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教育教學反思

初中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初中教育教學反思

  轉眼半年時間即將過去,作為一名才出來的年輕教師,在教學工作中,遇到了許多問題,在其他老師的幫助下,我對我四年級的數學教學做了如下的反思:

  一、對教學目標反思

  教學目標是教學設計中的首要環節,是一節課的綱領,對綱領認識不清或制定錯誤必定註定打敗仗。對於我們新教師來說我自認為有以下幾點不足:

  1、對教學目標設計思想上不足夠重視,目標設計流於形式。

  2、教學目標設計關注的仍然只是認知目標,對“情感目標”、“能力目標”有所忽視,重視的是知識的灌輸、技巧的傳遞,嚴重忽視了教材的育人功能。

  3、教學目標的設計含混,不夠全面、開放。

  教學目標的制定要符合學生的認知程序與認知水平。制定的教學目標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學生髮展,要讓學生跳一跳摘到桃子。“這麼簡單的題都做不出來”、“這道題都講過幾遍了還不會做”,碰到這樣情況,我們不應埋怨學生,而要深刻反思出現這樣狀況到底是什麼原因,是學生不接受這樣的講解方式,還是認識上有差異;是學生不感興趣,還是教師引導不到位等等;作為教師千萬不能埋怨責怪學生,不反思自己,只會適得其反,以致把簡單的問題都變成學生的難點,因此教學設計要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與興趣,要教給學生需要的數學。

  二、對教學計劃反思

  在教學設計中,對教學內容的處理安排還存在以下幾點缺乏:

  (1)缺乏對教材內容轉譯;

  (2)缺乏對已學知識的分析、綜合、對比、歸納和整體系統化;

  (3)缺乏對教學內容的教育功能的挖掘和利用;

  (4)缺乏對自我上課的經驗總結。

  三、徵求學生意見

  潛心於提高自己教學水平的教師,往往向學生徵詢對自己教學的反饋意見,這是教師對其教學進行反思的一個重要的渠道。若在課堂上設計了良好的教學情境,則整節課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始終很高。課後我總結出以下兩點體會:

  (1)抓住知識本質特徵,設計一些誘發性的練習能誘導學生積極思維,刺激學生的好奇心。

  (2)問題的設計不應停留在簡單的變式和膚淺的問答形式上,而應設計一些既能讓學生動手觸摸、又能動腦思考的問題,這樣可使學生在“觀察、實踐、歸納、猜想和證明”的探究過程中,激發起他們對新知識的渴望。

  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困惑,往往是一節課的難點,將解決學生困惑的方法在教學後記中記錄下來,就會不斷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

  四、對教學誤區的反思

  以前我認為教師講得清,學生就聽得懂。現在覺得如果教師講課只顧自己津津有味,不顧來自於學生一方的反饋信息,教師與學生的的思維不能同步,學生只是被動地接受,毫無思考理解的餘地,這樣不是聽不懂,便是囫圇吞棗。在課堂的業餘時間段內讓學生通過主動探索后發現知識,領悟所學。同時要及時反饋學生,加強效果回授,對未聽清之處給學生以二次補授之機會,及時掃清障礙,將學習上的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作為沒有經驗的我常常埋怨學生,“這麼簡單的題都做不出來”!孰不知,教師與學生的知識水平與接受能力往往存在很大反差,就學生而言,接受新知識需要一個過程,絕不能用教師的水平衡量學生的能力。因此,在教學時,必須全面理解學生的基礎與能力,低起點、多層次、高要求地施教,讓學生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學好基礎知識,在學知識中提高能力。

  認清了問題,要解決問題並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我堅信只要我繼續努力,更新觀念,深刻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學規範,就一定能夠有所發展,有所進步!

  篇二:初中教育教學反思

  一、數學教學不能只憑經驗

  從經驗中學習是每一個人天天都在做而且應當做的事情,然而經驗本身的局限性也是很明顯的,就數學教學活動而言,單純依賴經驗教學實際上只是將教學實際當作一個操作性活動,即依賴已有經驗或套用學習理論而缺乏教學分析的簡單重複活動;將教學作為一種技術,按照既定的程序和一定的練習使之自動化。它使教師的教學決策是反應的而非反思的、直覺的而非理性的,例行的而非自覺的。

  這樣從事教學活動,我們可稱之為“經驗型”的,認為自己的教學行為傳遞的信息與學生領會的含義相同,而事實上這樣往往是不準確的,因為師生之間在數學知識、數學活動經驗、這會社會閱歷等方面的差異使得這樣的感覺通常是不可靠的,甚至是錯誤的。

  二、理智型的教學需要反思

  理智型教學的一個根本特點是“職業化”。它是一種理性的以職業道德、職業知識作為教學活動的基本出發點,努力追求教學實踐的合理性。從經驗型教學走向理智型教學的關鍵步驟就是“教學反思”。

  對一名數學教師而言教學反思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對數學概念的反思、對學數學的反思、對教數學的反思。

