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山水畫教學反思

山水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山水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山水畫教學反思

  畫家亨利曾說,繪畫就是拉根線條去散步。這句話形象地描述了繪畫和玩的關係。教學《學畫山水畫》第一課時,我通過遊戲的形式,讓學生在水墨之間盡情玩耍中,感受水墨線條的濃淡乾濕和曲直粗細的變化,感受水墨線條的豐富性和動態美。學生用水墨的點線表現人物、動植物和場景,表現實在的事物和想象的事物,表現愉快的事和煩惱的事。無論學生的水墨嘗試是什麼樣的效果,他們都覺得自己是非常優秀的,體驗是成功的,在玩中找到了墨趣,玩出了水墨塗抹的喜悅,創造能力也得到了培養。

  上中國山水畫一課時,也可以製作古詩詞與畫相結合的課件,供學生學習欣賞,同時也可以帶領他們欣賞充滿詩情畫意的自然景觀。在許多自然風光中,留下了歷代詩人名人的詞句,為這些自然景色增添了不少的人文色彩。在向學生介紹這些自然風光的同時,給他們介紹歷代學者文人寫下的詩篇,使學生從景色中領略文學描寫之美,並為我們祖國有秀美的自然景色而感到自豪。這樣既幫助學生理解了作品的畫意又理解了詩詞的含義,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自覺主動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

  篇二:山水畫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內容可歸結為欣賞。評述和造型。表現兩個學習領域,為此我安排兩課時完成,此為第一課時。

  選取教材內中國元四家之一倪瓚的《漁庄秋霽圖》和教材之外英國着名風景畫家康斯泰勃的《乾草車》進行欣賞、對比、評價。希望通過分析找出各自特點,以此深刻主題,使學生了解追求意境是中國畫重要特徵之一,是中國山水畫的靈魂,對意境的創造是山水畫家畢生追求的意境。

  初中學生對作品欣賞的能力和對作品的評價能力都很薄弱,這種能力的培養也是我們美術課程欣賞。評述領域特彆強調的。課堂上學生對於着名的美術作品有一種看熱鬧的感覺,麻木、無動於衷,優秀的美術作品無法給他們以心靈的觸動,這使得我們美術教師的任務更顯艱巨。

  好在大多數同學有極大的興趣極高的熱情,教師娓娓道來能夠吸引他們,今後的教學中還是重在引導吧!

  篇三:山水畫教學反思

  中國畫已有了上千年的歷史,山水畫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分支,它凝聚着中國人豐富的智慧與情感,體現了獨特的東方審美情趣。

  《山水畫》一課是造型·表現領域的教學內容,它要求學生運用形、色、肌理和空間等美術語言,以描繪和立體造型的方法,選擇適合於自己的工個、材料,記錄與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發展美術構思與創作的能力,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在本課學生的實踐過程中,墨色的濃淡和毛筆的乾濕是學生難於掌握的。在練習中,允許學生臨摹與創作相結合,在巡視時,更注意用筆與用墨的指導,讓學生的畫面也能水墨淋漓。學生基本都能在課堂上完成練習,作業效果較好。

  回望整節課,如果在示範階段能將中鋒與側鋒單獨提出來複習一下,學生在作業時,就會特別注意到這個問題,畫面效果會更理想。而且在評價的時候應該把問題留給學生,不要只是師評。在今後的教學中,還將進一步改進。

您正在瀏覽: 山水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山水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