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帶刺的玫瑰

  都說:父愛如山,母愛如水。此時此刻,“山”和“水”組成一副蕩氣迴腸的清幽畫卷,垂掛在我的簾,使我心中的文字,不得不遊走在他們的上面。

  ——題記——

  前段時間,因為自己不小心病倒了。所以,父母知道后,引起他們一陣恐慌和擔憂,第二天一大早,他們就迫不及待地來到我的住處,看望我。

  當八十多歲的父母,一前一後吃力地攀爬上我那三層高的樓房,氣喘吁吁地站在我面前時,我真的懊悔自己把生病的情況告訴他們,弄得我這個做女兒的,又羞愧又不安,只得趕快把他們迎進門。母親還未坐定,就拿出一瓶蜂蜜和一瓶蜂皇漿,塞到我手裡,說是給我補身子。我執意不要,把它推還給母親,母親又強制性地把它塞到我的手裡,說:“別固執,是爸媽特意買來給你滋補身體的,趕快拿着,不然的話,我和你爸就要生氣了。”說完,又把蜂蜜和蜂皇漿,放到我手中。其實,我知道自己,受之有愧,可這沉甸甸的“愛和關懷”捧在手心,想拒絕,都難啊!

  當母親知道我是因為勞累過度才病倒的,心疼地端詳着我毫無血色的臉說:“身體要自己愛惜,就是鐵打的,也經不起你這樣折騰呀,何必如此辛苦自己?”說到這,母親搖了搖頭,無奈地長嘆一聲。這聲長嘆,嘆得我有些心虛,知道這是母親心疼女兒。我的病,讓他們挂念了,操心了。所以我愧疚地低下頭,不敢有任何理由為自己開脫。

  本想留父母在我這兒吃午飯的,可父母擔心我煮飯又累壞身體,怎麼留也不答應。臨出門時,父母對我又是千叮呤萬囑咐的:“要吃好、睡好、照顧好自己”之類的話。聽后,心裡暖暖的。而且還有無限的依戀湧上心頭,是那種在父母面前永遠都不想長不大的,油然而生的依戀。所以,我忍不住想送他們到樓下。當看到母親兩腳戰戰慄栗,吃力地向下挪步時,我趕緊向前一步,想去攙扶她,母親卻一把推開我說:“你自己都病着,我不要你攙扶。”聽到這句話,我的心猛地抽縮了一下,眼睛頓時潮濕了。在父母步履蹣跚離去的那一刻,我只是對他們揮揮手,而不敢言語。因為有兩顆晶瑩的淚珠一直在眼裡打轉,我怕哽在喉嚨里的話,觸到他們,使它們迅速滑落下來,濕了衣衫,也沉重了心情。

  愛,有時就是一聲叮囑、一句貼心話、一個關愛的眼神,像清泉,也像瀑布,溫潤着衝擊我的心扉。

  回到家,我趕緊把忘記吃的葯,用溫水服下,對自己的病不敢再有絲毫的怠慢。為了父母,為了家人,也為了那些惦記自己的人,我的病都必須儘快好起來。其實,不讓父母記掛,也是對父母的另一種孝順。一直以為,父母能健康快樂地生活,是我們做晚輩的最大福分。現在想想,我們這些做兒女的,如果在雙親面前,也能健康快樂地生活着,對他們的心靈,何嘗不是另一種慰藉?只有父母安好,兒女也健康,家庭才能享受天倫之樂。都說:兒行千里,母擔憂;那麼兒女生病,父母怎能不牽挂?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愛護自己,也是愛護父母和家人。因為兒女是父母的依靠,也是他們的精神支柱,只有兒女自己身體健康、結實,才有能力敬孝他們,才有體力床前服侍。

  記憶中,父母的臂彎是那樣的強壯,依稀中溫暖猶存。但請別忘了,曾經強壯而溫暖的臂彎,也有肌肉萎縮的那一天。那麼,就讓我們用羸弱的身軀,承擔起孝敬父母的義務,用我們的溫柔,讓風燭殘年中的父母,多享受一絲愛的溫存;記憶中,父母的肩膀是剛毅的,為兒女支撐起的那片天空,很蔚藍。那麼,也請別忘了,在父母體弱多病需要我們照顧時,請給他們親手侍奉上一杯“熱茶”。雖然,父母的“一片藍天”與我們的“一杯熱茶”,無法等同。但只要那顆拳拳之心一覽無餘,也就可以讓天地明鑒,無愧於自己的本心了。

  雖說:兒女的成長,意味着父母的成熟,而兒女的成熟,也意味着父母的衰老。那麼,就讓這個歲月的印記,成為愛之輪迴的見證。

  愛的純粹,有時真的無需太多語言去詮釋。

  當我拿起母親執意留下的那兩瓶蜂蜜和蜂皇漿時,心裡已經溢滿溫馨。蓋還沒打開,嘴裡就滋生出絲絲甜蜜。也許,此時身體早被這些“愛”的通天藥效,滋補着。所以,身上的病痛,也由此變得清爽,而慢慢舒坦起來。莫非?這就是愛的神奇?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