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課標下的初中物理教學反思

新課標下的初中物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新課標下的初中物理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新課標下的初中物理教學反思

  李惠明

  河源市紫金縣第二中學,廣東河源517400

  初中物理教學反思就是一種以追求物理教學實踐合理性為目的,在教學實踐過程中不斷發現、思考、解決問題,對初中物理教學行為和教學活動進行批判的、有意識的分析過程。

  一、教學反思的重要性

  1.教學反思是新課程改革的必然要求。新課程是以新課程標準和教材為外在表現形式,以課堂教學改革為核心,以教師角色和師生關係的重構為手段,涵蓋學校生活各方面的一次整體性變革,這種變革使得教育實踐中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不確定因素更多,在這充滿變數的課程背景下,物理教學又是一種創造性的教學實踐,需要不斷地教學反思。

  2.教學反思是教師的成長。教學反思是一種有益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物理教師的成長過程離不開教學反思這一重要環節。

  3.教學反思是獲得課堂教學實踐性知識的需要。如何靈活駕馭複雜的課堂教學,只有通過教師親身教學實踐活動地體驗,通過行動中地反思和訓練才能獲得。新教材大大增加了物理教師實踐創新的空間,需要教師在實踐的情境中不斷體驗、反思和感悟,才能靈活應對課堂教學的複雜情境,及時調整教學計劃和教學策略。

  二、對教學目標的反思

  知識、能力、情感三類教學目標的全面落實,對基礎知識地講解要透徹,分析要細膩。為了增加課堂容量,教師往往注重自己一個人講,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太少,學生的思維能力沒有得到有效地引導訓練。所以教師要科學地、系統地、合理地組織物理教學。

  三、對教學方法的反思

  1. 面向全體學生,兼顧兩頭。班級授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能照顧到絕大多數同學的因“班”施教,課後還要因人施教,對學習能力強的同學要提優,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加強課後輔導。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會有意無意地將太多的精力和榮譽給予成績好的學生,教學的重心向成績好的學生傾斜,將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視為差生,對他們關注的太少,所以教師要特別注意不要讓所謂的差生成為被“遺忘的角落”。

  2. 注重學法指導。中學階段形成物理概念,一是在大量的物理現象的基礎上歸納、總結出來的;其次是在已有的概念、規律的基礎上通過演繹推理得到的。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改變以往那種講解知識為主的傳授者的角色,應努力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學生想法的聆聽者。

  3.教學方式要形式多樣,恰當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科技的發展,為新時代的教育提供了現代化的教學平台,為“一支粉筆,一張嘴,一塊黑板加墨水”的傳統教學模式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在新形勢下,教師也要對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教師的科學素養和教學技能,提高自己的計算機水平,特別是加強一些常用教學軟件的學習和使用是十分必要的。

  四、從理念和專業基礎方面,教學基本策略方面進行教學反思

  1.對理念和專業基礎方面的反思。教學理念是教學行為的理論支點。新課程背景下,物理教師應該經常反思自己或他人的教學行為,及時更新教學理念。新的教學理念認為,課程是教師、學生、教材、環境四個因素的整合。在教學中如何體現新的教學理念呢?即在教與學的交互活動中,要不斷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探究學習和合作學習的習慣,提高他們獨立思考、創新思維的能力。要轉變教學理念,加強教學理論的學習,如《中學物理教學參考》雜誌開闢的欄目中的討論文章對更新教學理念就有許多的幫助。學科專業知識對於新課程的實施以及開展教學反思至關重要。教師如何提高專業修養、豐富專業學識呢?關鍵是多研讀物理學學術論文、物理著作等,閱讀這些具有較高學術價值的名著,以提高專業素質。

  2.教學基本策略方面。對物理課的案例研究。案例研究就是把教學過程中發生的這樣或那樣的事件用案例的形式表現出來,並對此進行分析、探討。例如,在教學“簡單電現象”一節時,一開始就讓學生自己動手實驗,用塑料棒、玻璃棒與絲綢摩擦,然後去靠近紙屑等輕小的物體,學生看到了輕小物體被吸引這個現象,我立即引入物體帶電和摩擦起電的問題。

  接着我演示靜電實驗,讓學生一邊觀察,一邊思考,然後得出自然界中存在着兩種電荷及電荷間的相互作用規律。講完驗電器后,又讓學生檢驗摩擦過的鉛筆、鋼筆是否帶電,通過直觀、生動形象的實驗,激發學生好奇心、求知慾,因而注意力集中,他們的眼、耳、手、腦處於最佳狀態,經過分析、推理、判斷,學生對物理知識就理解了。

  3. 課後小結與反思筆記。課後小結與反思筆記,就是把教學過程中的一些感觸、思考或困惑及時記錄下來,以便重新審核自己的教學行為。以物理學科來說,在平常的物理教學中需要教師課後小結、反思的地方太多了。

您正在瀏覽: 新課標下的初中物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新課標下的初中物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