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俄國十月革命教學反思

俄國十月革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俄國十月革命教學反思 標籤:辛亥革命 語文教學 十月圍城

  俄國十月革命教學反思(一)

  初中學生正處於身心轉型期,求知慾強,好奇心大,對事物的感知能力較強,喜歡形式多樣,活潑生動,貼近生活的教學模式,他們對他們對具有故事情節及具體形象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感興趣。但由於歷史知識本身的特殊性,即它具有過去性,所以在人們的印象中,歷史知識好像是死的,那麼,怎樣把“史”變“活”呢?通過多年的歷史的學習與教學,我覺得創設問題情境進行教學是較好的解決方法之一。所謂問題情境教學法,就是老師將歷史知識的重點、難點、線索等內容通過創設問題的形式引導學生理解掌握,更高的境界那就是將問題融入故事中了,進而逐步培養學生歷史思維能力的教學方法。

  布魯納說:“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材料的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生順利完成學習任務的心理前提。教者可應該創設問題情境,努力縮小學生與歷史的時代距離,使之由被動的“死記”變為主動的“理解”,從而達到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對知識產生一種強烈的注意傾向的目的,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激活求知慾。

  本節課,我主要通過圖片和資料讓學生形象的了解革命形勢的發展趨勢,讓學生在課堂展示中獲得對知識的體驗。在歷史教學中盡量運用參與式教學,把學生調動到歷史教學活動中,去通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教學活動調動學生動腦思考,學會運用各種歷史資料自己探究、歸納、質疑歷史過程,體驗歷史學習過程。

  俄國十月革命教學反思(二)

  本節課我講的是九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第一課《俄國十月革命》,也是我作為新教師講的第二次公開課。與第一次相比,這次我比較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在教學設計環節,我設計有自主學習、小組賽跑的形式,學生的主動性明顯大大提高。此外,經過不斷學習和改進,我對課堂的整體把控上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儘管自己有了很大的進步,但仍然有很多的不足:

  一、講課內容方面

  1、沒有把握好初中生的學習特點,講的內容太多,學生無法當堂接受。

  2 、課件喧賓奪主,沒有充分發揮教材的主體作用,應反素歸真。此外課件中選用的圖片有的與本課內容不十分緊密,在寶貴的45 分鐘內,課件的圖片也應近貼課本。

  3 、重點不突出,如本節課講的《俄國十月革命》,重點是十月革命。但是由於前面二月革命用時太多,導致十月革命這個重點無法凸顯出來。此外,對十月革命的意義講的過細,導致後面沒時間將十月革命與中國近代史聯繫起來。

  (二)教師方面

  1 、提問問題不夠準確,不便於學生回答問題。此外,有的問題還有些深,沒有把握好九年級學生的學習水平和特點。

  2 、對學生的讚美性語言不夠。本節課中,學生的積極主動性比較高,但對於回答問題較好的同學,沒有積極鼓勵性的語言。讚美是一種美得熏陶,所有學生都希望得到讚美、信任和鼓勵,這樣的語言對學生來說具有神奇的激勵作用。以後,這方面我會多多注意。

  三、具體細節問題

  1 、本節課我設置了6 個自主學習的問題,設置的問題有點多。此外,自主學習部分學生完成之後沒有得到及時的反饋。

  2 、忘記板書、提醒學生的筆記。

  3 、小組討論是學生遇見比較難以解決的問題時再討論,本節課我設置的小組賽跑不是十分恰當。

  總之,十分感謝各位領導和老師們對的建議。我相信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和修正,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管理課堂能力會越來越高。

  俄國十月革命教學反思(三)

  “你要想跑得更快,要先學會停下來。”這句話告訴我們,在跑步中應學會停下來,就是說可以對自身做全面徹底地調整,也可以積累更多的體力、技巧和方法,以更高的速度衝刺。跑步是這樣,同樣的道理,在教學中,我們也要時時反思自己的教學,找出不足,發揚優點,讓自己在教學的道路上繼續前進,不僅要前進,更要有目的的前進,讓自己的教學之花能結出累累碩果。下面我就《俄國十月革命》這一課,來談一下我的教學反思。

  《俄國十月革命》這一課,線索比較清晰,按照十月革命爆發的原因、過程、結果和影響來講述,由於十月革命的部分史實在初中時已經講過,所以我就突出講布爾什維克黨決定起義、進行起義、組建國家政權等史實,重點分析了十月革命的社會原因和歷史影響。1989年蘇東劇變以來,關於前蘇聯和社會主義的話題眾說紛紜、不絕於耳。生活在這一時代的人,或多或少地對此有所接觸。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在本課設計中,我主要從現實問題入手,同時通過歷史圖片的展示,引起學生的興趣。

  在教學方法方面,我主要採用了問題探究式教學方法:

  1、新聞圖片導入:由列寧的圖片和俄羅斯本土品牌“紅色十月”導入新課,引起學生濃厚的興趣及探究慾望。

  2、進行材料解析:通過史料分析十月革命爆發的必然性。

  3、創設歷史情境:通過歷史資料圖片,掌握十月革命的基本史實。

  4、分享合作成果:由學生合作編寫有關十月革命經過的順口溜或打油詩,共同分享合作成功的喜悅。

  5、課堂民主討論:通過討論有關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權建設情況,使學生進一步堅定社會主義信念。

  上完課後,我對這一課的備課及教學過程認真得進行了反思:

  優點:(1)充分運用歷史資料、圖片和文字材料,針對不同的環節創設不同的情景,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及時提出相關問題,做到史論結合,論從史出。

  (2)合作編寫順口溜,培養合作意識和合作學習能力,活躍課堂氣氛,並且介紹了學習方法。

  困惑:(1)學生在初中已經系統學習過本課,怎樣更好的調動學生,從“已知”挖掘“未知”,找到更好的知識交叉點,學生興奮點,才能使這節課有別於初中教材,又能更好的體現高中教學的特點,使內容豐富不乏味,新穎不老套。

  (2)本節課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教育如何更好體現,而不是流於說教。

  通過課堂實踐,我真真切切體會到了反思對教師成長至關重要。經驗+反思=成長。今後,一定要積极參与教學科研,在工作中勇於探索創新,在行動和研究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反思水平,做一個“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俄國十月革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俄國十月革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