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考試質量分析

語文考試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語文考試質量分析(一)

  20**-20**學年度第一學期,學校對全校六個年級的語文和數學兩個學科進行了期中質量檢測,對半個學期的教學進行回頭望。現將五年級語文質量檢測的情況分析如下:

  一、整體情況:

  根據學校的安排,11月17日全校進行了語文學科質量檢測,五年級共有352名學生參加了測試。11月18、19、20、23日由本年級組流水閱卷,作文由白小艷和王培茹兩位老師批改。11月24日由年級組統一將成績輸入計算機。本年級的總分是28436,平均分為80、78,及格人數337,及格率為95、74%,優秀人數153,優秀率為43、47%。

  各題正確人數和正確率:

  二、卷面分析:

  從卷面來看,學生基礎知識掌握得比較好,具體表現為看拼音寫詞語、改正錯別字、選擇加點字的意思、補充詩句、默寫古詩等正確率較高。對課文內容較為熟知,但是自主思考能力稍有不足,課內閱讀、課外閱讀等題正確率不高。具體分析如下:

  (一)基礎知識部分

  1、看拼音,寫詞語(正確人數:165,正確率46、9%)

  本題考查的八個詞語均為比較複雜而且容易寫錯的詞語,學生能根據拼音正確寫出大部分的詞語,正確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在於個別詞語出錯,主要是“上齶”誤為“善惡”、“沮喪”的“喪”多了一撇、“嫌疑”的“疑”少了一點,反映出學生讀拼音不仔細、易錯字鞏固不足。

  2、改正錯別字(正確人數:191,正確率53、97%)

  大部分學生能正確辨別錯別字並且改正,其中“悲歡離合、珍貴、輕鬆自在”三個詞中的錯別字絕大部分學生都能改正確,“博物館”一詞學生能找到錯字,但改正中有部分學生誤為“官、倌”等,部分學生“辯、辮”不分、“建、健”不分,反映出學生對同音字的掌握不太準確。

  3、給加點字選擇合適的意思(正確人數:290,正確率82、4%)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在語言環境中理解字詞的能力,絕大部分學生能正確地選擇合適的意思,但個別學生對“赤膽忠心”中“赤”字的意思不理解,選擇錯誤。失分的主要原因是結合上下文理解詞語的能力不足和讀句子不仔細。

  4、將詞語補充完整,再選擇兩個詞語造句(正確人數:134,正確率38、1%)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詞語的識記和運用,學生能正確寫出“藕斷絲連、依依不捨”,會用“頗負盛名、依依不捨”造句,但有部分學生將“不求甚解、頗負盛名”寫錯,誤為“湛、甚、什、堪”和“復、付”,有個別學生用“不求甚解”和“藕斷絲連”造句錯誤,反映出學生對詞語意思的理解不夠準確、運用不足。

  5、寫出句子的修辭手法(正確人數:141,正確率40、1%)

  絕大部分學生能夠正確判斷“比喻、擬人、反問”等修辭手法,但有一部分學生對“誇張”的修辭手法不能正確判斷,有少數學生區分不清反問與設問、比喻與擬人的不同,個別學生將“擬人”寫成了“似人”。

  (二)積累與擴展

  1、日積月累(正確人數:69,正確率19、6%)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古詩句的理解、鞏固情況,絕大部分學生能補全詩句,但是由於要解釋的詩句在平時的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準確說出意思,所以此處錯的較多。此外,錯別字也是本題失分的一個原因,學生出錯較多的是:凍(動)、裙裾(部首誤為“礻”)、滴(右半邊誤為“商”)。反映出學生基礎字詞鞏固不足。

  2、默寫《泊船瓜洲》(正確人數:193,正確率54、8%)

  學生能正確默寫這首古詩,全年級僅有一人詩句背誦錯誤,寫成了“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明月有情應識我,年年相見在他鄉。”本題失分的主要原因是錯別字,部分學生將“間”寫成了“澗”,“隔”多了一橫。個別學生有少字現象,如“春風”寫成了“春”,“照我還”少了“我”等。反映出學生心態的浮躁。

  3、將作者和書名連線(正確人數:189,正確率53、7%)

  本題中的書名和作者均出現在第三單元“回顧·拓展”的“課外書屋”中,這些都是要求學生課外閱讀的,但是學生有將近一半不能將書名和作者完全連正確,反映出學生課外閱讀的不足,也反映出教學中對這一方面的忽視。

  (三)閱讀

  1、課內閱讀(正確人數:21,正確率5、96%)

