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我在教《我懂事了》一課時,力求創設各種情景,讓兒童通過展示、交流、合作等教學活動感受自身的成長,覺察到自身各方面的發展,珍視童年生活的價值,體驗成長的快樂,本課注重心情體驗,特別是感受自己成長的快樂。課一開始,我設計的是“猜猜我是誰”,猜照片的活動,這一活動來源於學生真實的生活,有利於拉近學生的距離,引起學生興趣,讓學生初步體驗成長的興趣,為進一步展開教學作好鋪墊。緊接着,我又塑造了小學生這一卡通形象,藉助它創設情境,讓學生感受自身的成長,引髮長大的思考,通過角色理解、表演等活動,激發起學生關心體貼家人的意識和行為,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在對學生的勸說過程中,始終把學生擺在課堂的重心,由學生的勸說隨機展開教學,體現了課堂的靈活性、學生的主體性,最後由“你對自己長大了、懂事了有什麼願望嗎?”一問讓學生從體驗長大以後的美麗憧憬,說出心中的願望,希望學生通過本堂課的學習,說出自己心中的榜樣,並以自己的願望作為動力來促進孩子努力實現。

  值得思考的是:課前我應更深入地了解學生,調查學生最引以為榮的長大懂事了,以便在課堂中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在整堂課中,不能一味地只感受成長的快樂,教師更應注重方法的引導,比如:怎樣更好地照顧父母等等,這樣能激發學生的主動性。

  總之,本課的設計能緊緊圍繞課程標準,面向學生的生活,立足於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服務,比較好地完成了教學目標。

  篇二: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呼喚“綠色交通”》這節課的教學目標有1、通過對本地區交通的觀察,懂得交通的發展,給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2、讓學生知道汽車的發展要建立在保護環境和節能的基礎上。

  由於這些內容非常貼近學生的生活,因此在設計上以新課標精神作指導,把多媒體與教學內容融為一體,設計了以下四個活動:談交通好處、交通問題、行為辨析、暢想交通。

  整節課下來我認為成功的地方有:

  一、注重體驗,獲得真實感受。通過體驗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得對於實際的真實感受,這種內心體驗是形成認識,轉化行為能力的原動力。

  二、注重學生情感體驗。《品德與社會》課教學只有通過體驗才能產生情感。只有源於學生生活實際的教育體驗活動,才能引發他們內心的而非表面的道德情感,就能引發他們真實而非虛假的道德體驗和道德認知。

  三、充分利用多媒體與教學內容相結合,突出教學重難點。

  不足之處:課堂的駕馭能力還有所欠缺,比如在講交通事故方面佔用的時間比較多,到後來有點內容沒有完成。如果在交通方面掌握好時間,那麼後面的內容完全可以完成。因為交通事故和汽車污染講完,同時佔地、能源、交通堵塞問題也就解決了。

  篇三: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品德與社會》學科,通過參加聽課和評課一系列活動,使自己的教育理念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傳統的課程中,課堂是教師表演的舞台,只有教師講學生聽,沒有學生的天地,而如今課程的改革也推動了課堂教學的改革,這種一個在上,多人端坐的滿堂灌已不復存在,讓學生走進課堂,成為課堂主人,在活動中體驗,在動手操作的環境中做到師生交融,生生互動,教學活動應是一種相互交往,在教學過程中,強調師生間的動態信息。使學生在觀察,活動中得到情感的體驗,正好符合新課程中的探究思想——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體驗、探究和領悟。

  課堂中的活動應是教師在指導或參與下的學生的自主活動,在活動中激發學生的情感,指導其行為,給學生更多的思考和自我感悟的空間,教師真正地成為引導者,學生成為教學過程的主體。

  課程改革后教學不僅僅局限於課堂內的教與學,而是體現在課前任務、課堂的活動、課後的延續和知識的連續這樣一個完整過程。強調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從班集體中的小事入手,緊抓集體中常見的不良現象,如在《我們的班集體》一課中,我們召開了“我的心裡話”發布會,事先要求學生搜集各自的心裡話,以便於活動的順利進行,目的在於提升學生在集體中與人交流、合作的意識和能力。

  《品德與社會》作為人們綜合性的學科,主要將學生置身於社會生活中,認識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形成良好的習慣品質,激發學生熱愛生活的情感。它更是讓學生走進歷史,在認識祖國輝煌歷史的基礎上,了解祖國遭受屈辱和人民頑強抗爭,進一不增進愛國主義情感。

  但有的時候我還在以我的想法代替學生的思考,自己的教學思路還不夠開闊,沒有多渠道收集資料、信息,課堂上貼近學生的生活不夠。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不斷學習,加強理論修養,積極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真正讓學生學會生活,學會做人。

  總而言之,通過課後反思把教學實踐中的“得”與“失”加以總結,變成自己的教學經驗,這是十分珍貴的財富。在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爭取努力上好每一節《品德與社會》課,讓孩子們在娛樂中學到知識,在輕鬆中感到學習的快樂。使我們每位教師都能從“教書匠”變成“教育家”。

您正在瀏覽: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