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有趣的發現教學反思

有趣的發現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有趣的發現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有趣的發現教學反思(一)

  課文7教完了,對於整個教學過程,反思頗多。

  課文是描述關於達爾文的一個小故事,對於這樣的課文,我一般都會放手讓學生從問題入手,通過反覆朗讀來理解課文。因此在做過預習檢查之後就提出了三個問題:1、發現了什麼?2、這個發現有趣在哪裡?3、是誰發現的?

  這三個問題一寫出來,學生就開始讀起書來,從課文中找問題。從問題的回答順序上看,第三個問題最早解決。由第三個問題我順便解決了課文的第一自然段,說清了達爾文是什麼時候的人,哪個國家的,是什麼樣的身份。當然這些都是找學生來一一回答的。我發現一個又一個連貫的問題能讓學生很快從文字中找到有用的信息。

  這三個問題的難度是層層疊加的,第一個問題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雖然學生找對了方向,但是對於課文中“要麼……要麼……”的理解還是有偏差的。很多學生對這個關聯詞不是很理解,大部分認為島上還有第三種類型的昆蟲。不過,在我講解了一下也算是稀里糊塗的確認了島上只有兩種類型的昆蟲。對這一點,我本來想在課堂上幫助學生理解清楚的,但是一想學生必須要有一個接受的時間段,這樣倉促的講解反而會增加學生的理解難度,還是緩一緩吧。

  對於問題2,學生越來越感到棘手。所以我給的時間也相對多一些。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至少讓學生讀了10遍第三自然段,學生才慢慢找出看來一些頭緒。這兩種類型的昆蟲為什麼能在這個特別的小島上生存下來,為什麼翅膀小的昆蟲無法生存下來,也發現了小島的氣候特點,以及達爾文怎樣發現這些特點的,這些學生都從朗讀中一一解答出來。

  對於問題,我不會因為幾個學生回答不出來就主動告訴他們答案,只要求多讀,從文字里找尋。太過依賴老師,永遠無法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學生在這一課的朗讀上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問題解決了,那麼整篇課文也就解決了。在最後我再介紹一下達爾文這位科學家和他的着作《物種起源》,學生的印象就更深刻了。

  在本文的教學中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文章上加標註。從前幾篇課文開始,我就有意識的讓學生進行一些標註,幫助學生在朗讀時複習細碎的知識點。在本文中尤其多,比如一些字詞的近義詞、反義詞。“着名”、“特別”等詞都是在練習中會反覆出現的。果不其然,《補充習題》中就出現了這樣的題目。因為在做題時我要求學生不會的可以看書解決,那麼這些小標註就十分重要了。

  有些教學方法需要不斷改進,有些則需要不斷堅持。在教學上,我不斷發現好的方法,我希望能幫助到學生。從朗讀中解決問題,在文章上加標註,這都是好方法。

  有趣的發現教學反思(二)

  《有趣的發現》這篇課文記敘了英國着名科學家達爾文通過對海洋中的一個小島上的昆蟲的考察,發現了只有適應自然環境的生物,才能得以生存的故事,表現了他仔細觀察、認真探索的嚴謹作風,同時揭示了這一發現的重要意義。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重視情感的正確指向,讓學生感悟自己強烈而樸實的心愿和所有孩子對祖國純真的愛。教學中,要想讓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懂得生物只有適應自然環境才能生存下列的道理,教師就必須創設情境,帶孩子們進入到作者的情感世界,以體驗作者在文中所寄寓的特定情感,俗話說:情之萌生離不開“境”,要解作者之情,首先必須入文章之“境”。全文依循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按照事情的順序,抓住“有趣的發現”這條主線,從現象到本質,展示發現的內容和過程揭示這個有趣的發現,對達爾文後來的科學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雖然學生對達爾文的進化論不是很了解,但是這也不是我們學習的主要任務。通過讓學生自己提問質疑的方式來激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並且為學生的朗讀提供了目標,讓學生帶着疑問去朗讀課文提高了朗讀的質量。課堂中我還通過抓住重點的詞語讓學生理解感悟,並且讓學生將這些詞語記憶起來,為學生的詞語積累再添新磚。

  有趣的發現教學反思(三)

  《有趣的發現》這篇課文敘述了一個關於達爾文的故事,課文的故事性比較濃,也是孩子們上學以來接觸到的第一篇要求複述的課文。那麼讓孩子們記清楚故事內容是一方面,怎樣完整的把一個故事說出來是訓練的重點。

  今天兩節課,所以就將課文學完了。總的來說,孩子們今天下午還是比較配合的,第一課時從讀課文到認讀生字再到把生字帶入課文,將課文讀通讀順,孩子們進行的都不錯,關於第一課時,我準備得不夠充分,因為我沒有事先將生字詞抄在小黑板上,孩子們在自讀課文的時候我本應該下去巡視的,結果就在黑板上抄寫生字了,以至於那些自覺性差的孩子在吵鬧。我最值得欣慰的是孩子們這節課圍繞課題提的問題,有同學問:我想知道有趣的發現是什麼?為什麼這個發現是有趣的?他是怎麼發現的?以後要加強孩子們質疑的能力,讓孩子們學會問問題。

  第二課時,我將課文的第2、3兩個自然段作為課文的重點,了解故事的起因,過程和結果。結合昨天的預習課,我讓孩子們一句話一句話地讀,一句話一句話地分析,我首先提出問題:究竟達爾文發現了什麼有趣的事?再指名學生讀課文第二自然段,其他同學思考。孩子們都挺聰明的,一眼就看出來了,一個個小手舉得高高的。接着我用一句話過渡:達爾文是怎樣解決這個有趣的問題的?我再讓孩子分句讀第3自然段,找找課文中說了哪幾種昆蟲,這些昆蟲怎麼樣。孩子們很快就能找出來。在這裡我疏忽了一點:沒有寫板書。應該寫上大翅膀的昆蟲怎麼樣;沒翅膀的昆蟲怎麼樣;小翅膀的昆蟲怎麼樣。寫上板書可能對於孩子們複述課文比較有幫助。下一節課一定記得要寫上板書。

  最後一個環節就是複述課文,這時本課的教學重點,我說誰能不看書就能說出達爾文這個有趣的發現,孩子們都不會說,我太高估二年級孩子的水平了,沒有人敢舉手,我就先讓他們自己說一說,結果還是沒有人敢舉手,於是我想到自己先作示範,也許孩子們聽了示範就容易一點了。示範完了又讓他們自己說一說,這時,楊超然敢舉手了,我沒想到楊超然說得非常好,語句流利,口齒清晰,故事說的完整,於是我馬上拿出兩顆星獎給他。果然星星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其他孩子看見星星了也爭着要說,這樣孩子們的積極性就被我調動得差不多了。我適當地給了其他孩子星星。最後再讓他們說給同桌聽,說的都還不錯。

您正在瀏覽: 有趣的發現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有趣的發現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