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童年的泥巴教學反思

童年的泥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童年的泥巴教學反思 標籤:童年的秘密 語文教學 童年

  篇一:童年的泥巴教學反思

  布置作業是老師的事,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而我卻在作業設計上獨具匠心,如在學完《童年的泥巴》一課後,我把布置作業的權利交給了學生,讓他們自己圍繞課堂內容設計一份自己喜歡的、力所能及的並能充分展示自己才華特長的作業。第二天我收到了各種各樣的作業:有的同學在摘抄本上認真地抄寫了好詞佳句;有的同學拿來了自己捏的惟妙惟肖橡皮泥作品;有的同學拿來了MP3,裡面錄製了採訪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暢談他們童年的錄音;還有的同學搜集了一些名人童年趣事的故事來和同學們分享……五花八門、充滿個性的作業,體現了語文學科和其他各學科知識間的整合,課內向課外的延伸。這一份份精美的作業,說明學生在設計時融入了濃厚的興趣,在完成是進行了獨立思考,敢於嘗試、勇於探索。

  家庭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伸,這樣的優化設計,最大限度地拓展學生的空間,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自己支配,豐富了他們課餘生活,發展了他們的個性。

  篇二:童年的泥巴教學反思

  在上周我進行了一個語言教學活動《童年的泥巴》。活動的第一環節,幼兒通過看錄像直觀形象的了解豆芽是從泥土裡鑽出來的。第二環節是理解學習兒歌。

  在第一環節中,當我播放起小豆芽是如何鑽出泥土的錄像時,孩子們立刻被生動的畫面所吸引。家家拍起了小手笑了起來,其他孩子也露出了愉悅的表情。我開始講起了故事:“小豆芽芽鑽鑽泥巴,鑽了一會,動了一下,鑽啊鑽啊,使勁鑽,露出小小腦袋瓜。”(也就是本次兒歌的內容)邊說邊抽拉着手裡的小豆芽,看着“小豆芽”從土裡冒了出來,孩子們立刻歡呼起來。聽完了兩遍故事,我問道:“小豆芽是怎麼從土裡鑽出來的呢?誰會做?”何東燁和小寶立刻蹲在了地上,然後又一下子站起來。“是這樣鑽的。”小寶邊做邊說道。儘管孩子的表現沒有象老師預期的那樣,但我還是肯定了孩子們的模仿。在接下來模仿小豆芽做遊戲的過程中,幼兒也玩得很開心。

  幼兒記憶及思維都是在直接與該事物的接觸或活動中進行的,所以在活動中,老師用了直觀的錄像來演示小豆芽從泥土裡鑽出來的樣子,既生動又易懂,從孩子們的反應來看,他們都是非常感興趣的。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泥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童年的泥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