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狐假虎威教學反思

狐假虎威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狐假虎威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狐假虎威教學反思

  今天上午我講的是《狐假虎威》第一課時。

  本課時主要是以生字教學為主,讓學生重點掌握本課的一二類生字的讀音,會寫二類生字。了解文章大意,知道《狐假虎威》講的是一件什麼事情,了解文章大意。

  在實際的教學工作中,我把生字教學與課文教學融入到一起來講。首先講狐假虎威四個生字。在教學這四個生字時,我從分析字音、字形、偏旁、結構、組詞、和字義這幾個方面來講。

  從學生學的方面來講,學生能夠自己分析字音,分清前後鼻音、平翹舌音和整體認讀音節。分清字形找出部首,但不明白字意。這本來也是難點,設計這個環節主要是讓學生明白《狐假虎威》中“假”的意思。為學生明白狐假虎威的意思是狐狸借老虎的威風把百獸嚇跑。學生不能準確明白。

  這就要求我在講第二課時是重點帶領學生再次了解文章大意。

  今天下午在設計第二課時的課件時,我先帶領學生理解狐假虎威中“狐”和“虎”分別指代的是什麼,接着讓學生逐段讀課文,引導學生讀中感悟文意。

  首先,要讓學生明白故事的起音是在森林裡一直老虎捉到了一隻狡猾的狐狸,狐狸為了自保,編造了謊言欺騙老虎。

  接着引導學生明白什麼是“咕嚕一轉”、“扯着嗓子”讓學生在讀中感悟狐狸的狡猾。抓住“老虎一愣”“蒙住”引導學生明白老虎慢慢上當。指導學生讀好狐狸的“搖頭擺尾”“神氣活現”“半信半疑”“東張西望”。讓學生明白狐狸和老虎的前後位置,和動作表情。

  最後,通過百獸的表現證明狐狸成功的上當。進而讓學生明白《狐假虎威》寓意。

  篇二:狐假虎威教學反思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通過抓住狐狸的動作:骨碌一轉、扯、搖,啟發學生思考,理解每個動作的含義,從而理解狐狸的心理活動,體會它的狡猾。又從老虎的動作:楞、松,明白了老虎被狐狸騙了的經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多種形式的朗讀,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學生在課堂上情緒高漲,發言踴躍,讀出了狐狸步步得勝,老虎信以為真的味道來,然後再進行表演,達到了水到渠成的效果。

  《狐假虎威》是一篇家喻戶曉的成語故事。通過狡猾的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風把百獸嚇跑的事,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來欺壓別人的事。其中字詞的掌握以及老虎和狐狸的對話部分是重點,而了解總結出“狐假虎威”的含義是難點。因此,這篇課文的教學設計,根據課文的要求,學生的實際情況,我教學特點設計如下:

  第一部分,通過小組合作,讓學生自學生字、詞。

  經過一年的學習,學生已經具有很強的自學生字的能力,學生擁有熟練查閱字典的能力和極強的閱讀能力。對於字詞已經無須老師一一來講解了。對於生字的教學,則放棄原先的統一教。代之是充分發揮學生自學能力,小組合作學習的能力。學生在小組裡一起學習,大膽提出自己的觀點,聽取尊重他人的見解,幫助有困難的學生,成為為完成同一學習任務作出努力的合作夥伴。利用精心設計的學習單,由小組長帶領,依靠大家的力量,運用各種方法來識記生字。既突破了教學重點,又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運用學習工具能力,質疑和解疑的能力,以及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第二部分,創設情景,讓學生進行表演。

  多種朗讀形式,激發學生讀的興趣。在朗讀中不光要求學生的朗讀貌似,而且更要求神似。需要學生不僅會讀課文中的對話,而且要學會聯繫上下文揣摩課文中人物的心情。幫助學生更好的進入角色,了解課文內容。老師則起指導作用。如:引導學生讀句子“狐狸神氣活現,搖頭擺尾;老虎半信半疑,東張西望。”我先讓學生理解“神氣活現,搖頭擺尾,半信半疑,東張西望”四個詞語的意思。再讓學生自己自由讀,個別指名讀之後,讓學生自己把句子演出來,看看是不是把這句句子讀懂了。先讓學生自己試着邊讀邊演,再讓同桌之間進行進行合作表演。通過創設情景、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讀懂句子,提高學生的朗讀水平。

  在指導學生朗讀第2節時,提示小朋友讀的時候注意旁白部分,幫助學生運用動作、面部表情進行朗讀表演,初步掌握朗讀技巧,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了解課文內容。使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朗讀和表演中有所得、有所學、有所感、有所悟

  第三部分:巧妙設計問題,幫助學生理解成語的含義。

  圍繞第8節進行提問。“百獸為什麼納悶呢?它們在想什麼?”“它們又為什麼撒腿就跑呢?”“它們到底怕的是誰?”這一系列問題,是幫助學生理解“狐假虎威”的意思的關鍵。就像一個坡度,讓學生一點一點,不知不覺走上去,慢慢領悟“假”是什麼意思?“威”又是什麼意思?通過這樣的一問一答的形式,逐步揭示“狐假虎威”這個成語的意思,突破這篇課文的難點。

