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開幕詞 > 詩歌假面舞會閉幕詞

詩歌假面舞會閉幕詞

手機:M版  分類:開幕詞  編輯:小景

  詩歌假面舞會閉幕詞

  各位評委、嘉賓、文朋詩友們:

  新藍月首屆詩歌假面舞會,在組委會的精心組織下,經過全體工作人員、評委、協辦論壇(彼此論壇、嫘祖文化論壇)的辛勤工作和全體參加活動的朋友們積极參与,非常圓滿和成功地完成了預定的各項活動項目,現在就要落下帷幕了。在此,我代表新藍月,向為這次詩歌舞會做出不懈努力的全體文朋詩友表示深深的感謝!也向獲得名次的朋友和取得較好成績的真身(馬甲)朋友表示衷心的祝賀!

  在為期一個月的詩舞會活動中,全體朋友們積极參与、廣泛互動、誠摯交流、精心創作,詩舞圈內采句疊出,觀摩場外鼓勁加油。在詩舞會不同階段中,許多朋友熱心建言、獻計獻策,提出很多寶貴意見,為活動的計劃實施和順利提供了可靠保障。在活動的同時,開展了“即時點評”、“評委訪談”、“精品賞析”、“舞場拾趣”、“舞場花絮”、“舞會綴語”、“為你讀詩”,等一系列具有創新意義的互動輔助項目,充分體現了“弘揚創作激情,營造詩歌家園”的活動精神。

  本次的詩舞會意義及其作品,突出體現了以下幾個特點:

  一、詩以入情。入情即是創作激情,而之又融合於情景交融。詩舞會中湧現的大量詩歌,都是以情感人、以情如題的,在諸多擬人、借代、隱喻的手法技巧下,給予了詩歌激情和活力。正如古人說的:“文章之作,在乎情性。”一篇詩歌,若想感染讀者,打動人心,就要講究“情性”,做到以情奪人,以情取勝。如果寡情淡味,無論寫什麼內容,也將是蒼白之作,無法吸引讀者、征服讀者。寫文章所以要強調“情性”,是由文章的特點決定的。一篇詩歌無論是記敘性的或論述性的,而給我們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間,都是為了招感和影響人的思想感情,所謂“為情造文”即使如此。

  二、詩以入心。入心即為詩歌所表達的主題和意境是否傾入了作者的真實情感,而其意蘊是否力求厚重深沉和風格統一。本次活動表明,具有相當品位的詩歌比比皆是,從一方面說作者們基本突出了詩舞會的主題,傾入心血,為營造我們的精神家園進行了詮釋和構築;從另一方面講,作者們細心打造每一個詩歌主題,竭力完成與心靈對接的表達方式。而“詩貴含蓄”,但無論如何含蓄委婉到頭來總要表情言志,總要把自己的感情態度藉助文句表露出來,所以自古以來詩人特別注重詩中最能顯現感情、詩旨的那些字眼或詩句,總是反覆推敲,不達到最能體現自己意旨決不罷休,所謂“兩句三年得,一吟淚雙流”即是言此。那麼這個傾注心意的詞句,就是詩眼或包含詩眼的主旨句。

  三、詩以入理。入理一是闡明詩中的道理,“茶勛憑水策,詩理入禪參”,而這個“禪”即引申為現在說的的道理,也即詩歌所涵蓋的哲理;二是詩歌寫作的道理,也即方法和技巧。本次詩舞會中的很多作品,字裡行間實際已經富有諸多哲理、警句類的描述或其思想外延,並在一定程度上進行了擴展。詩歌的主題即是詩歌的“眼睛”,透過這隻眼睛我們常常能窺探出詩歌的類型、題材、描寫或詠嘆的對象乃至詩作的主旨和作家表達的思想情感,而理解了詩歌的主題也就掌握了賞析詩歌大門的鑰匙。

  四、詩以入言。入言就是達到和滿足語言或文字的基本要求,相對規範的使用詩歌語言,也即語言的通順、達意。從大量詩歌作品看出,很多作者的遣詞造句得心應手、文義暢達,引經據典、語言豐富,並賦予和升華了詞義的運用意義,質樸清麗、情趣盎然,極大體現作者的寫作意圖、主題內容、態度情感和表達技巧,“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顯然,這些技巧的運用來自於作者技巧掌握和寫作經驗的熟練程度。詩歌具有其特殊表現形式和表達方式的鮮明特色的“個性”特徵,是對生活進行細緻的觀察,由感性的認識上升為理性的思考,進而憑藉詩歌和其表達技巧的表現形式傳達一種理念或思想,而詩歌的寫作技巧貫穿了整個的創作活動。無其,則不能夠成為詩歌。

  誠然,我們可能還有許多需要精進的方面,但我們的詩歌愛好者和所創作的詩歌,正在經歷和感受生活給予的提示、警醒、感悟。而對詩歌的一般定義為“詩言志,歌永言”,是說“詩是思想情感的表達,歌則是引申發揮這種思想情感”,即以形象的方式,表現人的感情,描寫人的行為,通過作用於人的精神生活,來影響社會生活的。詩歌來自於人的心靈,於是,它照耀人的靈魂,滌盪人的思想,點燃人的激情。從古至今,詩歌莫不是詩人人格的寫照、莫不是詩人理想與抱負的展示。其意義就在於能夠深入到人性的本質,挖掘與發現一場卑微生命里所彰顯出的莫大張力與能量,甚至是糾結於一場悲苦的反抗與鬥爭,卻能就此探索出一個具有人類普遍性意義的價值認同。文學作品是人們的精神食糧,而詩歌更是文學里的文學,它是一種特殊的文學樣式,要求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會生活,飽含着豐富的思想感情和想象,語言精鍊而形象性強,並具有一定的節奏韻味,給人以無限的創作動力和追求目標。最後,借用黎陽先生的兩句話:“善待文字,別輕易下筆。不要把你寶貴的情懷丟進文字的垃圾堆”,“詩歌的藝術境界是霧裡看花,花是真切的開放。那些花才是一個詩人真正凝聚在文字里的人生”。

  也希望全體文朋詩友以本次詩舞會活動為契機,發揚成績、提高寫作技藝,對我們的生活充滿激情,對我們詩歌創作充滿激情。也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的合作,重新構建友情論壇之間的合作橋樑,更加珍惜文朋詩友之間的友誼。我們有理由相信,如果再有此類活動,其組織形式、實施規範、內容範圍、寫作水平都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祝願大家再創佳績!

  再次感謝彼此論壇、嫘祖文化論壇的通力協作和大力支持!

  再次感謝評委和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

  再次謝謝大家!

  另,在下的新藍月首屆詩歌假面舞會百字點評(二)、(三)、(四),也即詩舞會後三場的百字點評尚未及時奉上,在此也向大家說一聲抱歉了!但俺還會逐篇看完並加以細品,按既定的賞析原則給予點評,擇時陸續補充完畢。還望各位繼續關注!

  新藍月站長鳴之

您正在瀏覽: 詩歌假面舞會閉幕詞
網友評論
詩歌假面舞會閉幕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