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跑教學反思

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跑教學反思

  課程改革的教學理念是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以學生髮展為中心”,讓每位學生參與體育運動,享受成功的樂趣。學生都富有豐富的想象,敢於實踐的他們活潑好動,敢於創新,渴望勝利,這些都是他們的寶貴財富,在體育上的表現尤為突出。那麼,在體育課堂上就要發揮他們的特長,給展示自我的機會,讓他們自主學習,自主創新,同時要有公平的競爭機會。

  充分考慮學生已掌握的運動技能和身體素質,以及接受能力和學習興趣,將學習技能和參與遊戲融為一體。通過教師適當點撥,讓學生在反覆的遊戲活動中,主動探究並初步掌握淺易的知識和學會簡單的動作技能,寓學於遊戲活動之中,寓樂於教學之中,促進和發展學生快速奔跑的能力。

  奔跑教材本身就比較單調,我設計的這兩個環節都適合小孩子的活動習性,在本節課里學生的奔跑動作得到鞏固,基本掌握了正確的奔跑動作,運動量也在學生的承受範圍之內,他們學得很認真、玩得很開心、練得很賣力,課堂氣氛活躍,師生配合融洽,學生練習積極主動、合作能力得到培養,整堂課達到了預期的效果。而且這節課設置的情景很優美,讓人感覺好象身臨其境,學生能在玩中學、學中練、玩中體驗運動的情趣,從而達到鍛煉的目的。課中的小群體分組練習,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且練習的次數多,又不單調,適合小孩子的身心特點。

  小學生的注意力只有短短的幾十分鐘,伴隨的就是熱情過後的怠慢,課堂氣氛的冷卻。這就要求教師在課堂活動中用遊戲貫穿始終,才能更好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我認為新授教學是學生理解知識、掌握知識的重要過程。要儘可能地創造條件,讓學生參與這個過程。為達到此目的,教學中我重視對學生的啟發、引導,使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正確的思維,輕鬆地接受新知識。在新課教學中,改變班級只是作為制約學生課堂行為的一種"靜態的集體背景"而存在的現象,使班級、小組等學生集體成為幫助學生學習的一種"動態的集體力量"。因此,在教學時,我並不急於講解新授知識的動作要領,而是要創設教學情景,組織學生以學習小組為單位開展討論,讓學生進行自學積極地思維,來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根據學生所提問題進行邊整理、邊刪改、邊示範、邊講解的方法,最後很自然地引出了正確的動作要領,使學生在充滿熱烈探討的交談氣氛中和積极參与思維的過程中,自然的掌握了新授知識的內容。如我在新授"快速跑"內容時,場地安排是方塊站隊,在帶着學生來到布置好的場地前時,用直問與曲問相結合的方法,來幫助學生進入學習角色;根據學生所提的問題再用重問與輕問相互交替的方法,來抓住重點、引出關鍵問題,使學生能分清主次;最後再運用近問與遠問的相互配合,把知識和技能進行縱向連貫。不僅促進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積极參与思維、公平競爭、彼此交流的活動過程,而且提高了學生口頭表達能力、思維能力、合作能力、評價能力等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的形象;同時又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篇二:跑教學反思

  快速跑教學一直是體育教育工作者感到頭痛的問題,本人認為可以通過下列教學方法及手段進行教學,不防一試。

  1,首先告訴學生快速跑素質練習的計劃及每堂課的教學任務,鼓勵學生努力去完成。例如,快速跑的素質練習,柔韌性練習,雖然單調乏味,動作難度高等特點,學生怕練習,但通過老師的引導,示範,激發,鼓勵等手段,取的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2,引導,鼓勵,激發學生努力克服畏難情緒,做到超越自我。告訴學生快速跑練習也是鍛煉意志的一種方法,並不同的鼓勵形式進行,“看誰做得最好、比一比活動”。例如,為了克服自身重量的力量練習,單腳跳,高抬腿,后蹬跑等練習,以及反覆的短距離跑練習。

  3,通過遊戲來練習快速跑,起跑練習中運用不同的方式,如:遊戲“長江與黃河”練習中學生無形中起跑的反應速度得到鍛煉。又如:利用追逐跑來引導學生進行加速跑的練習,又如利用接力賽的形式激發學生的積極性,提高學生的奔跑能力,教學效果。

  4,明確目標,看到差距。如:仰卧起坐定目標,告訴學生評分標準,使學生能為自己的目標去努力拚搏。

  篇三:跑教學反思

  50米跑的教學一直被認為是比較枯燥的教學內容,但是在課堂上,每次提到跑步,孩子們都無限的激動,包括的我所帶了低年級田徑隊都對跑步情有獨鍾。

  但是跑步不僅僅是體力活,同時也是一項技術活,如果技術掌握的好,跑起來就比較的輕鬆。低年級的學生認知能力比較的有限,即使教師一再的強調跑步的動作要領,手臂的擺動和身體的姿態,但是在學生眼中,跑得快的就是最好的。在競技體育中,也許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但是按照新課標的標準,促進學生身體姿態的健康發展而言,顯然作為一名教師,還是必須傳授正確的知識和技能。針對我的教學,提出以下意見,對以後的教學也是一種激勵和進步。

  1、在不影響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情況下,引導學生運動正確的動作技能進行練習。

  2、盡量將技術動作融入遊戲中,讓學生在玩中學會知識,體驗快樂的學習。

  3、組織一些小型的比賽遊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真正體驗跑步的快樂。

  4、把速度接近的學生放到一組中,給學生一個相對“公平的”的環境——距離相等、跑速相當,比起來,可比性強,更能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5、做好成績的記錄,每一次跑完之後把成績告訴學生,跑的速度有了,第二跑時有了比較,讓學生知道自己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6、在教技術動作的同時,可以將課堂進行引申,介紹跑道、起跑動作、跑步規則等等,開闊學生的視野。

您正在瀏覽: 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