  篇三:狐假虎威教學反思

  《狐假虎威》是一篇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寓言故事。講的是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風嚇跑森林中百獸的經過,說明了實際生活中有些人就像狐狸那樣,藉助別人的力量嚇唬人,其實他們自己根本就沒有什麼本事。課文的語言非常生動形象,適合學生朗讀和表演,所以在教學中我着力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注重體現以“趣”引路的語文課堂,以分角色朗讀、配合動作讀、合作表演等手段來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熱情,努力讓課堂洋溢情趣、生趣,並充滿活力。

  我國古代最偉大的教育家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意思是說樂學的效果最佳,樂學是治學的最高境界。“親其師而近其道”講的是要創建民主、和諧的課堂。因此,在這節課上我努力創設輕鬆、愉悅、和諧的教學情境和氛圍,使教學達到最佳的效果。因此在《狐假虎威》的教學設計上我是這樣處理的:

  一、點燃激情。

  一節課的成功與否,除了課前的精心備課,課堂上的穩定發揮,師生、生生之間良好的互動配合之外,最為重要的就是,孩子們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課堂中去。那麼首先就是要點燃孩子們學習的激情、求知的激情,而老師的情緒無疑是孩子們的一針“強心劑”。所以,在我的課堂上我會用我的語言、神態、動作最大限度的去點燃孩子們的激情。

  二、注重朗讀訓練 。

  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可見,讀書對於孩子們理解課文內容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因此,要提高閱讀教學的效果,就必須加強讀書訓練。所以,在課堂上設計了形式多樣的練讀,並且明確提出讀書要求,眼到、手到、心到。在把課文讀正確、讀流利的基礎上,理解了課文意思后,必須把課文讀出感情,讀出自己的理解……

  三、抓住重點詞語進行感悟。

  課文對於狐狸和老虎動作、神態的描寫,形象生動,十分逼真,所以對於重點詞語的理解是學生準確把握“主人公”內心變化的關鍵所在。如寫狐狸被老虎逮住后“眼珠子骨碌一轉”,馬上想出一個壞點子,並且“扯着嗓子”發出反問等等一些動作,顯示了狐狸的狡猾。再如“搖頭擺尾”、“神氣活現”、“半信半疑”、“東張西望”的情態都讓人感到它們的形象呼之欲出,躍然紙上。

  四、形象、生動的板書設計:

  老師的引,學生的讀、感悟、生成,師生互動,生生互動,這往往是一節課上大家很關注的一些方面,除此以外,我認為,板書的設計也同樣值得關注。低年級的學生理解事物非常的直觀,因此,在板書上也一定要有直觀的,引起學生興趣的“亮點”,所以在課前我準備了卡通動物的圖像,聲、情、畫並茂,孩子們甚是喜歡。

  五、心與心的閱讀評價。

  在課堂上,學生讀完書後我們都要進行簡單的評價,或老師評價,或學生評價,其實在平時我們更注重的是孩子們評價的語言是否真實、到位,但很多時候,評完了也就算了,這樣不痛不癢的評價或許對於讀書的孩子來說沒有多大的用處。所以,在這節課上再讓學生評價讀書的時候,我都會讓他們互相注視對方的眼睛,“眼睛是人類心靈的窗戶”,我相信,眼神的交流加上真誠的評價,孩子的內心會真正的受到震動。讀書的同學感受到了真誠的意見或讚揚,評價的學生更是會珍視每一次自己的評價語言。

  六、努力做到“兩個結合”。

  1、讀與思的結合。在教學實踐中,我注意把讀書與思考緊密結合起來,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如:在默讀第一自然段的時候,讓學生邊讀邊想:第一段講了一件什麼事。在學習7-8自然段時,指名朗讀,其他學生邊讀邊用筆劃出描寫狐狸、老虎不同神態、動作的詞語。

  2、讀與演相結合。情境表演是兒童最受歡迎的表現形式。小學低年級的課文大多是聲情並茂的文章,用表演的形式來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化抽象為形象,化難為易。教學7-8自然段中,設計了學生表演課文片斷的環節,學生把狐狸的狡猾,老虎的愚笨,百獸由納悶到嚇跑表演得活靈活現,維妙維肖,這也就反映出學生已經把課文內容讀懂了。

  除此以外,這節課也有值得我深思的地方。教學的最後一個環節是:你想對狐狸和老虎分別說些什麼?你覺得這是一隻怎樣的狐狸或老虎呢?在上課以前,我其實想過孩子們有可能回答的答案,希望孩子除了能說出狐假虎威的本意(不能藉助別人強大的力量欺負弱小者),更希望孩子能有自己個性化的理解,學習狐狸的聰明和機靈。正是由於自己的這種預設,所以當有孩子說出要學習狐狸聰明時我就草草地對孩子們的理解進行了總結。其實,問題的答案還會有很多,因為孩子們通過自己的朗讀,肯定會有自己個性化的理解,因為“有一千個讀者就會有一千哈姆雷特。”我相信,如果,我能更大膽的讓孩子們發表自己獨特的見解,那麼生成的精彩會有更多,智慧的火花也將會更加的絢麗多姿。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會更加地注意課堂上的生成,珍視每一位孩子的獨特感受,讓學生大膽地,暢快地發表自己的見解。

您正在瀏覽: 狐假虎威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狐假虎威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