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想去看看俄羅斯(旅俄散記之一)

想去看看俄羅斯(旅俄散記之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想去看看俄羅斯(旅俄散記之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有位老友說:“退休真好,天天成了星期天!”此話不謬,退休了,一身輕鬆,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去了日本,去了美國,我就想去看看俄羅斯。

  對俄羅斯的嚮往,來自普希金、契訶夫、果戈理、托爾斯泰、屠格涅夫、肖洛霍夫等俄羅斯偉大作家的文字,來自“老柴”(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來自那些曾經在中國熱鬧一時的蘇聯電影、纏綿悱惻的蘇聯老歌,當然也來自“十月革命”的那一聲“炮響”,來自冷冷熱熱一會兒老大哥一會兒死對頭的中俄關係……這裡面,有着一次又一次令人神往的憧憬,更有着一個又一個令人難解的心結。多少年了,我夢想着,一直夢想着能去看看這個矇著神秘面紗今天已然解體了的“蘇聯”。

  60多年前,毛澤東教導中國人“要向蘇聯一邊倒”。那時候,蘇聯是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是人類的希望,是我們的老大哥。我們這一代人青少年時所受的文化熏陶,蘇聯的着實多於中國的。好些年前,我就期盼着有那麼一天,我真的能置身於那無邊的大草原、無際的白樺林中,去親身體會那蘇聯藝術家們苦心描繪中所蘊含的深沉的愛與愁?

  上個世紀90年代初,蘇聯解體,俄羅斯百姓在經歷了通貨膨脹的痛苦、車臣戰爭的硝煙以及恐怖分子的血腥屠殺之後,都感到了生存的嚴峻和痛苦,思想上淡出共產主義,回歸了東正教,一個名聲顯赫的超級大國一下子淪為貧富懸殊、富的小車洋房、窮的缺吃少穿的二流國家,這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當意識形態的隔閡漸行漸遠,解體后冰冷而忙碌的俄羅斯進行了近15年的經濟政治體制改革,其廣度和深度真可謂驚天動地、史無前例、爭鬥激烈、艱難曲折。而今俄羅斯那翻天覆地的社會經濟變革又變革成什麼樣子了呢?

  俄羅斯,這個世界上領土最大的國家(1707.54萬平方公里,占原蘇聯領土面積的76%,接近於2個中國);俄羅斯的森林覆蓋面積占國土面積的51%;擁有的天然氣蘊藏量達48萬億立方米,佔世界探明儲量的三分之一強,是世界第一;石油探明儲量為65億噸(佔世界探明儲量的13%)煤蘊藏量為2000億噸,為世界第二;鐵、鋁、鈾、黃金的蘊藏量均居世界前列,為什麼在如此廣袤如此富饒的由180多個民族生活的國土上僅生活着1。42億的人口?

  我有時也想,俄羅斯和印度(印度與俄羅斯一樣有居世界第一的東西,如牛、山羊、綿羊、水牛的頭數)一樣是中國的近鄰,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中間橫亘着西伯利亞和喜馬拉雅的緣故?幾十年來,這三個山水相連的大國為什麼總是相互喜歡不起來(親密無間過,也勢不兩立過)?近些年,終於明白了“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更由於強烈迫切的經濟互補的需要,終於翻越高山建立起一個可以造福這麼多人共贏的共同市場,成為三塊“金磚”緊緊連在了一起。不是嗎,我們三國的國土面積加起來比北美洲還要大好幾百萬平方公里呢,人口更是佔到世界總人口的40%,而且這裡世代居住着的都是世界上最聰明、最勇敢、最懂得自然和諧相處的人民呀!

  為了去看看俄羅斯,我事先“備了4個多月的課”——在網上購得王蒙的《蘇聯祭》、馮驥才的《傾聽俄羅斯》、趙鑫珊的《上海白俄拉麗莎》、辛越的《客居莫斯科》、范小方的《紅色領袖的最後歲月》、許知遠的《一個遊盪者的世界》,還有《你所不知道的俄羅斯》、《文化震撼之旅俄羅斯》,以及俄羅斯學者論蘇聯解體和對蘇聯歷史評價的專著《歷史的風》等10多本書,每隔6、7天讀一本,8、9天讀一本,從網上購得的有關俄羅斯的書一口氣都讀了個精光。前兩天,又正好收到周偉潮先生的新著《愛恨俄羅斯》,也懷着好奇的心情讀了一遍,讀到發生在莫斯科“一隻螞蟻”的“9·11”“6·29”事件……讀完這10來本書,竟從中讀出了許多與青少年時讀到的很有出入的知識,譬如說,“五·九”的紅場閱兵、紅場上的列寧墓、斯大林死後的安葬、紅牆與列寧墓之間的墳墓……還有清涼的新聖女公墓埋葬着的俄羅斯民族各個歷史時期2。6萬多個精英的屍骨……是是非非、對對錯錯、虛虛實實、真真假假,就是連“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馬列主義的那“一聲炮響”,也有出入?

  三十來年的教書生涯,養成我好疑多思、探實求真、追根究底的壞習氣,我只盼着早點去看看俄羅斯,弄清我在四個多月備課工作中產生的諸多疑惑。

  一位曾留過蘇的中國高官說,去俄羅斯看什麼?一看俄羅斯豐厚的科學文化底蘊,二看世界上最漂亮的俄羅斯姑娘。還有俄羅斯6月中旬的“白夜”,我都想去一飽眼福,都想去體驗一回!

  還有大街上溜達的大灰熊?到處盯梢的克格勃?兇殘的“光頭黨”?零下20度的低溫?……感性認識是理性判斷的基礎,心存疑慮不好,苦思渴盼也不好,坐在家裡閉着眼睛瞎猜瞎想更不好,不如身體力行親自出去走一趟。去,“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就輕輕鬆鬆爽爽快快去一趟俄羅斯吧!

  去俄羅斯其實比去美國方便多了,只要一本護照,別的什麼都不用。用不着面簽,也用不着查核每人的身份證、結婚證、退休證、房產證、戶口本,以及三個月的工資單(月收入要在4000元以上)、存款10萬以上存單,以及全家福照片、國外旅遊照片之類……至於花費,所有交出的加在一起10540元/人。許導說:“去一趟俄羅斯,一萬元不算貴!”上萬就上萬,管他呢!《大宅門》白老七父子有句名言:錢是什麼?錢是王八蛋。

您正在瀏覽: 想去看看俄羅斯(旅俄散記之一)
網友評論
想去看看俄羅斯(旅俄散記之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