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期中教學反思

期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期中教學反思 標籤:期中考試 語文教學

  篇一:期中教學反思

  期中考試過後,心情一直不是很好,因為學生的成績讓我難以開心,連續兩年,學生的考試成績總在全鎮後面排隊,心情也就自然好不起來了,每次看到學生成績不好,總是怪自己沒有方法,以致學生的成績無法提高,

  反思這次的期中試卷,難度係數一般,85%以上的內容就練習過,但學生考試成績出來后還是不理想,只比前次考試好了一點點兒。反思這種結果,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沒有充分調動起來,還在就是在教學過後,學生的練習量少,再加上練習后只是讓組長檢查做完了沒有,自己沒有真正從學生那裡直接得到反饋。以致學生在應付教師做題,自然成績就難以提高。還有最讓我頭疼的是,快畢業了,學生的思想好像渙散,特別是學困生,課堂上滿是茫然的目光,一提個問題出來,生怕喊到自己回答,總是在想辦法躲避老師的目光,學生這樣刺得我心痛,可一到下課生龍活虎的背影更讓我心酸。

  改變不了學生,只能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課堂上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是最重要的,我想預習是差生學好數學的一個重要環節,要培養他們的預習習慣,必須充分考慮到他們的實際能力,根據他們已有的認知結構,適當調整預習要求,增加一些他們所能理解的問題。通過預習,獨立思考,使他們能解決這些問題,並且課堂上讓他們去解答這些問題,使他們嘗試到成功的喜悅,學困生平時主要由於“注意力不集中,思想開小差”所造成,為了把他們的注意力吸引在課堂上,要綜合多種教學方法才能使他們覺得課堂上有興趣,從而促進他們掌握知識;還有就是課堂要有意識多提問差生,要有一定的時間等待差生的思考,這些也是很重要的。

  對於學生的作業,我反思的是分層作業的必要性,讓差生感覺到自己會做題目的信心,這也是給差生一種上進的機會。但願在有限的時間裡,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培養學習的良好習慣。

  篇二:期中教學反思

  俗話說:“只有在實踐中不斷的總結與反思,才能使前進行的方向更明確,前進的動力更飽滿。”期中考試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我與學生在教與學上的一些不足。結合開學以來這一段時間的教學工作,及期中考試的成績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仍有很多不足之處,影響到了我的教學工作和學生的考試成績。如:教授的內容欠缺靈活性,同一道問題,給學生們提供的參考問題的問法太少,以致做題時這樣問會答,換一種問法就不知道怎樣答了,象這次期中考試,問題的問法特別新穎,有的連老師也沒有想到,可想而知,學生們會怎麼樣了。這就要求我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充分的考慮問題,盡自己的所能給學生提供多樣性的問法和答案,使學生們能開闊視野,拓展思維,不斷提高從多角度回答問題的能力和水平。還有,我缺乏一種敬業精神,一定程度上得過且過,不求甚解,使得教學工作深度不夠,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培養自己對工作的熱愛,以誠實的態度、一顆愛學生的心對待工作,潛心鑽研、熱心輔導,無私奉獻,使學生們都能發揮他們的潛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一、沒有好好利用課堂的40分鐘,任何課程都不能依靠搶佔學生的課餘時間來提高成績,優秀的老師應該明白課堂的重要性,怎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這是一個優秀的老師首先必須考慮的問題。怎樣組織課堂才是最有效的?學生怎樣學習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二、不能很好地領會新課改的精神,新課改要求變老師的教為學生的學,而我在課堂上講得太多,用領導的話說就是老師講得頭頭是道學生聽得昏昏欲睡,課堂效果可想而知。我連講得頭頭是道都不行,這樣學生更加不會有什麼好的成績出來的。三、教學管理沒有真正落到實處,領導一而再再而三強調落實教學管理的重要性,而我在這方面可以說做得很不細緻,雖然學生的作業也做了,但是很多同學只是抱着敷衍老師的態度去做的,沒有真正理解題目,對於這一點我以後一定會加強教學管理,把對學生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四、沒有做好邊沿生的思想工作,很多同學認為作業應付過去就行,尤其是很多介於懂和不太懂的邊沿學生,應該加強與他們的溝通,切實解決他們的問題,幫助他們把學習搞上去是當務之急。

