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教師歷史教學反思

高中教師歷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高中教師歷史教學反思

  這周進入到複習階段,第三單元單元小結以及期末複習。

  單元複習我決定跳出教材所圈定的局限,按照橫向、縱向的歷史結構,重新整理複習思路。第三單元,從明朝建立一直到清朝乾隆皇帝。單元小結我把橫向歷史分為明太祖、建文帝、明成祖、明中後期、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這幾個部分。再根據第15課至22課的內容,將縱向的歷史填充完整。以此來複習第三單元,加強學生宏觀歷史思維的形成。

  運用這種把歷史時間軸列出來的方法進行複習,我發現學生們在複習課上很有興緻,積極記筆記,積極找到每個歷史事件對應的歷史時間段。歷史不是真的很難,歷史老師的任務,就是要幫助學生理清歷史線索,讓學習歷史有規律可循。我認為,培養學生的歷史宏觀思維,以及在其腦海中建立歷史框架,讓學生把握大的歷史方向,是比死記硬背具體歷史知識更重要的基礎教學工作。初一,是打基礎的關鍵階段,雖然初中歷史中考開卷,但是,把目光放得長遠一些,為了高中至以後的學習,以史為鑒的教訓,經驗才能愈發自己體會出來。學習歷史不光是為了考試,人們就處在歷史當中,明媚的今日也將成為歷史,從歷史看自己,在歷史中找到自己,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這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但是,歷史這門學科要將其真正地教好,絕非易事。上到期末,學生們的興緻明顯下降。學期伊始,學生興緻高漲,估計只是對我這個新來的實習老師頗感興趣。時間一長,互相熟悉了,新鮮感消失了。學生一開始的興趣點就不在歷史上,想把歷史學科的思想延續下去,是需要費一番心思的。要讓學生喜歡歷史,首先要消除學生對歷史的恐懼感。學生普遍覺得歷史難,學不懂,我覺得老師有很大一部分的責任,老師如何讓學生理清歷史複雜的縱橫向順序,用什麼方法?這很關鍵。非擁有深厚教育經驗的教師不得摸索出來。這不僅要教師自己設計好教學思路,更需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將兩者充分地結合在一起,課堂才能碰撞出智慧和熱情的火花。

  一個學期結束了,實習生活充實而美好。且不說教學技能提高了多少,至少親自上了一回講台,感受了當教師是一種什麼滋味。經歷過一次,就多一份經驗,這次是瞎子摸着石頭過河,下一次,也許就是正常人看準石頭踩着過河了吧。

您正在瀏覽: 高中教師歷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教師歷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