  大部分學生能夠準確判斷文中的說明方法,並概括出鯨的特點、發生變化的原因和花生的可貴之處,但是個別學生未能將作比較和打比方兩種說明方法區分清楚,部分學生在概括內容時把鯨的“進化”寫成了“退化”,有部分學生不能判斷出父親是用作比較的方法介紹花生的可貴之處。此外,錯別字也是本題失分的一個主要原因,如:列數字(例數字)、舉例子(舉列子)、作比較(做比較)。

  2、課外閱讀(正確人數:60,正確率17、1%)

  大部分學生能正確判斷短文的說明方法,並能簡要概括黃果樹瀑布的特點,想象的內容符合短文的描述,語句通順、情感真實。但是部分學生審題不夠細心,兩問只答一問或者答非所問,不少學生的答案不夠完整,導致正確率不高。

  (四)附加題(正確人數:11,正確率3、1%)

  學生能準確地將成語和意思相近的諺語相連接,但是,大部分學生不能正確地寫出常見的寫讀書筆記的方法,部分學生可以寫出自己的做法但總結歸納不足,個別學生將寫讀書筆記的方法與讀書的方法、預習的方法、說明方法混淆,反映出學生對平時的學習方法不留心以及學生學習心態的浮躁,也反映出教學中對這一方面的引導不足。

  (五)作文(一等167人,47、4%;二等124人,35、2%;三等42人,11、9%;四等19人,5、5%)

  大部分學生能夠抓住所介紹事物的特點進行寫作,作文內容具體、條理清晰,能使用學過的說明方法。但是個別學生審題有誤,寫成了想象作文,還有部分學生內容不夠具體,不能按一定的順序介紹。少數學困生的作文語句不通,沒有條理,標點混亂,內容簡單,需要加強輔導。

  三、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基礎字詞教學只注重教而忽視了鞏固,學生在當堂學習中就沒有消滅錯別字,學習了一段時間之後遺忘更嚴重,回生現象多。主要表現為書寫中錯別字多。

  2、詞語教學只注重識記,忽視了引導學生在語言環境中理解詞語,也很少進行運用,導致了學生會寫不會用。

  3、語文知識教學中規則講解多但實踐運用少,導致學生不能真正理解知識,難以在語文實踐中正確運用。比如修辭手法、說明方法等,學生能說出方法卻不會正確判斷和運用於寫作。

  4、閱讀教學關注結論多,注重教給學生“是什麼”,忽視了教給學生閱讀方法和促進學生的思考,即“怎麼想”。主要表現為學生在閱讀中不會抓要點,思維不靈活,回答問題片面甚至完全脫離文本答題。

  5、課外閱讀落實不足,主要表現為課外閱讀的功利性太強,閱讀題做得多但讀整本書少,閱讀書目大多是依任課教師的個人喜好而定,與學生的需要、教材的內容關聯不大,缺乏科學而系統的計劃與實施。

  6、作文教學比較傳統,視野不夠開闊,學生的作文相似度較高,個性不足。學困生的作文輔導仍是個難題,四等作文有19人,這些學生需要教師進一步的幫助和指導。

  7、教學中忽視了學生良好學習態度的培養,學生普遍心態浮躁,主要表現在書寫不夠工整、審題不夠細心,尤其是“概括出寫讀書筆記的三種方法”,這是學生日常學習中非常熟悉的,但卻僅有11人全對,反映出學生對於學習的浮躁心態。

  四、反思及改進:

  1、加強字詞的鞏固,每隔兩至三周進行一次字詞複習,防止回生和遺忘現象。同時,在每次的字詞初次教學時盡量做到當堂鞏固,將錯別字盡量減少甚至消滅在第一次的學習中,給學生心中留下一個正確的記憶。

  2、加強詞語的理解和運用的練習,利用造句、口語交際、小練筆、作文等多種途徑進行詞語的運用,結合閱讀教學增強學生對詞語的理解和運用能力。

  3、在大量的語文實例中進行語文知識的教學,使學生經歷由具體到抽象的思維過程,並適當進行專項的語文實踐。

  4、多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將“促進學生思考”作為閱讀教學的重點,指導學生學會閱讀,學會邊讀邊思考,學會抓住要點,學會根據文本回答問題。

  5、依據學生需要和教材的內容制定學生課外閱讀計劃,有系統地引導學生“多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

  6、深入開展作文教學的研究工作,充分挖掘學生生活中的豐富素材,引導學生寫自己想寫的、有自己個性的作文。

  7、真正了解學困生的現有基礎,了解學困生學習中的障礙是什麼,立足於學困生的現有基礎,逐步幫助學困生提高學習興趣、建立學習自覺性,不過分要求也不放任自流。

  8、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靜”氣,從“寫好每一個字、讀清每一道題”入手,從每一次作業、每一次小測試抓起,扎紮實實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語文考試質量分析(二)

