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綜合教學反思

綜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綜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綜合教學反思(一)

  1、在新課程實施的過程中,教師的集體備課顯得特別重要。集體備課重在集體的交流和研討,這是提高備課質量、節省時間的最好的方法。我們要確實做到個人自備──集體交流──個人整理有機結合起來。使每一次備課都有所創新,有所進步。同時強調與學生一起探討,共同製作課件,讓師生共同分享勞動成果。

  2、新課程提倡開發課程資源和活用教材,但是開發課程資源不能冷落教材。四個省份的課改實驗區唯一政治教材統一採用人教版,所以在重視教材的前提下用好教材,學會拓展教材,但是不能過早、過多和無限地補充教學內容。

  3、活動設計中,要從新的教材觀、學生觀出發,並且結合本地區本校學生實際,有計劃、有目的地開展活動,並在活動中遵循相應的科學性、操作性、開放性等原則。讓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積极參与,使活動課更具有實效性。

  4、隨着新課改的實施,我認為課堂教學的開放性和不確定因素將大大增加,這對我們教師的應變能力和課堂駕馭能力形成嚴峻挑戰。所以我們教師不僅要做“教書匠”,更要做新課程的“研究員”。我們要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自覺地更新觀念,主動、積極地投身於教育創新的研究和實踐之中,與時俱進,才能走在課程改革的前例。

  綜合教學反思(二)

  這一次綜合實踐課,從結果上來看是相當成功的,縱觀這一次綜合實踐課的經歷,靜心反思,有了如下的一些感悟。

  ——努力凸顯學生的主體性。綜合實踐課的實質就是在教師引導下,學生自主進行綜合性學習活動,是基於學生的經驗,密切聯繫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實際,體現對知識的綜合應用的實踐性課程。在綜合實踐活動中,隨着學生實踐能力的逐步提高教師不再是傳授者,而是促進者。作為促進者的關鍵是促進學生自主學習,促使學生自己去感知體驗,實驗觀察、探究研討。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學生不再是一個被動的接受者,而是一個充滿主動精神的主體,師生之間是合作的關係,共同投身於問題的研究過程,共同享受成功的喜悅。因而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性,尊重學生的興趣與選擇,鼓勵學生努力探究自己的目標,同時教師也要充分認識自己的角色,不斷的超越自我。只關注學生,而不關注教師的綜合實踐能力,不注重提高教師的素質,綜合實踐活動就可能走向膚淺。

  ——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性。評價旨在促進發展,由於綜合實踐活動的目標,內容,活動方式不同於學科課程、它的評價有其特殊性,在評價時教師必須有很好的評價意識:

  1、評價內容的全面性。包括參與綜合實踐活動的態度,在活動中所獲得的體驗情況,實踐的方法,技能的掌握情況。

  2、評價手段的多樣性。此次活動,我們把最終的評價交給了學生。這也體現了活動中學生全程參與的主體地位。在學生自評的基礎上,結合其他學生評、家長評、老師評等形式來提高評價的科學性、合理性、公正性、客觀性。同時,評價過程注重終端評價與過程評價相結合,以過程評價為主;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以定性評價為主。

  3評價結果的激勵性。評價過程中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正視差異,重視學生的自我意識和個性張揚,注意學生在活動過程中的表現,以發展的眼光關注學生的縱向評價,充分肯定學生在縱向評價過程反映出來的進步。並且,老師有意識地放大實踐中的體驗,淡化最終結果,通過評價幫助學生體會收穫的廣泛性,增強評價對學生的激勵作用。

  ——注重活動組織的嚴密性。這一節綜合實踐課和以往的主題活動一樣,我們經歷了前期準備、調查研究、彙報交流、宣傳展示四個環節的組織和學習。環環內容充實,節奏適當,有效地實現了通過活動促使學生在知識、能力、情感態度等方面都有所收穫的預期目標。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綜合實踐課程對於我們來說是新課程,沒有更多的、現成的方案可以給我們參考,一切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努力地去探索,修正與完善,在不斷地實踐與反思中獲得螺旋上升,把綜合實踐課程上成學生喜歡的課程。

  綜合教學反思(三)

  一、加強口算的學習。通過課前的3分鐘的口算練習,採用多種形式,讓學生通過他們自己喜愛的方式來練習,還不定期的舉行“速算手”比賽,激發他們的積極性。提高學生的口算技能,對於筆算也是提高和幫助。

  二、加強乘、除數的三位數的乘、除法筆算。學生在三年級時已經學習了乘、除數是二位數的乘、除法筆算,在原有知識及對法則理解的基礎上,我讓學生多加強鞏固練習,防止學生因粗心大意而計算出錯。但在實施過程中,發現學生的計算能力不好,特別是除法,甚至個別學生的乘法口訣還不會。因此,在教學之外,我讓學生天天練幾道計算題。

  三、應用題一直以來都是學生學習的一大難點,但對於這個班的情況,更是特別,絕大部分學生的應用題的理解能力都差。針對這一情況,我讓學生多練、多想、多問,從量到質,逐步提高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學生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懼怕應用題了。

  四、增加實踐活動,培養學生體會數學應用數學的意識。設計一些與學生生活聯繫比較緊密又蘊涵著數學問題的活動。使學生通過在活動中解決問題,感受、體驗、理解數學,又有利於培養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的意識。

  五、為了貫徹面向全體學生和因材施教相結合的原則,我還設計了一些帶有一定的難度的練習題,供學有餘力的學生選做,以便更好地發揮他們的特長,培養他們數學能力。

您正在瀏覽: 綜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綜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