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猜謎遊戲教學反思

猜謎遊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猜謎遊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猜謎遊戲教學反思

  “ 口語交際 ” 課主要是培養學生具有日常的口語交際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學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所以在本節課中,我就以 “ 喚醒學生學習智慧,發展口語交際能力 ” 為教學主線。創設了多種情境,為學生搭建平台,提供表現的機會,在平等、關愛、鼓勵中,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正確的交際態度和良好的語言習慣。

  語文課程標準提倡學生多識字,多閱讀,而 “ 識字 ” 教學要在情景中識字,在生活中識字,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識字。我在這節 “ 口語交際 ” 課上進行了 “ 識字 ” 教學的嘗試。上《猜謎遊戲》一課時,我首先讓學生提前去找一些謎語讀、背,或者在家長的幫助下抄寫下來。學生在收集謎語的過程中會積極主動地解決遇到的生字。上課時,在調動學生積極猜謎語的興趣時,我不是一味的把自己收集到的謎語說給學生猜,說了幾則謎語,學生猜到后,興趣已經高漲起來,我就出示幾則謎語讓學生自己讀、自己猜,而且提示他們遇到不認識的字要想辦法解決。這也是一個識字教學的過程。

  學生入學前,腦子裡已經儲備了許多知識,我們要充分利用他們已有的知識,激勵他們不斷地發現和創造。課堂中讓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編字謎,有的學生就編出了簡單易懂的字謎。這樣,不僅使學生的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得到了有效的發展與鍛煉,而且在學生的眼中,漢字不再是單調的筆畫組合,而是一個個生動活潑的個體,裡邊還有各不相同的故事。識字不再是死記硬背的枯燥過程,而是充滿情趣的遊戲。孩子們會真切地感受到學習漢字的樂趣。

  當然,本節課中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課堂氣氛雖然十分活躍,但個別學生的注意力沒有集中起來。在編謎語這個教學環節,雖然學生的表達慾望積極主動,但是由於學生的年齡小、知識面窄,在表達時,有些學生表達的內容不夠準確,今後應加強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表達能力。

  篇二:猜謎遊戲教學反思

  平時,我們經常開展猜謎活動, 幼兒 對猜謎遊戲很感興趣。如何巧妙地將猜謎和歌曲融為一體,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在思考中,我很自然地想到動物猜謎的音樂活動,於是我就選擇並設計了本活動 DD 動物猜謎歌。它既能豐富 幼兒 說唱、問答歌曲的知識,又能從中體驗到語言藝術的精妙。

  活動選自福建省新編教材,此活動將民間遊戲 DD 猜謎和音樂說唱形式融為一體,既傳承了舊的活動形式,又保持了趣味性,有效地發揮 幼兒 的創造性。

  在活動前我先讓孩子回家和爸爸媽媽一起準備了 2 個動物的謎語,要求謎語一定要體現動物的特徵,在活動中教師與 幼兒 共同創設“森林動物王國”的活動環境,當 幼兒 隨着美妙的音樂融入其中時,激發了孩子參與活動的熱情。在活動中, 幼兒 積極主動地參與,以說、唱、問、答的方式與教師、小夥伴一同遊戲,依據已掌握的節奏,模仿或自由地表演小動物。這對教師也提出了要求,本活動是第一課時,所以幼兒在創編時不是很熟練,有必要進行第二課時,在第一課時掌握歌曲節奏的基礎上進行創編,效果會更好。也可將主題擴展至其他類別,如:人物、植物、水 果等,對拓寬幼兒 的創造性思維會更理想。 若將民間遊戲納入活動(如:以猜拳的遊戲形式邊問邊答),更能增加活動的趣味性,持續參加活動的熱情。

  篇三:猜謎遊戲教學反思

  幼兒的智力遊戲形式有很多種,其目的都是提高和開發幼兒的思維能力,使幼兒學會動腦、善於動腦。猜謎不失為開發幼兒智力的好形式。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開始喜歡和孩子們玩這個動腦筋的遊戲活動。猜謎,其實有一定的難度,它需要對某種事物的特徵有較深刻的認識,所以在猜謎活動前夕,我一般先在日常活動中有意無意地讓幼兒熟悉一下,了解了它的特點,使其對所猜的謎語有個概念性的印象,這樣在遊戲時稍加引導回憶就可以了。

  現在我發現猜謎有許多好處。其一:幼兒能安靜地聆聽老師的講解,注意力比任何時候更為集中。其二:幼兒在對事物特徵的觀察更為仔細,形象思維和聯想思維也漸趨形成。其三:更好地培養了幼兒獨立思考的能力。其四:幼兒在猜謎正確后,成就感使他們的自信更為增強。猜謎,不僅益智又有趣味性,隨着年齡的增長,還可以讓幼兒根據事物的特徵編創謎語,這樣就能更好地培養幼兒的觀察和思維能力了。

您正在瀏覽: 猜謎遊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猜謎遊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