  新的《語文課程標準》明確規定了義務教育階段語文課程的總目標和四個學段的分目標,並從情感與態度、過程與方法、知識與技能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由此我們嘗試從三個方面對十一冊語文期末考試質量做分析。

  一、知識與技能

  (一)成績概況

  由小學教研室命題的試卷側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也兼顧了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考查。考試成績統計如下:

  學生總數 考試人數 到考率 平均分優秀率 及格率 待合格率39分以下

  180321796599、63%78。9853。99%94。65%6、71%0、73%

  (二)各板塊分析

  整張試卷分為識字寫字、積累·閱讀、語文實踐和作文四個板塊。現逐個板塊分析如下:

  1、識字寫字

  試題包括看拼音寫詞語(寫在田字格里)、把詞語補充完整和改正下列句子中的別字三個題型。從卷面看,學生識字掌握較好,正確率在92%以上。

  需要指出的是:寫字還是比較薄弱的,字寫得不規範,字跡潦草,卷面不整潔,多用塗改液的試卷不在少數。

  2、積累·閱讀

  試題包括詞語配搭、寫出含有“思考”意思的詞語、默寫、填空、寫出文言句子的意思和讀短文做作業等題型。

  從卷面看,積累部分做得較好,默寫、填空很少失分,失分較多的是要求學生寫出不少於六個含有“思考”意思的詞語。此題課本和期末練習中沒有出現,全憑學生平時個體的積累,不少同學寫不出6個。究其原因,一是詞彙量積累不夠,二是受思維定勢影響,一看到“思考”就想到必須寫雙音節的詞,或“思”字打頭的詞語,因而一時想不出6個。

  考查閱讀能力的共有3個小題,一是寫反義詞,二是用提問題的方法理解句子含着的意思(或表達方法),三是體會文章的道理。從整體上看,此題得分率大致在40%左右。不能理解語句和短文深層意思是失分的主要原因。

  (三)語文實踐

  題目是給母親或父親寫幾句表示感恩和祝福的話,多數同學能根據題目的要求寫,但能做到情真意切打動人的不多。

  (四)作文

  考查形式是命題作文《我的一次感動》,從學生作文來看,以寫事的居多,能寫出使自己感動的某件事。但能寫出自己在某個場景中的感動,或面對某種景色所受的感動非常少,可見學生思路還不夠開闊。事情敘述還清楚,但能寫出自己的感受的不多。對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學生還未真正掌握。

  綜上分析,學生基礎知識掌握較好,基本技能(讀寫技能)掌握較差。

  二、過程與方法

  第九題(讀短文做作業)第2題“讀帶橫線的句子,自己提一個問題,自己回答問題”,意在考查學生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體會句子里含着的意思的能力。從此題的作答過程中,可以看出學生的閱讀過程與方法。一是問題範圍的確定,在哪個範圍內提問題,這是提問題時要把握的一個思路,題目要求是“讀帶橫線的句子”,可見,問題只能就這一帶橫線的句子提,而不能想怎麼提就怎麼提;二是問題深度的把握,讀句子,回答問題,當然是用這種方法體會句子含着的意思或所運用的表達方法,而不僅僅是字面意思。從卷面看,有這幾種情況,一是從理解字面意思的角度提問,還可以分字面的主要意思和次要意思;二是從理解句子里含着的意思或表達方法提問。從卷面看,能就帶橫線的句子提問題的約70%左右,就字面意思提問的近60%,就句子里含着的意思提問的40%左右,能就句子的表達方法提問的4%左右。

  必須指出,學生的閱讀過程與方法同學生成績是正相關的,能就劃線的句子提問,就句子含義或表達方法提問,得分率就高,否則失分嚴重。

  三、情感、態度、價值觀

  用一張卷考查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現在還缺乏可操作辦法。但在某種程度上從卷面分析學生學習語文的情感、態度,還是可以嘗試的。

  學生識字掌握較好,寫字較差,可見學生對識字是重視的,對寫字就不那麼重視,究其原因,一是可能認為識字重要,寫字漂亮與否就不那麼重要,能讓人看懂就可以了。積累部分學生也掌握較好,說明學生對讀與背是重視的,是下了一番苦工的,從作文看,學生對作文與生活的聯繫是有較明確的認識,所選擇的事例都是自己感動過的也會使別人感動的。從“給母親或父親寫幾句表示感恩和祝福的話”的答題情況看,學生的人文素養有所提升,孝心感人。

  四、反思與建議

  1、要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

  本次考試中,識字和積累部分得分率最高,說明學生掌握得最好。對此我們不能有所鬆懈,而是必須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在十二冊教學與複習中要採用分散與集中的辦法,檢查學生對2500個常用字的掌握程度,要鼓勵學生背大段的課文,整篇的課文。

