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將自己的教學經驗升華為理論。教學反思可以幫助教師挖掘和梳理出教學經驗中蘊含的教育原理,使教學經驗升華為教育理論,構建一套屬於自己的教育教學理論體系,形成獨具個性的專業理念。這也為教師從傳統的“教書匠”角色轉變為“教育家”角色打下基礎。體育教學反思的內容主要包括教學理念、教學目標、教學過程、教學狀態等。

  (一)反思教學理念

  新課程標準的核心理念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強調促進每個學生充分、全面、多元地終身發展和最優發展。與傳統教育相比,除了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和掌握外,小學體育課程標準突出強調以下幾個方面: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培養學生健康的意識和體魄;改革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努力體現課程的時代性;強調以學生髮展為中心,幫助學生學會學習;注重學生運動愛好和專長的形成,奠定學生終身體育的基礎教師需要明晰自己對新課程理念的認識,並且嘗試描述自身的教育行為。教師自身的教育理念與行為往往是教師反思的一個盲點,在對自己的教學進行反思的時候,教師往往更多從客觀環境的角度,從外在於自身的角度進行反思,而很少對隱藏在自身內部的,支配自己教育實踐的理念進行反思,進而也很少對理念指導下的實踐進行反思。反思教學理念理應成為教學反思的一個主要內容。

  (二)反思教學目標

  為了保證絕大多數學生能達成課程目標,使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學習和成功的樂趣,促進學生不斷進步和發展,高中體育與健康課程的設計改變了傳統的按運動項目劃分課程內容和安排教學時數的框架,根據三維健康觀、體育自身的特點以及國際體育課程發展的趨勢,在確定課程總目標的基礎上,從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五個方面描述具體目標,並根據課程目標體系構建課程的內容標準。教學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歸宿和依據,教學反思必須對是否達成教學目標作認真的反思。新課標要求我們在制定每節課(或活動)的教學目標時,要特別注意體現“三個維度”的目標,即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對學生的可持續發展來講,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其適用性更廣泛,持久性更長。許多體育知識都隨着時間的推移而遺忘,只要具備獲取知識的能力,就可以通過許多渠道獲取知識。所以,情感、態度、價值觀必須有機地融入到體育教學內容中,並有意識地貫穿於體育教學過程,使其成為體育教學內容的血肉,成為教學過程的靈魂。反思教學目標,首先需要反思所設定的教學目標,看其教學目標是否明確,反思自己之所以如此設定目標的原因,以及如此設定目標是否合適,是否符合學生的實際。其次是反思如何達成教學目標,為達到設定的目標需要進行怎樣的教學設計,需要採取哪些有效措施,如何進行教學。再次需要反思教學目標的達成情況,也就是反思實施教學后的效果問題。

  篇二: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時光如梭,歲月如歌。不知不覺已經在小學教學十幾年了,我覺得做一名小學教師真的不簡單,特別是做一名小學體育教師更不容易,我們所要面對的事情太多、太複雜了,但在工作過程中我也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掌握了一定的工作經驗,藉此機會我就把自己的教學經驗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整合課程資源,讓知識鮮活起來。

  教師要活用教材資源、利用生活資源、捕捉課堂資源。課堂互動經常會生成各種各樣的資源。教學時特別關注並捕捉一些有價值的資源加以利用。如學生在練習時,有的整套動作做得好,有的某一環節做得很棒,有的提出的問題特別有思考價值,有的出現錯誤帶有普遍性等,及時捕捉並加以利用。

  二、 遊戲比賽可培養學生健康的心態

  遊戲比賽在小學體育教材中佔有相當的分量,通過遊戲教學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競爭意識、團結合作、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這些優良品質正是一個人健康心態的集中體現。遊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良機。例如,在遊戲比賽中一些個性較強的學生因不服輸而與對方發生爭執,甚至“動武”;也有失利組的學生互相埋怨,導致受指責的學生產生比場心理而退出比賽。這樣一來,不僅影響了遊戲教學的正常進行,而且還傷了同學之間的和氣。這時,我就抓住這一契機,耐心地教導學生特別是有偏激傾向的學生認識遊戲比賽的意義,正確看待比賽的成敗,批評有礙團結的不良傾向。同時還要與學生一道分析造成失敗的原因,找出制勝的有利因素。

  三、小組活動可培養學生樂於合群的性格

  小學階段是性格形成期,我們應當通過體育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性格,使他們樂於交往,興趣廣泛,與人和諧相處和積極進取。如在體育分組活動中,常會發現個別學生不願參加小組活動,指導小組活動方法,並在巡視中不時地過問該小組每個成員的活動情況,及時表揚小組成員取得的成績,使不合群的學生增添信心,融入群體。此外,還可創設兩人合作的遊戲比賽,讓這類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與同伴打成一片。這樣日積月累,持之以恆,就能幫助學生培養起良好的性格。

