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正數與負數教學反思

正數與負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正數與負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正數與負數教學反思(一)

  《正數和負數》這一模塊的主要知識點是認識下數和負數,知道在什麼情況下用正數和負數來表示。

  在對引入新知識時,介紹我國新疆的旅遊勝地吐魯番,讓學生對我國的地理知識有所了解,增強孩子們的愛國主義情感。通過對吐魯番的晝夜溫差的介紹,引入對正負數的理解,學生學習起來會感到很輕鬆。

  另外,通過對我國的南北地區的溫差的了解,交流有關溫度的知識,知道0度的含義以及零上和零下溫度的區別,並掌握用正數和負數來表示零上和零下溫度。再了解水的三氣的變化使學生能更容易理解正數和負數的意義。

  最後,讓學生研究生活中經常用到的溫度計,親身體會正數和負數的意義。進而引申到生活中的其它方面,如:上、下車的人數;收入與支出的關係;向北向南的關係等。進一步認識正數與負數的意義。

  正數與負數教學反思(二)

  負數是小學生學習的又一種新的數。在教學時我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着手,通過熟悉的生活情境讓學生了解負數在生活中的應用,從而了解認識負數的必要性。

  關注學生已有認知和已有生活經驗,課前我布置學生自行去了解和收集有關溫度和認識溫度計,上課時,出示情境中三個城市的溫度時,學生已會認讀。有的學生還能介紹溫度計中華氏溫度和攝氏溫度的使用情況,在交流讀數時互相補充,怎樣正確快速讀數等。通過這樣教學,我覺得學生變得主動起來,我也真正嘗到一個組織者的樂在其中的甜頭。

  練習設計聯繫學生生活。生活中關於正負數的例子很多,開課前舉出的例子,這時候就被學生拿來用正負數表示,除此以外還有比如電梯的樓層、老師改卷的分數、球場的得分失分等等,看着學生們興趣盎然,我布置了一項課外作業,找出生活中有關相反事物的數據,並用正數負數表示。

  認識負數,讓學生理解負數的意義時,我特別注重讓學生在直觀形象中理解認識。但是,負數在數學中的應用研究不夠充分。

  正數與負數教學反思(三)

  世界是由許多相互矛盾的事物組成的。要想認識這個世界,改造這個世界,就要從這些矛盾的事物入手。數學研究亦是如此。奇與偶,正與負,左與右,一與眾,直與曲,動與靜等,是一組組對立概念,其中蘊含了對立統一、聯繫發展這些最樸素的哲學思想,如何通過我們的數學課堂向學生滲透這些思想呢?

  開始時,引出對立的一組矛盾,用一個數無法表達兩種相反意義的量,怎麼辦?學生利用已有的生活經驗解決矛盾,在數前用不同符號表達兩種相反意義的量,使這對矛盾在符號化的思想下得到統一,讓學生感受到符號的作用。

  數學活動需要通過學生的操作實驗、思考討論、 合作交流等一定的形式來完成,恰當的活動形式有利於數學活動的開展,有利於學生感悟數學思想與方法。但是,數學活動不是教學形式的“花樣翻新”,更不 是“作秀”。課堂讓學生通過對話、傾聽、欣賞、互動和共享,實現了數學活動的有效性。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數學活動必須關注全體學生,充分調動他們主動參與數學活動的積極性,使他們真切地體驗、感悟和理解數學,引發數學思考,有效地建構數學知識。這樣的活動才是數學課堂所需要的有效活動,才能全面地實現數學教學的目標。

  實踐讓我深深體會到:教學的真境界應是“樸實無華、真實有效”的。它是真實、真效、真智慧的生動過程,是師生智慧共生的樂園!

您正在瀏覽: 正數與負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正數與負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