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匡元林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竹篙中學)

  摘 要:隨着新教育改革的進行,高中物理教學迎來新一輪的反思。在新教育改革過程中,對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都提出了新要求,力爭從根本上提高高中物理教學質量。從各地的實踐證明來看,高中物理教學反思不僅能夠彌補過去教學活動中不足的地方,而且是教師取得專業化發展的有效途徑。重點分析了四川省內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並有所反思。

  關鍵詞:新課改;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物理作為一門在平常應用較為廣泛的基礎科學,受到各高中學校的密切關注。在過去的四川省高中物理教學過程中,教師主要以升學為目的採取題海式方法傳授物理知識,導致學生被動接受而不能理解物理在實踐中的巨大價值。隨着新教育改革的進行,四川省高中物理教學得到了反思,教學活動開始以物理為載體來拓展學生新思維和不斷提高學生實踐能力,教學宗旨轉換為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為學生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一、四川省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在教學中,一般有一個教師成長公式:成長=經驗+反思,這條教學公式就很好地說明了教學反思的重要性。新課程改革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就要很好地利用這一公式,只有對高中物理教學活動進行不斷反思,才能取得進步和長遠發展。這不僅要求高中物理教師具備專業知識,向學生傳輸正確的物理知識,而且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不斷發現問題、反思問題、解決問題,最後達到從根本上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因此,在新課程改革下,各高校要不斷對高中物理教學進行反思,向當前研究性學習不斷靠攏,以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二、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途徑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意思就是要求人們在日常學習中不斷反思,從而找尋到最佳的解決方法。如今,新課程教育改革下的高中物理教學正需要這種反思精神。新課程改革下的高中物理教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拋棄原來“說教式”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物理問題的能力。下文就從這幾方面具體分析了四川省高中物理教學反思途徑。

  1.教學手段的反思

  一個優秀的物理老師必須有一定的方法和手段幫助學生了解複雜困難的物理知識,有以下手段可供選擇:

  (1)教師可以利用高科技多媒體技術,避免理論課堂的死板,營造輕鬆活躍的氛圍。除了演示理論知識以外,教師可以播放一些仿真、視頻、實例動畫等改變教學方式,在增加課堂趣味性的同時吸引學生眼球。教師在備課件時應該避免大量文字,以簡潔易懂的提綱和表格為主,以此來說明問題。

  (2)學校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教師可組織學生建立學習小組,通過自主討論解決部分知識難點。學生可事先查閱書籍和資料得出相關結論,逐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查閱知識的能力、團隊協作能力。

  (3)四川部分學校可利用網絡輔助教學改善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學校可以開發相關網站滿足學生對知識的渴求,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2.教學觀念的反思

  一般教師的觀念都為非主動,沒有自己的思想,通常都是簡單的重複和抄襲,其教學效果也不是很明顯。因此,教師必須學習相關新課程,積極反思自身教學觀念,在深層面上更新和改變四川以往傳統的教學思想。四川高中物理新課標在對物理知識教學提出了新標準和需求的同時,也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另外,學生必備的物理素養也是在高中物理教學活動中必須要培養的,教師一定要重視其相關方面的教學。相關課堂教學一定要符合素質教育的標準,這樣有利於學生可持續發展,形成正確的物理觀。

  3.教學過程的反思

  四川高中新課標所提倡的“探究式學習”給學生提供了多渠道的方式獲取知識,了解問題的發生和解決途徑。在物理學習過程中,幫助學生提前體驗人生、了解社會、關心底層人士,積累相關感性知識和實踐經驗。比如,在問題提出后,教師可引導學生思考,並且相互交流討論,而不是直接給出答案和解決方法。教師應以平等的身份參與討論,一起探究學習,在學習的同時和學生成為朋友。教師做總結時,應該把重點放在討論過程上,肯定學生正確的觀點,鼓勵學生積極發表意見。另外,“探究式學習”也可以把教學活動延伸到課外,鼓勵學生融入社會。

  三、新課改下高中物理教學反思的重要意義

  四川高中物理教學反思在教學過程中起着關鍵作用,有助於實現教學目標。在教學反思過程中,教師應積極反思自己的教學方式和手段,更深一步進行自我調節,做好教書育人工作。四川省相關教育部門也可以回顧多年來的教學經驗,不斷反思進取,豐富專業知識和開闊理論視野,形成獨特的教育風格。

  通過以上分析可得知:在新課程改革的前提下,對四川省高中物理教學進行反思,不僅能夠有效提高教學質量,而且能推動學生綜合素質發展,為國家培育出一批優秀人才,為祖國的偉大建設作出貢獻。在高中物理教學反思中,教師應該不斷反思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勇於探索新的教學方法和不斷提升教學能力,促使高中物理教學在新時期得到長遠發展。

  參考文獻:

  肖吉霞。淺析我國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J]。中國校外教育,2014(01):91.

您正在瀏覽: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