  四、體育的教學方式可發揮學生的聰明才智

  教學中為了鍛煉同學們自我組織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為了有目的、有組織、有計劃地教學,滿足所有同學的興趣和需要,有時我把教學內容科學地、嚴謹地設計成多種運動方法讓同學們選擇自己所喜歡的運動方法,然後根據選擇情況自由結合成小組,每個小組選出一位小組長,小組長帶領同學們完成教學內容。各小組在完成運動處方的內容時,根據自己情況選擇自己的組織方法和學習方法。這樣充分發揮了同學們的聰明才智,發揮了同學們的想象力、創造力,學生的主動性充分調動了,課堂教學一片生機盎然。這樣,既豐富了課堂教學也把間操課搞活了,同學們也多掌握了一項技能。

  五、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衡量學生心理健康的一項重要指標。因為一項重要指標。因為一項創新活動的完成,必須具有充沛的體力、飽滿的精神和樂觀的情緒。因此,體育教師在教學中應通過多種手段培養學生活躍的思維、豐富的想象力及運用知識的實踐能力等。比如教材的安排要體現健身性、趣味性和實用性,以促進學生生理、心理和精神等方面的提升,獲得成功和愉快的體驗,使他們能熱愛體育,增強自尊心和自信心。此外,還可通過教學方法的創新,以開發學生的潛能和完善人格,培養學生自學、自練的能力,並給學生營造合作學習的氛圍,同時為學生提供機會,培養他們的創造力,競爭力。

  篇三: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體育事實上也是一個長期的,反覆的過程所謂“拳不離手、曲不離口”要想有一定的水平就必須多加練習,體育課本着培養學生身體素質,以學生髮展為本的宗旨。從學生的興趣着手猶為重要。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鍛煉身體。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對體育活動產生濃厚的興趣。

  這是助跑直腿擺動跳高的第一課時,課中我採用生動的語言,飽滿的 情緒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分小組進行助跑與起跳想結合的動作方法,互幫互助,在稍熟練的情況下,教師以短繩來輔助教學,一方面強化動作,另一方面根據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組內成員可以適當地調整短繩的高度來達到直腿擺動的效果。練習活動中學生積極主動地與同伴進行交流。交往中學生體驗到了積極挑戰,助人為樂地快樂。

  我們在體育教學活動中把興趣作為讓學生喜歡上體育課地出發點,上什麼內容都應力求找出學生容易感興趣的地方,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從而培養學生對體育的濃厚興趣,成為他們學習,鍛煉和創新的動力。讓學生在小組合作中找到自身的價值,同時,可以進行適當地評價,讓同伴之間進一步地溝通,簡單地說說他助跑直腿擺動跳高的動作掌握情況,為跳得更高作個準備。

  感覺 “轉變角色”“尊重個性”“讓學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學習”“重視學習過程和方法的指導”“關注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等新課程理念已成為教師教學實踐中的共識。學生們都有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多數學生主動熱情,課堂發言落落大方、充滿自信。課堂教學充滿活力。課堂氣氛和諧,師生關係融洽,呈現師生、生生互動的富有活力的局面。下面淺談幾點感想。

  一、明確目標,讓教學實踐不盲目。

  教學時要把握總體目標。明確階段性目標。定準課時目標。只有明確以上三個層面的目標,實驗才會做到既登高望遠,又腳踏實地。

  二、整合課程資源,讓知識鮮活起來。

  教師要活用教材資源、利用生活資源、捕捉課堂資源。課堂互動經常會生成各種各樣的資源。教學時特別關注並捕捉一些有價值的資源加以利用。如學生在練習時,有的整套動作做得好,有的某一環節做得很棒,有的提出的問題特別有思考價值,有的出現錯誤帶有普遍性等,及時捕捉並加以利用。

  三、實施有效教學,使課堂活而不亂。

  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課堂教學活起來了,師生關係融洽,學生競相發言,課堂非常熱鬧。必須理性對待,實施有效教學,讓課堂活而不亂。既要尊重學生的個性,也要讓學生學會遵守規則。要重視培養學生必要的課堂習慣、獨立學習習慣、小組合作性學習習慣的養成。每一個教學活動的目標指向要清楚,過程要落實,要有實在的成效,真正讓孩子學有所得。要扎紮實實地進行雙基和良好習慣的訓練。

  今後一定要以記促思,以思促教,每天反思一點,每天進步一點,引導自己不斷在反思中成長。

您正在瀏覽: 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