  1.對數學概念的反思——學會數學的思考

  對於學生來說,學習數學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學會數學的思考,用數學的眼光去看世界。而對於教師來說,他還要從“教”的角度去看數學,他不僅要能“做”,還應當能夠教會別人去“做”,因此教師對教學概念的反思應當從邏輯的、歷史的、關係的等方面去展開。

  簡言之,教師面對數學概念,應當學會數學的思考——為學生準備數學,即了解數學的產生、發展與形成的過程;在新的情境中使用不同的方式解釋概念。

  2.對學數學的反思

  當學生走進數學課堂時,他們的頭腦並不是一張白紙——對數學有着自己的認識和感受。教師不能把他們看着“空的容器”,按照自己的意思往這些“空的容器”里“灌輸數學”這樣常常會進入誤區,因為師生之間在數學知識、數學活動經驗、興趣愛好、社會生活閱歷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這些差異使得他們對同一個教學活動的感覺通常是不一樣的。要想多“製造”一些供課後反思的數學學習素材,一個比較有效的方式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儘可能多的把學生頭腦中問題“擠”出來,使他們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暴露出來。

  3.對教數學的反思

  我們在上課、評卷、答疑解難時,我們自以為講清楚明白了,學生受到了一定的啟發,但反思后發現,自己的講解並沒有很好的針對學生原有的知識水平,從根本上解決學生存在的問題,只是一味的想要他們按照某個固定的程序去解決某一類問題,學生當時也許明白了,但並沒有理解問題的本質性的東西。

  三、第二節教學反思的四個視角

  1.自我經歷

  在教學中,我們常常把自己學習數學的經歷作為選擇教學方法的一個重要參照,我們每一個人都做過學生,我們每一個人都學過數學,在學習過程中所品嘗過的喜怒哀樂,緊張、痛苦和歡樂的經歷對我們今天的學生仍有一定的啟迪。

  當然,我們已有的數學學習經歷還不夠給自己提供更多、更有價值、可用作反思的素材,那麼我們可以“重新做一次學生”以學習者的身份從事一些探索性的活動,並有意識的對活動過程的有關行為做出反思。

  2.學生角度

  教學行為的本質在於使學生受益,教得好是為了促進學得好。在講習題時,當我們向學生介紹一些精巧奇妙的解法時,特別是一些奇思妙解時,學生表面上聽懂了,但當他自己解題時卻茫然失措。

  我們教師在備課時把要講的問題設計的十分精巧,連板書都設計好了,表面上看天衣無縫,其實,任何人都會遭遇失敗,教師把自己思維過程中失敗的部分隱瞞了,最有意義,最有啟發的東西抽掉了,學生除了讚歎我們教師的高超的解題能力以外,又有什麼收穫呢?所以貝爾納說“構成我們學習上最大障礙的是已知的東西,而不是未知的東西”

  3.與同事交流

  同事之間長期相處,彼此之間形成了可以討論教學問題的共同語言、溝通方式和寬鬆氛圍,便於展開有意義的討論。

  由於所處的教學環境相似、所面對的教學對象知識和能力水平相近,因此容易找到共同關注的教學問題展開對彼此都有成效的交流。

  交流的方式很多,比如:共同設計教學活動、相互聽課、做課後分析等等。交流的話題包括:

  我覺得這堂課比較成功的地方是……,我覺得這堂課比較糟糕的地方是……

  這個地方的處理不知道怎麼樣?如果是你會怎麼處理?

  我本想在這裡“放一放”學生,但怕收不回來,你覺得該怎麼做?

  我最怕遇到這種“意外”情況,但今天感覺處理得還可以,你覺得怎樣?

  4.文獻資料

  學習相關的數學教育理論,我們能夠對許多實踐中感到疑惑的現象作出解釋;能夠對存在與現象背後的問題有比較清楚的認識;能夠更加理智的看待自己和他人教學經驗;能夠更大限度的做出有效的教學決策。閱讀數學教學理論可以開闊我們教學反思行為的思路,不在總是局限在經驗的小天地,我們能夠看到自己的教學實踐行為有哪些與特定的教學情境有關、哪些更帶有普遍的意義,從而對這些行為有較為客觀的評價。能夠使我們更加理性的從事教學反思活動並對反思得到的結論更加有信心。更為重要的是,閱讀教學理論,可以使我們理智的看待自己教學活動中“熟悉的”、“習慣性”的行為,能夠從更深刻的層面反思題目進而使自己的專業發展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教師的職業需要專門化,教師的專業發展是不可或缺的,它的最為便利而又十分有效的途徑是教學反思。沒有反思,專業能力不可能有實質性的提高,而教學反思的對象和機會就在每一個教師的身邊。

  篇三:初中教育教學反思

  這學期我擔任初一年級教學工作。在教學中,我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當然也發現了不少教學中的問題,下面具體總結一下語文教學工作。

  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對學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難,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之下,要教好語文,就要讓學生喜愛語文,讓他們對語文產生興趣。為此,我採取了一些方法,讓學生更了解語文,更喜歡學習語文。

