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陳勵忠山水畫的“局勢”

陳勵忠山水畫的“局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陳勵忠山水畫的“局勢”

  構圖亦稱章法、布局,是山水畫創作中重要的一個環節。它是決定一張山水畫的好與壞的先決條件。就如同一座建築物,其骨架不合理,外表裝飾與裝修再華麗、再講究,它也不會堅固實用的。晉代顧愷之在《畫評》中提出“置陳布勢”,南齊謝赫在“六法”中提出“經營位置”,說的都是構圖。眾多所謂的畫家之所以出不了精品,原因正在不善於“經營位置”。

  (雲陽山居圖240CMX96CM)

  陳勵忠山水畫與眾不同,多為巨幅、長卷,尤其擅長八尺、丈二的大手筆,畫面氣勢恢宏,大氣霸道,傲骨盡顯,其構圖的難度係數較一般國畫不知要大得多。但陳勵忠勇於挑戰,他的山水畫不僅獨樹一幟,精彩粉呈,而且視覺效果上佳,藝術感染力強,一個重要的原因,得益於構圖上的深思熟慮,百般推敲,即善於“布局”和“布勢”。考察其布局構圖,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通景構圖。陳勵忠山水畫喜歡採用全景式構圖,其畫面所反映的往往是大場景,如大山川,大瀑布,往往山、水、天、地、雲、霧、房舍、人物兼具,這是營造“萬千氣象,盡現眼底”氛圍的前提。故陳勵忠的山水畫,全幅畫滿,場面遼闊,蔚為壯觀。重點突出的則重寫之,但又能注重適當留白,雖然布局滿幅,但濃淡、疏密、主賓之關係處理得恰到好處,使畫作顯得沉厚、凝重。

  散點透視。為追求長卷式山水畫的黃金視覺效果,陳勵忠豐富發展“三遠法”,採用散點透視進行布局。散點透視又稱動點透視,即不受空間和視線限制,不固定在某一位置觀察景物,視點上下、左右、遠近隨時變化,所以陳勵忠在長卷式山水畫中,將仰視、俯視、平視、遠觀、近取完美地結合在一起,表現出“咫尺千里”的遼闊境界。

  分段布置。仔細考察陳勵忠的山水畫,通常將畫面由左向右或自上而下進行分段布置,或是兩段(板塊),或是三段(板塊),段與段之間、板塊與板塊之間,用雲霧、流水、小橋自然過渡。按主賓關係,每個板塊均有景物,則總體構成一幅景觀完整、氣韻貫通的山水畫。這種或橫、或斜的板塊擺布,具有方形的一些視覺效果,同時有集中、融洽、活潑、穩健等視覺上的形式感受,運動感中隱藏着安定與平衡作用。由於幾何形狀在數學中的意義,使得在繪畫上有簡明、大塊、易於形體組織等作用,所以陳勵忠在畫面的結構上較多地應用。

  取勢造勢。不同的景物有不同的勢:尖峭的山峰有向上之勢,飛流的瀑布有向下之勢,彎曲的河流有迂迴蜿蜒之勢,飄浮的白雲有流動之勢,平坡、沙漠有橫平之勢……陳勵忠善於把握住山水畫所要表現的勢。一幅畫中,要表現的景物很多,每個景物的取勢也多種多樣,陳勵忠構圖時,能將所繪物象的各種勢聯繫起來,形成統一的大勢。

  (青山不老水長流240CMX96CM)

  虛實相生。虛是模糊不清,實是清晰明確,兩者是相對的。目前市場上流通的山水畫面的物象過實,導致畫面呆板,無生氣,有的則又過虛,顯得空洞無物,陳勵忠巧妙地把握虛實關係,虛中有實,實在有虛,過實應以虛破之,過虛則以實破之。所以,陳勵忠在畫面往往山重水複,層巒疊幛,以積墨反覆遞加,追求厚實凝重的效果,但厚實中又有空靈,景實而意虛,他慣用流水、雲霧、煙霞等物象來體現。誠如清笪重光所說:“虛實相生,無畫處皆成妙境。”

  開合有度。即分與合,是相對的矛盾。開是指把畫中的各種景物鋪開,合則指畫面的陣勢收攏。有矛盾的對立因素,畫面才生動,但矛盾而不統一就會由開的動勢而產生不穩定和散亂之感。有開就必須以合的力量加以制約,才能相對穩定下來,使人從視覺心理產生安定穩妥之感,看起來感到舒服。陳勵忠說,畫要外張得勢有氣魄,內斂傳神有精神,畫要外分內合,形斷意聯,外松內緊,內外相應,在開合對立統一的關係之中。陳勵忠的山水畫常見的開合式有近中景開、遠景合,近遠景開、中景合,以及遠中景開,近景合等。

  中國山水畫的構圖,非常強調規律性與辨證法,體現在形式上還有賓主、呼應、遠近、疏密、藏露、均衡、黑白、大小、輕重、明暗等關係。對立是變化的,統一是均衡的,陳勵忠將這些對立的關係統一均衡在畫面之中,創作完成了一幅幅美不勝收的作品,得到了書畫愛好者、收藏家、投資者的一致好評。

您正在瀏覽: 陳勵忠山水畫的“局勢”
網友評論
陳勵忠山水畫的“局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