  2、要立足於課堂培養閱讀能力

  閱讀部分歷來失分嚴重,本次考試也不例外。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必須立足課堂,立足課本,而不是靠課外的大量的閱讀短文的練習,這是常識,但並未引起足夠重視。精讀課的教學,老師要根據教材特點指點學習方法;略讀課的教學,老師要更放手,讓學生運用精讀課學到的方法自主學習。要培養學生的基本閱讀能力,一是整體把握課文思想內容的能力,二是體會重視詞句含義的能力,三是體會課文的表達方法,四是自己提問題自己回答問題的能力。

  3、習作教學要在文從字順上即“通順”上下功夫,面上的要求,絕大多數同學要達到的要求是“不少於400字的文從字順的作文”,“通順”,即要按一定的順序寫,圍繞一個意思寫,句子沒有明顯的毛病。重點還是寫好記實文,要能表達自己的感受。十二冊安排的6次作文,后4次帶有複習的意思,在複習的基礎上提高,應先複習後作文。

  4、要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年春季教學時間短,教學任務重,更要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一是課堂上要引導學生處於積極主動的思維狀態,二是課外學生能主動讀書、主動積累,完成作業和擴展學習。

  本屆畢業教學質量將受到更為嚴格的檢驗,讓我們在十六大精神的激勵下,提高教學質量,使我們學校的生命線得到更牢固的保障。

  語文考試質量分析(三)

  一、命題的原則

  本次試題的命題是以新的課程標準和教材的要求為依據,試題的內容力求從整體上把握教材的重點;力求體現基礎性、全面性、多元性、開放性、情趣性;力求使學生的學習、生活與社會實踐接軌,力求體現語文學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題量適中,難易結合。

  二、試題分析

  1、將知識考查融於情景之中

  2、將能力與知識考查有機融合

  (1)關注學生獲取知識的過程。

  (2)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

  三、主要成績

  1、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比較紮實。第一大題“字詞大觀園”考查的是語文基礎知識,在看拼音寫字、組詞、詞語搭配上失分很少,學生的答題正確率在96%左右,這說明字詞句教學在平時教學中得到了很好的落實。

  2、學生的積累能力在提高。從第二大題“知識萬花筒”看,學生對課文中出現的四字詞語、寓言和課文題目掌握比較紮實,同時也看出學生對成語、寓言、古詩等的積累面在增寬,個別學生還寫出了課外的古詩和寓言,1、3、4小題正確率達到98%。

  四、存在問題

  1、尖子生還需提。

  2、基礎知識教學還需要夯。

  3、知識運用還要靈。

  4、作文指導和講評不夠到位。

  作文中出現錯別字現象有,標點使用不正確,有的學生只是在每一段的結尾處用上一個句號。標點的書寫位置欠規範,一般情況下,標點符號佔一個漢字的單位格,有個別學生使用的標點只是緊縮在漢字的右下角;逗號、句號等標點符號出現在行首的情況也是有的。還有沒寫題目的。看出我們教師對學生作文批改、講評做的不細。

  5、審題能力和學習習慣還要加強

  另外從卷面上看,有3本卷學生完全用鉛筆答卷,還有三本卷個別學生也用的鉛筆。還有的捲紙中出現兩種顏色筆答卷,有黑筆還有藍油筆,卷面較亂,勾勾抹抹,字跡也不夠工整。我們三年級學生是剛剛學寫鋼筆字,教師一定要培養學生養成用鋼筆書寫習慣,這也是課標所要求的,打好紮實寫字基本功。

  五、改進建議

  1、關注課堂,講究實效

  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一是整體把握課文內容的能力,二是理解重點詞句的能力,三是在語文實踐中運用課文的表達方法的能力。同時,教師應準確把握、巧妙設計好教材中的訓練點,應從教學需要出發,從學生需要出發,培養學生主動參與,樂於探究,勤於動手的習慣。

  2、樹立大語文觀,提高語文素養。

  要樹立大語文觀,立足於課內,延伸於課外,注重課外知識點的滲入,融會貫通。把讀和寫並重,讓學生在寫、讀、交流、修改的過程中提高正確用字的能力。做到讀寫滲透,讀寫結合。此外還應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注重課內外聯繫,讓學生在活動中豐富自己的體驗,內化語言,提高語文素養。

  3、重視習慣養成,培養非智力因素

  要培養學生認真讀書的習慣,邊讀書邊思考的習慣,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使用工具書的習慣,熟讀背誦的習慣,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的習慣等。同時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品質,培養學生做完題認真檢查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語文考試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語文考試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