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談生命教學反思

談生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談生命教學反思 標籤:傾聽生命 語文教學

  篇一:談生命教學反思

  《談生命》是冰心先生早年寫的一篇優美的抒情散文,其中還蘊含著深刻的哲理。文中時有精當的議論,但又不是理性的直說,而是將抽象的“生命”人格化,將生命流程物象化,抒情、論理交融。鑒於學生生活閱歷淺、閱讀理解有限,我在本節課的設計中,着重引導學生感知品讀課文,發現其中的美點,挖掘其中的理趣,理解作者關於生命本質的闡述。

  針對本文是一篇優美的抒情散文。我在上這篇課文時,強調朗讀。我雖然注重了朗讀,但是,從整體來看,朗讀還是不夠。在理解內容、分析比喻句的含義方面花了很多時間。因為,學生閱讀完之後,好像又懂得了一點意思,有說不出,也說不明白,沒辦法,只好臨時改變主意,對學生的閱讀進行多次的指導。另外,在品析句子的時候,也花了不少的時間。從這兩方面的情況來看,我們的學生在閱讀理解方面缺陷很大。如何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是我最迷惑的問題。長期以來,我都在研究這個問題,但一直都沒有找到好的方法。想在理解作者的感情的問題上,進一步拓展,但也未能達到要求,在下一篇課文儘可能做得更好。

  篇二:談生命教學反思

  《談生命》是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第三單元的第一篇課文。這是冰心所寫的一篇優美的富有深刻哲理的散文。1940年,冰心閑居重慶郊外的歌樂山,在美國 的《讀者文摘》上看到了一個使她驚心的句子:

  May there be enough clouds in your life to make a beautiful sunset.她把它譯為:願你的生命中有夠多的雲翳,來造成一個美麗的黃昏。並寫下了這篇散文,發表於1947年的《京瀘周刊》上。這篇散文蘊含的哲理,是冰心對生命的認識,離不開冰心的生活經歷與體驗。

  這篇課文被編排在第三單元的第一篇,足見她的地位,基於本單元的知識要求和文體特點,這篇文章我以“讀”為主,安排了讀、議、寫三個環節。

  2014年3月底,周至縣教育局教研室來我校調研九年級複課及課改工作,我剛好講到這一課,魏勤玲老師和段老師以及我校九年級語文老師聽了我這節課,一起評課時,得到了大家的好評:

  一、激情導入。我用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李清照的“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孟子的“捨生取義”,裴多菲的“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導入新課,讓學生知道,我們這節課討論的話題是“生命”。

  二、有感情的范讀。這篇散文語言非常優美,朗讀必不可少,發揮我的朗讀特長,我配着優美的鋼琴曲為學生范讀了一遍,雖然費力費時,但效果極佳,讓學生在聆聽的同時,感知了散文的內容,感受了散文的優美。

  三、課堂的第二大環節,是學生的讀與議,挑選自己喜歡的句子為大家朗讀並說說喜歡的原因。開始的時候,學生有秩序的依次站起來回答,到後來,學生搶着爭着談自己的看法,把課堂推向了一個高潮。突破了這節課“賞析句子”這一難點,也提高了學生的能力,真正體現了“學生是課堂的主人”這一觀點。

  四、課堂適時點撥,激發學生的興趣,提高了學生的課堂參與率。對於學生的觀點與看法,我適時評價,或補充,或提示,或點贊。李思敏同學縱觀全文,談了自己對“我不敢說來生,也不敢相信來生”這句話的看法,我表揚她評價的很準確,她頓時信心倍增。

  說到此,大家可能已經看出來了,這節課我安排了讀、議、寫三大環節,但卻始終沒有談到“寫”這一環節。是的,由於在學生“議”的這一環節中,學生激烈的發言占時過多,第三個環節: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和體驗,寫一個比喻句,你還可以把生命比作什麼? “寫”的這個環節沒有進行,這是這節課最大的失誤。由於這一環節沒有按計劃進行,也導致課堂結束的比較倉促,這是這節課的第二大缺點。以上是我個人對這節課的反思。

  篇三:談生命教學反思

  《談生命》是世紀老人冰心在仙逝前不久發表的一篇帶有比喻、象徵和哲理意蘊的抒情散文,文中時有精當的議論,但又不是理性的直說,而是將抽象的“生命”人格化,將生命流程物象化,抒情、論理交融。鑒於學生生活閱歷淺、閱讀理解有限,我在本節課的設計中,着重引導學生感知品讀課文,發現其中的美點,挖掘其中的理趣,理解作者關於生命本質的闡述。

  一上課,我就提出了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有4點),給學生一個清楚的印象和一個明確的方向,為了達到這幾個目標,我將這一節課的設計分成四個板塊(照應教學目標)。

  第一個板塊:引用名言導入后,推薦課文和作者,再讓學生對課文進行初步感知,落實字詞。這一環節主要是落實基礎,積累。

  第二個板塊:引導學生整體感知課文,理清課文層次。這篇文章在形式上沒有分段,可層次標誌卻很分明,這有助於訓練,學生用自己的語言表述各層意思,加強對文章內容的理解,培養學生概括提煉信息的能力。

  第三個板塊:探究了解,主要是突出重點,引導學生理解富於深意的句子,從而理解文章內涵,把握作者的思想情感,培養學生欣賞語言的能力。

  第四個板塊:聯想體驗,目的是通過“仿寫”訓練,由課文拓展到現實,讓學生從更深的意義上感悟生命的美好,理解作者關於生命本質的闡釋,從而實現本節課的教學目的——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這節課也有遺憾之處,特別是品讀不夠細膩,不夠充分,教師在這一環節指導不夠,學生的交流不夠開放,不夠精彩。如果在閱讀這一環節上處理得好一些,課堂氣氛、學生表現會相應地好起來,這一節課將會更圓滿。

您正在瀏覽: 談生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談生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