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山水畫作品展發言稿

山水畫作品展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日月同輝——李日輝山水畫作品展發言稿

  黎展華

  各位領導 ,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遠道而來參加日月同輝李日輝山水畫展,並講幾句話,與大家共同分享一個別開生面的"大氣象、大境界、大視野的山水畫作品展。唯此為大——是畫家帶給我們最為突出的印象。

  李日輝的山水畫是詩意的,精神的,形而上的,情緒宣洩的,激情燃燒的,心靈狀態的,別具一格的,其對歷朝歷代以及當今所有山水畫創作的作品以及畫家的風格和技法特點,幾乎一網打盡,所謂的搜盡奇峰作草稿,對各類作品各類題材各類風格作了深入和系統的研究和探索,不斷的完美着自身山水畫的內容、構圖與形式,尤其在山水畫創新的"廣度"、"維度"、"深度和高度 "上,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日益備受藝術同行與藝術市場的關注,尤其是作品進入到銷售的渠道后,迅速提升和刷新着其藝術價格的指數,這既是一個令人羨慕而且又驚人的現象。

  如何評價和解讀李日輝日月同輝以及輝映日月,山魂水魄,墨彩飛揚,所呈現出來的"形、色、相"所營造出來的藝術化、情感化、理想化、恢宏博大的山水畫具有超一流的審美意義的視覺形象。

  作為一個長期從事書畫鑒定與評論工作的我,對李日輝的現象基於如下的認識:觀賞他的作品,首先要從藝術與產生藝術的本體(亦即造型藝術和美術理論的基礎)來進行研讀,才能準確把握他藝術的來龍去脈。李日輝除了受過正統的科班訓練外,並且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交了很多益友,不僅對國畫有研究外,並且對水彩畫、油畫、現代水墨、舞台美術、多個藝術門類進行過通讀,同時,對傳統的書法,包括"楷、行、篆、隸"(四體書法)的碑和帖打下過厚實的基礎和練就了紮實的功底,故在他的作品中能夠蘊含著豐富的知識、學問和修養,故在他的 作品中能夠自由的駕馭各種藝術的技法,做到率性而作,盡情發揮,才能在審美和構圖上靈活多變,山外有山,水外有水,天外有天,才能畫面魅力四射,光、色、墨、彩中西合璧,才能在創作上遐思不盡,渾然天成,才能在作品上江山無盡,正大氣象。

  具體一點來解讀就是:氣勢逼人,蒼穹大氣,悠遠空靈,唯美動人,站在他的畫面前欣賞,會給你帶來如臨實景,又如臨幻景,只緣身在此山中,如沐山風,如聽天籟,在人與自然,人與奇景的水乳交融中,彷彿呼吸着瀰漫與升騰的晨露與炱,和習習的清風以及脈動着山澗流水的動人氣息,這種人與自然,天然和一的山水畫在諸多的畫家作品中都難以望其項背,尤其是他畫風的筆墨美,構圖美,氣韻美,精神美,讓人為之一振,讓人賞心悅目,讓人陶冶性情,在詩情畫意的熏陶中領悟到江山如此多嬌,祖國山河令人陶醉與神往。這一切都無疑顯示出李日輝藝術作品中過人的特徵與特點, 以及個性化的藝術符號的亮點。

  李日輝除了對藝術上不懈的追求以外,更是一個十分勤奮,默默耕耘,虛心好學,從不自滿,不斷進取的一個可以在未來更大空間拓展的山水大家,在此,藉此機會,我對他表示衷心的敬佩和深深的祝福,祝願他這次故鄉之行茂名畫展取得圓滿成功,祝在場的所有嘉賓朋友羊年吉祥,家庭幸福,我的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本文作者黎展華:廣東省人民政府文史館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長,省文史館終身館員,中國藝術家協會南方藝術品鑒定委員會執行委員長,廣州國家檔案館藝術顧問,廣州文藝批評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收藏家協會副主席兼書畫專業委員會主任)

您正在瀏覽: 山水畫作品展發言稿
網友評論
山水畫作品展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