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飛行表演教學反思

飛行表演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飛行表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才藝表演

  篇一:飛行表演教學反思

  一、創設情境,激發學習興趣,獲取學習資源。

  入課時,通過觀察空中飛行表演,讓學生大膽猜想、想象。提出一些現實問題,並在已有知識經驗的基礎上,列出相關算式。這一環節的設計,為學生提供了較大的思維空間,同時用事實印證了數學來源於生活,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體現了數學的實用價值。

  二、探索解答策略,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及推理能力。

  小學數學 要注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本節課在解決有關乘除法的問題上,給學生提供了廣闊的思考平台,準備了圖片、小棒等等。為學生提供了寬泛的學習材料和充裕的學習時間。學生利用手中的學具,通過畫一畫、擺一擺以及邏輯推理,從不同角度通過多種方法解決了問題。促進了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三、注重整理歸納,培養學生思維的有序性。

  通過讓學生整理算式,並討論從中發現了什麼。既培養了學生善於觀察、思考的好習慣,又培養了學生思維的有序性。

  四、變“書本”中的作業為“情境”中的作業,增強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喜歡數學是學好數學的前提條件。作為一名二年級的數學老師。在設計一節課時,必須從學生的興趣出發。實踐證明:情境教學符合兒童的心理特徵,遵循了兒童的認知規律。圖文並茂、富有趣味性的故事情節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本節課注重情境設計在教學過程中的作用。課伊始,以精彩的飛行表演入課,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課結尾,變“書本中”的作業為“情境中”的作業,使學生興趣濃厚,樂於探究。

  篇二:飛行表演教學反思

  一、創設情境,激發學習興趣,獲取學習資源

  引入新課時,通過觀察空中飛行表演,讓學生大膽猜想、想象,提出一些現實問題,並在已有知識經驗的基礎上,列出相關算式。這一環節的設計,為學生提供了較大的思維空間,同時用事實印證了數學來源於生活,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體現了數學的實用價值。

  二、探索解答策略,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及推理能力

  小學數學要注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本節課在解決有關乘除法的問題上,給學生提供了廣闊的思考平台,準備了圖片、小棒等等。為學生提供了廣泛的學習材料和充裕的學習時間,學生利用手中的學具,通過畫一畫、擺一擺以及邏輯推理,從不同角度通過多種方法解決了問題,促進了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三、注重整理歸納,培養學生思維的有序性

  通過讓學生整理算式並討論從中發現了什麼,既培養了學生善於觀察、思考的好習慣,又培養了學生思維的有序性。

  四、變“書本”中的作業為“情境”中的作業,增強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喜歡數學是學好數學的前提條件。作為一名二年級的數學老師,在設計一節課時,必須從學生的興趣出發。實踐證明:情境教學符合兒童的心理特徵,遵循了兒童的認知規律,圖文並茂、富有趣味性的故事情節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本節課注重情境設計在教學過程中的作用。課伊始,以精彩的飛行表演入課,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課結尾,變“書本中”的作業為“情境中”的作業,使學生興趣濃厚,樂於探究。

  當然每一節成功的課都有其不足的方面,課後我通過深刻反思,發現這節課也存在需要改進的環節:(1)對學生的學情了解得不夠充分,在備課之前自已心裡覺得這節課對學生而言比較簡單,而沒有充分考慮到基礎較差,接受能力較慢的學生的學習情況,因此在課堂教學中對這類學生沒有給予足夠的關注,使他們在學習之後僅停留於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態。(2)課堂的評價方式過於單一,評價的內容平淡且沒有針對性,故而評價的功能沒有得到很好的體現。(3)訓練的難度沒有梯度,不能餵飽每一個不同層次的學生。

  篇三:飛行表演教學反思

  本課時內容是第四單元 “ 分一分與除法 ” 的第五課,是學生在進行了大量的分一分和充分認識了除法算式的基礎上開展教學的,就除法的意義而言學生還是能夠理解的。教材在學生體驗了平均分、除法運算的意義以及除法算式各部分名稱的基礎上,創設了 “ 飛行表演 ” 的情境,對於這一情境既可以提出乘法問題,也可以提出除法問題,這是教材第一次出現乘除混編,讓學生自己選擇乘法或除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問題,滲透乘法與除法之間的聯繫。

  這堂課,學生的積極性調動得比較好。活動環節的設計,注重發展學生的學習能力。過程性評價,在活動中實施得比較好,達到了預期的評價效果。在引導學生探討怎樣用算式表示平均分不能分完的情況時,矛盾設得好,激發了學生求知的主動性。

  對於後進生來說,多數能理解題意,但乘除法的運用有些混淆,其次,不能正確用已知條件列式,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引導並訓練。

您正在瀏覽: 飛行表演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飛行表演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