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過去的故事(二)

過去的故事(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如今的人對事情、事物的看法與過去特定的年代的看法、思維相去甚遠。由於國泰民安,國民環保意識不斷提高,對保護環境、植物、動物等等都有清醒的認識。

  然而有這樣一個老人,由於家園背靠山嶺,樹木森森。經常都有一些小動物光顧他的家園,他喜歡、高興,會用惟妙惟肖的口哨聲與畫眉鳥對唱;會對阿貓阿狗的到來表示極度的興趣。但使人費解的是對蛇的到來是深痛絕無的。

  每次詢問,他象是不願別人揭開他那道深深的傷疤,痛苦得極不願意提及。就好像一個迷。

  終於,有一天他拿出一個已經發黃的布包,打開包裹在上面一層層的包裝紙,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小小的煙鍋及火鐮,已經十分陳舊了。“這就是我的老鄉、戰友,一個共同走完長征之路的好兄弟留下的唯一東西。”他眼裡充滿無盡的悲傷:

  他叫阿財,小我一歲,因長得矮小結實,大家叫他“地滾子”。他喜歡抽煙,當時大家抽煙都是用竹桿隨便做煙桿什麼的,但他竟不知怎麼弄到比大家都好些的煙鍋,因此也寶貝、得意得很。

  在家鄉他是一個孤兒,靠給地主家放牛過日子,鄉親們也時常儘力幫助他,我們也是好弟兄。

  同時我們也是一起在家鄉參加紅軍的,在隊伍里既是老鄉又是好朋友,一直關係都很好。西征時他生病打擺子很惱火,所以就沒有跟部隊走,留在當地養病。走時我還很不放心,讓他一定好好養病,以後繼續戰鬥,這一分手就是1年多。

  後來西征失敗,全軍覆沒,他遙對天空放聲大哭:“大哥呀,大哥,想不到一別成永訣”。

  西征的我從死人堆里僥倖生還,歷經了70多天的艱難困苦,抱着為死難的戰友復仇的決心,輾轉回到延安時,他看着一身破衣爛衫的我,簡直不敢想信自己的眼睛“你還活着,大哥!太好了,是不是作夢”。他使勁掐了自己一把“痛,真的,不是夢”。我們喜極而泣,相擁抱頭大哭。

  那是一年夏天,我們772團在武鄉地區打伏擊日寇,伏擊的地方比較開闊,只有半人多的草木。天氣悶熱,蚊叮蟲咬,潛伏時間較長、難度大。大家都被悶熱捂得難受極了,只有相互交換鼓勵的眼神堅持。我和他潛伏位置相鄰,突然發現他嘴唇微動,頭上豆大的汗珠滾滾而落,臉色好難看。用痛苦無比的眼神看着我,我知道一定發生了什麼難事,但也沒有辦法,只能用手捏緊着拳頭對他表示堅持住,就這樣看到他把嘴唇咬得緊緊的,慢慢把頭埋向地面努力痛苦的堅持着……

  出擊的時間到了,大家如出山猛虎沖向敵人,我向他吼聲:“地滾子”“沖”就先沖了上去,沖入敵群,向日寇發起了猛烈的進攻,與敵人展開了生死搏鬥……

  戰鬥很快就結束了,大獲全勝。這時我才發現戰友中沒有他的身影,心中一寒,馬上回到潛伏地,只見他雙拳緊握,臉色鐵青,牙關緊咬,小腿腫得好粗,腿上有2個刺眼的蛇牙印,身體已經僵硬了,永遠的離開了我們。

  我發狂的和戰友們把周邊的草木燃燒起大火,把藏匿在野草、岩縫裡的毒蛇驅趕出來消滅,但不管怎樣都挽救不了他的生命。我悲傷、心痛,在多少殘酷的戰鬥中他沒有倒在衝鋒的戰場上,病痛的折磨,飢餓、寒冷、困難日子中他也沒有倒下,今天竟這樣默默無聞的倒在這靜靜的荒草中,對一個戰士是多麼的不公平!不公平!!!

  在整理遺物中,發現了這個他鐘愛的煙鍋,我知道他是一個孤兒,家裡也沒有親人,作為戰友、大哥我把他少得可憐的遺物:幾件補疤的衣褲和一雙沒有打完的草鞋都隨他而去,留下了這個煙鍋寄託我的哀思,想他的時候就看一看……

  謎底後面竟是他一雙充滿傷痛、懷念的眼光。

您正在瀏覽: 過去的故事(二)
網友評論
過去的故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