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強化中小學生的生命教育

強化中小學生的生命教育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強化中小學生的生命教育 標籤:傾聽生命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生命是什麼?習慣了安逸生活的人們面對震災恍然醒悟。長時間以來,我們一直把眼前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忘記了生命的珍貴,缺乏了對人生幸福的感知。當面臨地震,鮮活的生命被吞噬,美麗的家園被摧毀,在悲痛之餘,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被重新得到喚起和審視。“如今在靜謐的夜晚聽蟲叫蛙鳴,竟然也是一種深入骨髓的幸福。”災難之後這一刻,正是普及和強化生命教育的良機。

  對中小學生來講,學校和教師開展生命教育要做到以下幾點。

  讓生命教育在學校教學體系中得到進一步強化。這些年來,課程標準中雖然註明了生命教育的內容,但是生命教育程度和深度還遠遠不夠。在生命遭受重創之後,我們如夢方醒。必須強化生命教育,讓生命的意義、價值、責任等觀念深入到學生的腦海中,要將防病防災、生命救護等系列相關知識進行有機整合,努力形成一個嶄新的生命教育體系。

  增加學生正確認知死亡的教育。不知死,焉知生?死亡也是生命的存在形式。畢淑敏的《預約死亡》之所以引起轟動,就是喚醒了人們對死亡的關注和反思。要給孩子補上“如何面對死亡”這一課,讓他們接受一堂沉重而有意義的死亡教育課,讓孩子對生命進行全面思索。

  重新喚起以人為本的思想教育。孔子見到馬廄失火,先問人,再問馬。這就是人本思想,這就是生命第一原則。生命高於一切,正因如此,在地震發生之初,“只要有一線希望,就必須付出百倍努力”,才成為全民族拯救生命的誓言。也正因為如此,莊嚴的國旗第一次為死難公民降下。

  安全教育永遠是學校教育工作的前提。學校升學率再高,也不如學生的生命重要。如果連生命都沒有了,何談高素質教育?在此次地震中,安縣桑棗中學所有師生無一傷亡,就是得益於該校平日的安全教育。學校要注意制定各類“安全應急預案”,並開展模擬演練,讓我們的孩子當災難到來的那一瞬間明確知道:應該怎麼辦,應該怎樣保護自己,應該怎樣進行自救和互救,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傷害。

  重新審視生命價值的教育。面對災難,我們反思生命的價值。啥樣的人生才是有價值的?要教育我們的孩子,承認現實,以篤定目標、堅實的步伐、良好的心態,迎接未來。生命都是寶貴的,但是地震中那樣多的捨生取義的老師、父母,我們才知道這是更高層面上的生命意義,這樣的人精神永生。

  進行生命平等的教育。地震告訴我們:在生命面前,大學生和淘糞工人等價,乞丐與富豪均等,布衣和縉紳等值。生命是平等的,都是叫人敬畏的。生命沒有貴賤之別,沒有高低之分。

  進行熱愛生命的教育。面對地震帶來的生命毀滅,我們懂得了熱愛生命,懂得了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和生命比起來,一切都不重要。黃金珠玉,飢不可食,寒不可衣,是真正的身外之物。想想有些人面對挫折出現的那些輕生行為,對生命輕言放棄,這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是對生命的不恭。

  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危難時刻,國家領導人趕赴抗災前線,子弟兵冒着生命危險爭分奪秒,白衣天使夜以繼日,無數個志願者紛紛加入,全國人民包括世界各國同胞紛紛伸出援手。災難讓孩子們明白,幫助和愛護別人是一種美德,知道了尊重生命,學會了感恩。

  災后及時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顯得尤其重要。我們及時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就是要重新喚起學生的生命意識,正確地認識死亡和苦難,培養科學的生命智慧,追求高層次的生命價值。全面開展學生的生命教育,這也是提高整個國民素質的必由之路。

  2008-6-12

您正在瀏覽: 強化中小學生的生命教育
網友評論
強化中小學生的生命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