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美國王牌飛行員被擊落

美國王牌飛行員被擊落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1952年的春天,戴維斯被擊斃成為輿論界的一件特大新聞,人們對美國空軍的威懾力量再次打了問號。

  戴維斯是美國空軍“百戰不倦”的“空中英雄”王牌飛行員,在藍天上飛行了約3000個小時,僅在第二次大戰中參加戰鬥飛行266次,1951年8月,美國空軍為了增強空戰力量,以輪換方式派遣一批老牌駕駛員到朝鮮作戰,戴維斯就是其中一個。沒想到,一下栽在中國年輕的駕駛員張積慧手中。

  張積慧是山東榮成人,1945年參軍,歷任飛行員、飛行中隊長、大隊長。初到朝鮮,空戰對他這樣一個年輕的飛行員是生疏的,他曾敗走麥城。

  一個烈日炎炎的中午,他接受了第一次實戰任務。他興奮地跳進座艙,心在激烈地跳動着。突然,綠色信號彈劃破晴朗的天空。隨着發動機的吼聲,他用勁地拉着操縱桿,飛機騰空而起,穿進一眼望不到邊的天空。很快就在上空發現目標。張積慧和戰友們接近了敵人,把炮口對向敵機。這時,龐大的敵機陰影跑進了瞄準器的光環。張積慧進行了猛烈射擊,但敵機竟沒打下來。這遺憾使張積慧幾天不能安眠。他感到機械師的目光似乎在說,你們下次不要再白飛了。他閉上眼,一會是雲,一會是海,一會是敵機。猛一睜眼,卻什麼也看不到。

  經過實戰,張積慧增長了經驗和才幹。

  一個晴朗的日子,張積慧又一次奉命迎擊敵機。他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大場面的空戰。敵人出動了數百架飛機,密集得像一群蚊子。張積慧和戰友們迎頭趕上。初次交鋒,張積慧的進攻沒有成功。他和僚機又向敵機再次射擊。他的心在砰砰地跳着,兩眼死盯着敵機。敵機拚命地使用各種戰術和計謀,想擺脫張積慧的射擊。但是,張積慧緊緊地追擊,瞄準了,就向敵機打去。敵機終於中彈了,一股白煙拖出來,但仍掙扎着向海面逃命。張積慧繼續發射,敵機的煙冒得更大了,最後着起火來。

  正當他要返航時,突然從後邊又來了6架敵機,成縱隊形式衝來。張積慧正在救援戰友,自己的飛機突然抖動了一下,他意識到是中彈了。他迅速向後一看,有2架敵機正向他開火,於是,他立即向左倒轉下去。敵機佔著優勢,緊追着他。他的精力特別集中起來,他明白:這時的勝利和失敗就在於動作的正確與機智,就在於剛強的意志和戰勝敵人的信心。於是,他沉着地操縱着飛機,馬上找到一個機會,反而向敵機射擊。

  但是,剛剛開炮時、卻發生一個意想不到的事情:只發射了三四發,炮彈就光了。他全身突然緊張起來,冷汗濕透了衣服。戰鬥中沒有炮彈,就等於沒有武器。狡猾的敵機發現了張積慧的致命弱點,於是毫不放鬆地追趕他,企圖把他擊落。他急劇地操縱飛機垂直地上升和下降,做着不規則的動作,他感到頭髮暈甚至喘不過氣。但敵機始終沒能再打着他。他深深地懂得:這時單純逃跑,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只有積極地進攻,才能擺脫危險。在這比一秒還短的時間裡,他決定和敵機相撞。

  他迅速把飛機對準敵機衝去。他屏住呼吸,緊咬住嘴唇,額頭的汗水順着臉往下流。在這極短的時間,彼此以極快的速度接近了!誰都知道,在這種情況下,誰要先躲避,誰就必然被擊落。兩架飛機越來越接近,甚至敵機座艙里的人影子都看到了。這是決定勝利的一剎那,這是意志較量的一剎那,敵人終究膽怯了,顯然支持不住了,它驚恐地轉開,避開了撞擊。但它過於緊張和驚恐,使得它來不及注意高度而撞在山上。

  這時,張積慧的飛機也以極快的速度接近地面,他用力地操縱,使飛機急速上升。這時下面的房子和樹木急快地掠過,茂密的樹林由於飛機掠過時產生的氣流而擺盪着。直到接近機場,他才鬆了一口氣。他才注意到,飛機機翼上有3個窟窿,好險啊!他想到剛才的勝利,不僅僅是動作上的勝利,而且是意志上的勝利。

  張積慧不知道什麼時候眼睛里充滿了淚水,他沉浸在戰勝敵人的幸福中。

  當飛機降落後,戰友們緊緊地握着他的手,眼睛看着他,大家都很久沒說出一句話。

  1952年2月10日,張積慧吃過早飯,就進入座艙。太陽還沒有出來,東方卻映起了鮮紅的朝霞。信號彈打響了。張積慧和戰友迅速飛上了天空。他們全神貫注,巡視着天空。張積慧發現右後方有小黑點在移動,兇狠地衝來。這時,張積慧指揮僚機一塊急速上升,首先佔了高度優勢,立即向左轉,又急速向右一轉,這時,敵機俯衝了下去。張積慧及時的動作是敵機預料不到的。

  敵機有8架,志願軍有2架。張積慧和僚機纏住了為首的敵機。他在緊張迅速瞄準敵機時,甚至都停住了呼吸。當更接近了敵機時,他清楚地看到了敵機身上的花紋和英文字母。他咬着牙發射了全部炮彈,擊中了敵機,敵機拖着煙火掉下去了。

  另一架敵機狡猾地向太陽方向垂直上升,企圖利用陽光掩護。可是,敵機剛一動作,張積慧就咬住了它,很快,600米、300米、80米,那個美國飛行員的頭都看得清清楚楚,張積慧向敵機猛烈地進行射擊,敵機變成一團煙火,向地面墜落下去。

  不到一分鐘,張積慧在僚機的緊密配合下,擊落了美機。空戰結束后,當地的志願軍地面部隊從熊熊燃燒的美機殘骸中找到一枚駕駛員的不鏽鋼證章,上面刻着:第4聯隊第334中隊中隊長喬治·阿·戴維斯少校。

  (摘自《日出日落三八線》)

您正在瀏覽: 美國王牌飛行員被擊落
網友評論
美國王牌飛行員被擊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