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戲里,藏有你我的眼淚

戲里,藏有你我的眼淚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戲里,藏有你我的眼淚 標籤:我的中國夢

  她,一個戲子,一個在別人的故事裡學會流淚的戲子。年華逝去,歲月老亦。如今只能手捧一杯清茶,享受沒有觀眾的安寧。冬日午後的陽光總會讓人懶洋洋地浮想聯翩,那時花的紅,葉的綠,五色的油彩,形形色色的人物,就似老電影中的鏡頭剪輯,斷斷續續的劃過眼前。

  都說戲子可憐,她卻從不這麼認為。當初要不是那個“戲班班主”收留了小小的她,也許現在連讓人可憐的她都不會存在了。流年的時光造就了人們無所奢求的生活,一碗剛好填飽肚子的雜米飯,已經是令人興奮的全部世界了。

  她記得那時候自己很愛笑,別人都好奇這麼一個小孩子,哪裡來的這麼多快樂。她不管,沒有確切的理由,只是喜歡,她對着每個人展露可愛的笑臉。歡聲笑語是簡單而又幸福的事,人們願意讓這個幸福簡單的延續下去。

  直到有一天,他來了,他把她抱了起來,她不知畏懼的伸手摸了摸他乾淨的臉龐。從此,他就把她帶離了那個最自然的地方。

  城市裡有燈紅酒綠的迷幻,城市裡有車水馬龍的繁雜,城市裡卻容不下也不應該有如此的笑顏,這都是他說的,這都是他教的。她記下了,雖然心裡不知該感激,還是該遺憾。由於她柔弱的身形,正是小家碧玉,情懷柔腸女子的最佳飾演者。他調教她,傾盡所有。她刻苦學習鍛煉,不分晝夜。唱念坐打,竟然一點即通。即使不是全部到位,但那股獨特的韻味,在舉手投足間,已經可以讓人驚嘆不已。

  只是,還缺了些什麼。她不懂,他懂。他告訴她,要入戲,她必須流淚,愛的眼淚是整齣戲的關鍵。她不會,可最終還是流了,卻是疼痛的眼淚。他又說,她應該把自己融入別人的故事。她聽從了他,她入了戲,她愛上了戲里的他,她愛上了別人故事裡的他。

  然而,動蕩的社會使得動蕩到處蔓延,波及着每個角落。他走了,留下初出道的她。他永遠都不會知道,那天她真的流淚了,愛的眼淚很苦,很澀。她懂得了怎麼哭,同時也忘記了怎麼笑。獨自飄零街頭的時候,她會懷念一下那個最接近藍天的地方,僅此而已。現實生活,原來真的容不下當初的那絲笑顏。

  如今,淚早就沒有了,笑也是淺淺的,周遭的事物已經不能影響些什麼了。平淡,從容,是她的世界。她安詳地看着周圍,雪花適時地開始飄落。如幻如影中,耳邊似乎又響起了鑼鼓輕捶。彷彿中,她緩移身形漫步來到台前,長長的水袖隨之向上拋出,劃過美麗的旋弧,略微收回,嬌美的身子低低俯下,脆聲道個萬福,“小女子貂嫦見過呂公子!”

  戲子的戲里原來也藏有你我的眼淚……

您正在瀏覽: 戲里,藏有你我的眼淚
網友評論
戲里,藏有你我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