內容不足,造成了課堂資源的浪費,也為平時的教學鋪了條不平坦的路。當然我們現在的教學路途是越走越明智,也越走越寬廣了,在經驗豐富的前輩老師那裡我吸收合併我喜歡的風格,也創造着適合自己的教學風格。熱鬧而不空虛,華麗而又實際,讓孩子在快樂的學習氛圍中學到一定的知識技能是我要追求的目標。所以在設計這堂課時我首先想到的是“這堂課,我要給予孩子什麼樣的知識技能。”其次就要想“我怎樣讓孩子們掌握這些技能”。最後我會思考“怎樣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習”。

  縱觀這堂課我覺得基本上達到了對自己的教學要求——在快樂學習的基礎上讓孩子學會一門技能。而這節課還有幾個地方有可取之處:

  一、奇特的導入

  我用在課堂上當眾咬梨這一學生意想不到的舉動將學生的胃口吊起,從而在心中產生疑問:老師在幹什麼呀?我們今天到底是學什麼呢?我們的水果也可以這麼吃嗎?這一連串的疑問也帶出了濃厚的學習興趣。然後我通過快速地把梨子裝扮成一個齙牙海盜讓學生在了解牙齒(硬紙)插的技術和眼睛貼的技術的同時又感覺很有趣,很新奇。

  二、精緻的課件

  我用抓圖工具將整個電腦屏幕和QQ等界面截圖,然後在PPS上製作成難辨真偽的桌面效果,然後加上QQ對話框,讓學生誤以為我真的在和南瓜先生聊天,對我的課進一步產生興趣。

  三、擬人情境的創設

  從開始創設情境導入課題的梨子海盜,南瓜先生,到欣賞范作圖片激趣里的蔬果嘉賓,我用一個個擬人化的蔬果將孩子一步步引入我們蔬果化裝舞會的準備工作中,用一顆童心與學生對話,能更大化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豐富的肢體語言

  我覺得要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除了抑揚頓挫的語調外還要有着豐富的肢體語言和表情,這些都是學生喜歡的範圍。剛走上講台那會兒,有礙於師道尊嚴,覺得在學生面前這樣做很丟臉,但在後來的教學實踐中才慢慢發現,表情豐富語言幽默的老師才是學生的最愛,古板的老師只能讓課堂更加的索然無味。所以在這次的課堂中我就將所謂的教師尊嚴扔出室外,模仿人物說話,與學生翩翩起舞,都讓學生覺得老師和藹可親,也更願融入我的教學中。

  不可否認,我的課準備的有些倉促,在試教過程中也出現了很多不該出現的失誤,最嚴重的就是課的深度上。一堂課在教學環節設計時就應注意由淺入深,由簡到繁,但我在教學時為了縮短時間卻將它們大雜燴了。這樣不僅使課堂教學沒深度,也讓基礎薄弱學生製作上有一定難度。萬幸的是試教的這個班學生能力極強,在我籠統的講述下也獲得了不可思議的成功。還有就是在安全方面強調不夠,因為本次教學需要用到鋒利的美工刀,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也要不斷地重複,  不斷地強調正確的用刀方法,這樣才能更好的保障學生的安全。

  當一堂課出爐時總會有着這樣那樣的缺陷,只有在不斷的教學實踐和反思中進行改進,我們才會有更優質的課堂,才能創造更美好的藝術氛圍,才能培養更多優秀的學生!我期待我在失敗中崛起……

您正在瀏覽: 化妝舞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化妝舞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