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替我去看看我的父母

替我去看看我的父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替我去看看我的父母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的中國夢

  ??周末我帶着寶寶回媽媽家,順路也去看望了華子的父母。

  ??

  ??華子的父親與我的父親同歲,依然是終年不變的金絲邊眼鏡滑在鼻樑偏下的位置,臃腫的體形,和中間禿了一窩的灰白色頭髮。華子的母親比華子的父親小5歲,大大的眼睛下面眼袋好腫,微黃的臉上膚色沉着且不均勻,瘦小的身軀佝僂着顯得比華子的父親還蒼老。兩位老人才六十歲上下,就已經顯出老態龍鐘的趨勢。

  ??

  ??見我帶着寶寶去,老人很高興,一邊熱情的招呼我坐下,切西瓜給我和寶寶吃,一邊抱着華子的寶寶與我的寶寶玩。華子的寶寶剛過一歲,正是咿呀學語的時候。

  ??我牽着她胖乎乎的小手逗她說:寶寶叫什麼名字呀?

  ??哩啦哩。華子的寶寶含糊的說。

  ??琳達。李。華子的父親糾正發音。同時又用英語問了一遍。——華子的父親是教德語的教授。

  ??我不禁笑着對華子的父親說,這麼小就開始雙語教育呀。

  ??華子的父親說:等她長大了,總是要回華子那裡去的,現在要開始教了。

  ??

  ??華子去美國快十年了。

  ??

  ??送華子上飛機的那天,我第一次看見華子的李先生。李先生身材不高,幾乎與華子平齊,相貌很普通,對人彬彬有禮。言談舉止間,顯得很成熟——可以說與華子相比,李先生顯得有點老——原本李先生就比華子大接近十歲。華子一直是公認的美女,白皙的皮膚,豐滿的身材略微偏高,眼睛又大又亮。華子與李先生站的一起,給我的感覺不般配。

  ??

  ??與李先生之間的交往不到十次,華子就堅決與李先生拿了結婚證。我知道華子當時貿然的舉動,是為了逃避一段痛苦中結束的愛情,除了祝福華子與李先生之外,我不知道該對華子說什麼。華子在決定與李先生結婚前的那天,伏在我的身上痛哭着說,她無法徹底忘記海!我沒有給華子任何語言上的安慰,由着華子哭!而我也跟着華子一起流淚。

  ??

  ??海是華子的初戀。華子走之前的一個月,海與另外一個女孩結婚了。

  ??

  ??海與華子相戀曾經是中學時,同學中間的一段佳話。從他們開始秘密的戀情,到他們最終的分手,我一直陪伴着華子,知道華子為了這段愛情走的很艱難。華子是個出類拔萃的女孩,無論是外在氣質,還是學識才幹,華子幾乎擁有完美女孩所有的一切。加之華子是獨生女,華子的父母一直傾盡心力培養華子,也因此對華子的一切都非常在意。

  ??

  ??如果不在高校,海應該也是個出眾的男孩,可是高考失利讓海失去了擁有高學歷的機會,而華子一帆風順,拿到了碩士學位。海與華子之間的障礙因此產生,華子的父母堅決反對華子與海在一起。華子抗爭過,華子絕望割腕過。每次華子受傷,海都痛恨自己不象個男人!我被夾在中間為他們傳信,安慰華子,鼓勵海堅持。

  ??

  ??終於有一天海徹底失望了,他迅速接受了另外一個對自己心儀已久的女孩的愛情。華子從此變了個人,對父母異常冷漠,幾乎不與父母說任何一句話。華子的父母跟我談心,期望我能幫助華子振作。在一次跨境聯合實驗中,華子認識了美籍華人李先生。李先生對華子一見傾心,而華子最初卻拒絕李先生。當海要結婚的消息傳來時,華子主動問李先生,是否願意取她。

  ??

  ??李先生問華子:你確定你願意嫁給我嗎?

  ??華子說:是的,我願意嫁給你,只要你帶我遠離現在生活的地方。

  ??李先生說:我知道自己能給你幸福,可是,幸福要靠你自己把握。

  ??華子說:我明白。

  ??

  ??與李先生結婚和辦理出境手續,所有的事情華子都沒有告訴父母,並且也不允許我說。當時太年少,我以為對華子能做的,就是支持華子的一切選擇。我甚至也覺得華子應該走,要不就會在沒有愛情的世界里窒息而亡!機場送別的情形令我至今懊悔不已!華子突然宣布已經結婚,並且要去美國,對兩個老人來說,無異晴天霹靂!

  ??

  ??華子的母親一定哭過很多次,她的大眼睛裡布滿了血絲。華子的父親隱忍着滿臉的傷心,微笑着與李先生談華子。好在李先生是個非常有修養的人,一再請華子的父母放心,說一定會好好照顧華子,並且不失時機的玩笑說,在美國,孩子的婚姻都是自己做主。華子還沒去,就已經西化了。華子的父親說,我知道,我去德國訪問過。但是,華子不同。

您正在瀏覽: 替我去看看我的父母
網友評論
替我去看看我的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