  我決定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改變學生出現的這種狀況:爭取在下一次的考試中取得更輝煌的成績。

  1、教師多講

  在平時的教學中,多講解學生薄弱的知識。把一音多字的練習穿插在對課文生字的重點理解上,注重學生平時和課堂上說話的語序與邏輯性,當學生出現語病時,及時糾正。

  2、學生多練

  利用課外活動及自習課輔導的時間,出一些學生容易出錯的習題讓其練習,讓學生熟記每一種題型的做題方法,達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3、學生互幫

  學生結對子開展“一幫一”活動,每個優生尋找一個需要幫助的對象,讓學習有困難的同學遇到難題時不再不知所措和退縮,養成他們勤學好問的習慣。

  4、培養習慣

  一個好的習慣能夠成就好的人生,在平時的生活和學習中,注重培養學生上課專心,做事認真,學習細心的好習慣。

  5、注重積累

  利用黑板的一角,利用課前兩分鐘,讓學生對成語、古詩、名言警句、好詞佳句等知識的強加積累。並在每個星期抽出一節課,教師有針對性的對學生進行課外讀物的輔導。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相信,經過一翻拼搏與努力,孩子一定會取得豐收的果實!

  篇三:期中教學反思

  期中考試過後,面對我們班的成績,我和小萍進行了教學總結與反思。這次考試我們班的平均成績雖然和其他班的差距縮小了,但是就個人而言,還是考的很不理想,有的是因為馬虎,有的是真的不會,還有幾個學生是根本就不學習。有的學生不會背單詞,還有的是會背但是不會應用。我倆在翻閱學生卷子是發現我們班的聽力水平都很差。面對這樣的情況,經過深刻的反思后我倆制定了幾點教學計劃。

  一聽力部分:由於缺少錄音設備,所以在以前的教學中忽視了聽力部分的教學,我們進行了深刻的反思,決定在接下來的教學中要注重學生聽力部分的練習。雖然沒有錄音機,但我們會像其他班的英語老師借,爭取每節課都能讓學生們聽到聽力。晚自習的時候也會帶領同學們做聽力練習。同時會要求學生回到家裡也要聽,相信在這種條件下他們的聽力能力會有所提高。

  二單詞學習:要求學生每天記憶十個單詞,三天之後重新默寫,找個本子把自己好錯的單詞記錄下來。隔幾天就看一遍。

  三句子學習:課本上的重點句式要默寫過,裡面包含重點知識和單詞,學會了句子才會做選擇題,更有利於提高完形填空的正確率,作文中還可以用到,一舉三得。

  四篇章學習。一般情況下,學生的完形填空部分失分最多,因為這部分主要是拔高性質的題型,考查學生的綜合能力。所以我們建議學生採用三遍完型法。第一遍跳空閱讀瀏覽把握中心,第二遍聯繫上下文選出最佳答案,第三邊把自己所填答案放入空中,看句子是否通順,看文章是否流暢自然。

  五閱讀部分。閱讀理解題也是學生失分的主要部分,而這部分分值還很重,所以我們師生都應該提起高度注意。我們建議學生在讀文章前先瀏覽問題,帶着問題去閱讀,讀到和問題相關的部分時要在下面加下劃線,並標清題號,這樣同樣有利於學生檢查。

  六作文學習。作文一直是學生最頭疼的事情,沒有什麼捷徑可以提高作文分數,關鍵還是在紮實的英語功底。所以我倆決定每星期讓學生背誦一篇作文,為考試打下紮實基礎。

  在這些計劃實施的情況下,相信我們班的英語成績會有所提高。初一三班的猛虎們加油,老師相信你們!

您正在瀏覽: 期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期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