  1、 課堂教學中,努力體現教育新理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與培養能力的主要陣地。這一學期,我在這一方面狠下工夫。為了上好每一節課,我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吃透教材,並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特點,盡量採用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努力貫徹當前一些新的教育理念,創設輕鬆民主的教學氛圍,鼓勵學生踴躍發言,形成群言堂。以學生為主體,構建探究式課堂模式,挖掘教材與學生的嘗試因素,引導主動探究,自主獲取知識。提高學生的能力。此外,注重鼓勵後進生,提供更多的機會給他們,使他們也能取得進步,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現在本班學生喜歡上語文課,學習興趣比較濃厚。

  2、抓好學生的 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由於我班學生知識基礎水平參差不齊,學困生相對較多。為了堅實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我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對症下藥,因材施教,不斷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比如,在書寫方面,我大力強調規範性,要求行款整齊,字跡工整,並努力克服錯別字,在開學初期就讓每一位學生給自己訂下如何減少甚至消滅錯別字的計劃,在一學期中都要照計劃執行,還定期進行一些修改錯字的競賽以檢查學生是否有所進步。又如在查字典方面學生一直失分率很高,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想了很多方法提高學生理解字義、詞義的能力。例如,每天利用晨檢或午檢的五分鐘進行查字典的練習;每篇課文學之前我讓學生在讀讀寫寫中點一些重點字,回家預習的時候練習查字典,這樣既能提高查字典的能力,又能熟悉課文中的字詞,一舉兩得;定期利用班隊會的時間進行查字典的比賽;這樣堅持了將近一學期,再如對修辭手法的判斷運用,對各種句式的變換,對病句的修改,對生字新詞的理解運用,對近、反義詞的積累等,我都逐一進行講解或強調,在每一單元結束后做一些語文基礎知識的練習題,並把這些題都集中在一個本上作為期末複習的資料。在這學期末考試中學生基礎知識的失分率比以前有所下降。

  3、通過多種方法,培養學生愛閱讀課外書籍的良好習慣,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由於班中學生的寫作水平有所差異,我採用了一些方法使不同層次不同水平的學生都有了提高。首先是加強寫作方法的指導,定期我會給學生講一些具體的寫文章的方法,如從選材到如何組織篩選材料,再到文章的謀篇布局等。講授時輔以一些具體生動的事例,講完理論后,再出一些有針對性的練習進行訓練,然後反饋優點與不足,就這樣反覆講解、練習、反饋。

  其次是讓學生注重積累,培養讀書習慣。我充分利用課前兩分鐘,藉助故事,作文佳作,讓學生邊聽邊記好詞好句。平日每天輪流,一位學生在黑板上摘錄好詞好句,要求其餘學生讀讀記記。教師里設置圖書角,平時還經常組織學生到圖書館閱讀書籍。

  4、做好語文學習方法的指導

  俗話說, “ 磨刀不誤砍柴功 ” 。最重要的學習莫過於方法的學習。做好了學習方法的指導,對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是有很大的好處的。首先,我強調上課專心聽講,及時對知識進行鞏固,然後還要及時複習。有人說,聰明與否,在於是否思考。這是很關鍵的,我着重指導學生學會思考。睡前回顧當天所學,也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方法多,但要適用,易行,便於操作,還要督促學生堅持。

  5、加強培優輔差工作,促進全體學生得以發展。

  本班學生存在着差異,為促使每位學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所發展,我 " 抓兩頭,扶中間 " ,注重培養優生的特長,同時,在班中成立 " 互助 " 小組 ,利用結對子形式,以優生來帶動差生,課外加強輔導工作,課堂中創設機會,給予鼓勵,樹立後進生的信心,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促使每一位學生都有提高。

  學習基礎較好的學生,在學習中往往感到 “ 吃不飽 ” ,而成績差的學生又常常 “ 吃不了 ” 。這就給我們教學提出了一個難題,必須保證優生夠吃,差生能吃。不然,都會有意見的。我常常用的方法,在作業中使用 “ 自助餐 ” 的形式,要求必須全面完成的基礎上,優生可以自選一些操作實踐題,使之能夠有所為。通過一學期的實踐,我覺得這方法十分有效,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還將大力推廣應用。

  6、存在的不足

  我認為自己的教學能力和管理水平,學習意識和反思能力等,還有很多不足,如何在工作中不斷提高教學的水平,實現自身的崗位價值,仍舊還需要努力。

  對於優等和有潛力的學生,他們的語文綜合素養仍舊有待提高,聽說讀寫的能力還要在進一步挖掘培養和,整體的語文成績還需再上新台階。

  7、改進措施

  教師是教育的關鍵,我要從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環境,努力加強學習,提高工作的責任心和工作的藝術性,開展教研組之間更進一步地交流溝通。

  嚴格抓好平日的教學常規工作,從上課、批改作業、能力訓練入手,嚴格要求學生,牢記古語“教不嚴,師之惰”,以此相互勉勵。

  總之,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期末考試就是一種考驗。無論成績高低,都體現了我在這學期的教學成果。重要的是在下學期如何自我提高,因此,無論怎樣辛苦,我都會繼續努力,多問,多想,多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爭取更大進步。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